接纳自己,接纳孩子

这几年收到了许许多多的父母来信,讲述他们在育儿过程中遇到的各 种问题,这使我逐渐意识到,父母对孩子的“尊重、接纳和爱”,是孩子 健康成长的基石,有了父母对孩子人格的尊重,对孩子个体差异的认可和 接纳,孩子才能成长为自信、有安全感、具备独立人格和热爱生活的人, 孩子才会奠定未来幸福生活的基石。

  我的第一本育儿书《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重点讲述了“尊重” 对于孩子的重要性,这本书侧重点放在父母对孩子的“接纳”上。

    现实生活中,大多数父母都认为自己孩子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孩子胆小、不够专注、没有爱心、脾气倔强、不听话、不够努力等。这些标签真的是孩子的毛病吗?不是的,我们给孩子贴上负面标签的原因在于我们在心里对孩子有诸多要求,有个想象中的好孩子的标准,而孩子没有达到。根本上说,我们不能容忍和接受孩子与我们期望的不同。假如父母接受孩子,把孩子当做一个完整而自由的个体,则会看到孩子所谓的“不够活泼”实际上是性格稳重,“不够专注”是兴趣广泛,“易受欺负”是宽容大度,“脾气倔犟”是有主见……  

每个孩子内心最大的渴望,都是爸爸妈妈完全地接纳自己、无条件地爱自己,这是他自爱自信的源泉。

  真爱一个人就让他做自己,而不是我们心中为他勾画的样子。他自己的样子也许不是我们希望的,却一定是最适合他的。当孩子拥有了强大的 内在,人格健全,能为自己的人生负起全部责任,他会以自己的方式成 才,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会拥有幸福的人生。

    无条件地接纳是父母能给予孩子的最好礼物。

曾有一个妈妈跟我说:道理我都懂得,父母应该接受孩子,这样孩子才能有自信和安全感。可是遇到孩子做作业磨磨蹭蹭、上台表演慌慌张张 或者考试因为马虎而扣分,我还是控制不住地生气发火,究竟怎么样才能 做到对孩子无条件地接纳呢?

其实想做到很简单,就是要先做到无条件地接纳自己。

  如果父母自己没有安全感,就会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焦虑;自己没有自我肯定,会从负面角度去评断孩子;父母如果不接纳自己,也就无法全然地接纳孩子,总是想把孩子变成自己心中完美的样子。如果能够往内心 深入地探索进去,会发现那个虚幻的完美孩子,其实是小时候自己想变成 而没能做到的。

    本质上,我们觉得自己不够好。

  孩子所谓的不足,通常是大人把自己内心的阴影投射在孩子的身上。自己小时候常受欺负,就会特别在意孩子是否受欺负,自己小时候性格被大人说胆小不大方不善于交朋友,就特别在意孩子的性格是否外向是否会交朋友……

抚育孩子的过程,实际上是父母不断地发现自己、教育自己、提升自己的过程。

当父母能够接受自己在各方面都是个不错的人,不再拿自己与别人比较,对自己的生活状态比较满意时,也就能够从正面角度看孩子,不去期待孩子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允许孩子按照自己的生命节奏成长。

  所以,与其送孩子去课外班,不如父母自己参加一些心理提升课程、灵修工作坊、阅读一些相关的心理学和自我成长的书籍,有心理创伤的人 可以看一些相关的治疗书籍,以健全自己的身心,强大自己的内在,最后 做到完全地接受自己,爱自己。

如此,我们会自然而然地接受孩子,接受配偶,接受 —  所有的人。       

下面这首诗,是黎巴嫩诗人纪伯伦所作,它真切地表达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论孩子——纪伯伦

你的孩子,其实都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生命渴望自身的儿女。

他们借你而来,

却并非来自于你,

他们虽然和你在一起,却不属于你。

给他们你的爱,而不是你的思想,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给他们的身体提供居所,但不要禁锢他们的心灵,

因为他们的心灵栖息于明日之屋,

那是你在梦中也无缘造访的地方。

你可以尽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像你,

因为生命不会倒行,也不在往昔停留。

你是弓,孩子是离弦的生命之箭。

那射者在无穷之间看准了目标,

用神力将你引满,使他的箭疾驰远射。

让你欣然在射者的怀里弯曲吧,

因为他既爱那飞翔的箭,也爱这稳定的弓。

  最后,祝愿天下所有的父母身心安康,愿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教育反思 家庭教育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