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咳嗽奶奶自责患上焦虑症 老人带孩子不容易!

  最近,带孙子的张阿姨总是失眠,胃口也差了,还瘦了七八斤。医生推测,这是带孙子压力太大导致的。拿着诊断书,看着上面的“轻度焦虑症”,55岁的张阿姨眼眶刷地一下红了。原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却变成悲剧了,不禁发人深思:老人该如何帮儿女带孩子?老人该如何缓解自己的压力?儿女该如何与老人沟通?

孙咳嗽奶奶自责患上焦虑症 老人带孩子不容易!孙咳嗽奶奶自责患上焦虑症 老人带孩子不容易!

  回放:孙子感冒奶奶自责得失眠

  自从媳妇休完产假上班后,张阿姨又带孩子又做家务,很是劳累。每天凌晨2点,孙子雷打不动就哭醒要喝奶,又爱夜里踢被子,一个晚上下来,她起码要给孙子盖四五次被子。孙子有天早上起来后感冒了,后来发展成支气管炎。看着孙子咳得难受的样子,张阿姨很自责。半个月后,孙子康复了,可张阿姨却开始整夜整夜地失眠。之后,她总是吃不下饭,半年下来,轻了七八斤。时常还会觉得胸闷,动不动就烦躁,想骂人。

  老人心里话:怕被儿子媳妇怪罪

  以前带自己孩子,怎么带都行,现在怎么带孙子会这么累?张阿姨说,她生怕孩子哪里带的不好,被儿子媳妇怪罪。自己很想念老家的小姐妹和老伴。现在身边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更让她憋屈的是,她和媳妇的育儿观念不同,媳妇总是嫌这嫌那的,自己担心怕吵了,影响他们夫妻感情,能忍就忍了。

  给子女的话:给老人更多精神上的关心

  随着老人年龄增大、环境落差,会让他们的心理感觉孤独,尤其是和老伴两地分居的,这种孤独感就更强烈了。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特别注意满足老人情感上的需求,老人帮忙带孩子做家务,平常应该多表达谢意,而不能认为这是理所应当的。利用周末等假期时间,带着老人孩子一起回老家看看,平时也鼓励老人去跳跳舞、锻炼锻炼身体,或者约同龄老人打牌、下棋,让生活丰富起来。

  建议:缓解老人带孩压力3做到

  1.主动承担家务

  要减轻老人白天操劳的压力,洗碗、给孩子洗澡、带孩子散步上早教班等,年轻人可以挤出时间自己完成的尽量自己做,千万不要拿老人当保姆使唤。

  2.多点表达谢意

  不要认为老人帮年轻父母带孩子是理所当然的,老人对孩子并无相应责任。多点肯定老人带孩子、做家务的劳动成果,让父母更舒心。

  3.帮父母开拓社交圈子

  化解老人在外淡淡的乡愁,可以介绍左邻右里给父母认识,多带父母到公园、社区活动等,让生活丰富起来。

  思考:老人有义务带孩子吗?

  对子女的养育,很明确应以父母为主,不应该把老人照顾孩子当成天经地义的事情。更关键的是,爸爸妈妈照顾孩子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学着怎样为人父母、怎样教育孩子。每个父母都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做个好榜样,使孝敬老人的家风传下去,不要让悲剧再现。否则父母发生了什么意外,去哪买后悔药呢?

  网友有话说

  孝顺的子女,不应该一味让老人帮自己带孩子。@静等风

  为何非要热脸凑媳妇冷屁股?@守娃娃君

  请个保姆看孩子,父母时不时逗逗孩子,孩子也能被好好照顾,这样大人和孩子都轻松。@未央寄语

  我媳妇也对我父母有意见,我夹在中间真是累!@影子胡

  这是中国的现在,平时多体谅体谅老人吧。@我是静静

  所以现在诞生了很多全职妈妈,年轻人也不容易啊,互相理解吧。@图图妈咪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 老人 孩子 咳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