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幼儿表达负性情绪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5岁男童萌萌比较文静,加之皮肤白净,如同小姑娘,大家总喜欢叫他“假姑娘”。其他孩子总喜欢招惹他,目的是想把他激怒了,看他会不会像其他男孩子一样,可以痛痛快快打一架,没想到萌萌总是一声不吭,悄悄地走开。有时遇到更调皮的挑衅,他也只会哭,不会反击。萌萌爸爸看到他这样,经常又急又气,有时对他怒吼。

  可以看出,爸爸为萌萌的情绪反应非常地上火。在他眼里,萌萌的表现实在太丢脸,不但不勇猛无畏,反而动不动就哭,惹得众人耻笑。实际上,萌萌的爸爸只关注了个人的感受,体验到一种混合着愤怒和失望的复杂情绪,对儿子的情绪感受理解并不深刻。萌萌的负性情绪体验主要是一种疼痛和无助引发的悲伤情绪,对他而言,他并没有习得“男孩要坚强,哭泣就是软弱的表现”的社会意识,他不过是表现自己的天性,受到外界攻击和伤害而无力招架时,眼泪自然流淌。

  人的情绪可以被粗略地分为正性情绪和负性情绪。大众不太接纳负性情绪表达,主要在于负性情绪表达的行为表现,可能引发他人的负性情绪,造成坏情绪的连锁反应。比如,悲伤时可能会说一些消极的话语,愤怒时摔锅砸碗,嫉妒时恶言相向,内疚时自伤自残等,这些都让周围的人感到不安和担心,造成人际关系的不稳定和小环境内的心理秩序的波动。所以,人们一定会为追求新的平衡去阻止这种负性情绪的存在和影响。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否认它和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当幼儿不具备这种能力时,父母会主动站出来,强力切断这种负性情绪的表达。但这种做法带有一定的弊端,切断了负性情绪对幼儿的心理保护。

  启发幼儿有效地表达自己的负性情绪,具体做法可以参照下面的途径:

  第一、接纳幼儿的负性情绪。当幼儿哭闹,甚至无理纠缠时,家长首先不要升腾起一种厌烦情绪,嘴里说着各种批评的话语。应想到,孩子不可能无缘无故地闹腾,需仔细找出诱因来。

  第二、理解幼儿的负性情绪。搞清楚幼儿负性情绪的诱因后,家长不要急于给幼儿讲道理,而是充分理解幼儿的心理感受。

  第三,教会儿童适度地表达负性情绪。可以结合现实情境,训练幼儿做出正确应对,比如萌萌爸爸可以引导萌萌对欺负他的小朋友说:“你欺负我是不对的,你再这样的话,我会很生气,别的小朋友也不喜欢你的。”不要诱发幼儿产生强烈的报复动机,也不要鼓励幼儿采取过激行为。

  此外,为了避免家庭不良情绪的干扰,作为父母即教养者要坚持2个原则:第一、不要把职场、人际关系等外界环节中产生的负性情绪带回家。不要借口“我的情绪不好”,就对家人大呼小叫,冷言冷语或者夹枪带棒,家人并不应该对你的负性情绪负责,教养者要学会管理和控制自己的负性情绪。第二、当家庭中已经出现严重的负性情绪的交叉感染,这时需要一个强力的扰动因素打破困境,这种角色最好是心理辅导师充当,给予有针对性的情绪识别和情绪表达训练,建立家庭需要的情绪管理机制。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精卫所

  李则宣 黄任之

文章关键词: 负面情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