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纳孩子的坏情绪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你们怎么这样呢?”儿子在找我们要零花钱未果之后,“砰”地一声把自己关进了房间。老公一看怒目圆瞪,抬脚就要去踢门,我赶紧拉住,老公扭头问我:“就惯他这臭脾气?”我笑了笑告诉老公,他一会儿就好了。

  老公因为工作忙,常出差,和儿子接触不多。我告诉他,其实儿子现在好多了,他小时候脾气可坏了。记得有一次在超市里,他一会儿要薯片,一会儿要牛肉干,拿了之后就拆包,拆完包又不要了。我顿时恼了,便骂了他一顿,儿子当时就趴在地上大吵大闹。

  那天,我把儿子扛回家,然后一整天没理他,并且强制规定以后在超市里只允许买一件东西。可自那以后,我却发现儿子一进超市便有些怯怯的,而且想买东西时,也很紧张。

  看到这样的儿子,我问自己是不是有些矫正过度了?又不免想到我们自己,当心情不好时,不管是不是有道理,我们都希望得到安慰和鼓励。孩子和大人其实一样,他也希望有个人能够接纳自己的坏情绪。

  于是,我越来越关注儿子的情绪,当他哭或闹时,我会当他是个大人似地在一边儿安慰他,分析他的心情,并且表示体谅。如果他还是接着哭闹,我会给他时间冷静一下。渐渐的,儿子的坏情绪好了很多,偶尔也会哭闹,但时间却越来越短。

  这次,当儿子在房间呆了半个小时后,我便轻轻地敲了敲门后,走进去问他:“心情好些了吗?”儿子点点头,但还是不满意地问:“你们为什么不把我的零花钱给我呢?”“你还小,不懂得理财,暂时妈妈帮你保管,等你再大一点,便给你拨一小笔钱让你学着自己打理,不过你得先做好理财计划噢。”儿子一听到这儿,双眼放光地看着我,之前的不满情绪早就烟消云散了。

  这几年来和儿子的相处,让我明白对于孩子的坏情绪要理解和接纳,并且要用自己的爱去感受他的情绪,然后再加以引导。当我们把这些都给予孩子的时候,不但给了孩子一个发泄的窗口,而且还在我们和孩子之间建立起了一个良好的充满信任的桥梁,使他的心情能够真正地明媚快乐起来。

  蔡源霞(江西)

文章关键词: 坏脾气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