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痴迷一个故事怎么办?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理解并陪伴孩子重复练习

  安安今年3岁,最近痴迷上了睡前听故事。本来孩子喜欢听故事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但安安妈妈却感到越来越抓狂,因为安安痴迷的故事只有一个——《啊呜喵》。

  其实,这个故事安安熟悉得都已经会背了,但他还是要求妈妈讲,并且每当发现妈妈讲的有“错误”时,他还会及时“纠正”。不仅如此,安安还要提出许多问题,比如:小猫咪为什么和大老虎长得那么像?小猫咪有小主人吗?

  故事讲了N遍了,问题也回答了N遍了,但是,妈妈知道,还有第N+1遍在等着她。现在,每当打开这本几乎被翻烂的故事书时,妈妈都会有一种无助感——什么时候是个头呀,这孩子咋就不能换个新故事听呢?

  【心理分析】

  很多家长都会像安安妈妈一样遇到类似的问题,其实,孩子不仅仅是喜欢重复性听同一个故事,还喜欢重复做某一件事,比如:玩同一个玩具、做同一个游戏、看同一部动画片等等,且越是年龄小的孩子越是如此。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身心发展有其自己的规律,对于幼儿来说,“重复做事”是一种自然而然的训练活动,心理学家把它称为幼儿特有的“常同行为”。 意大利幼儿教育学家玛丽亚·蒙台梭利将其称为“重复练习”现象。

  幼儿之所以会出现“常同行为”,首先是因为孩子接触到的世界比较小,他们的知识积累和人生经验都还很有限,很多事物对他们来讲是不可知的,会带来不安全的感觉。而重复性做同一件事,例如家长重复讲同一个故事,代表的是已经经历过的“已知”——已知的故事情节、已知的角色、已知的画面,更重要的,是已知的快乐体验。比如,孩子一再要求反复讲的,肯定是他们特别喜欢的故事,换句话说,就是这个故事可以引起他们心理上的共鸣,在听家长讲这个故事的过程中,他们可以体验到安全、快乐以及来自家长的关爱。所以,重复性做某一件事,对孩子来讲就是呆在自己熟悉的世界里,能感受到安全和愉悦,于是,他们自然会要求更多次地重复,更多次地体验。

  【专家建议】

  “重复练习”的行为能够满足儿童特定时期的需求,但很多家长对此不了解、不理解,甚至担忧、厌烦,忍不住要干涉孩子。成年人的这种“帮助”,其实是违背孩子成长的规律的,有时还会和孩子产生冲突。

  作为家长,要学习和了解一些必要的育儿心理学。重复听故事这类很容易被成年人认为“没意思”的事情,对孩子却有莫大的益处,同时也是健康成长必经的过程。要知道,一个孩子可以对一个故事痴迷到百读不厌、精益求精的程度,难能可贵。因此,家长要理解和尊循孩子的这一身心发展特点,以“孩子的规则”去思考问题,最重要的是要不厌其烦地来满足孩子的要求。

  当然,父母也应因势利导,引导孩子接触新游戏、新图书,尝试给孩子介绍新的故事,最好和原来的故事有相似的角色,或是有类似的插图,这样孩子会更容易接受。

  王源源(河南)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