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性格心理

 反抗是孩子顺利成长的标志
 2002年11月12日 10:39 早教丛书《心灵的成长》

  自发性顺利发展的孩子,在两岁前后便开始动不动就说:“不。”这意味着孩子即将进入第一反抗期了。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存在三个比较明显的反抗期,它们是:两三岁时的第一反抗期、小学二三年级时的中间反抗期、青春期时的第二反抗期。

  反抗是孩子正在顺利成长的标志。所以,若被孩子反抗,做父母的应该感到高兴。

  当孩子出现反抗言行时,做父母的就可放下心来了:我们的孩子也在顺利成长呢。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很多父母一遇到孩子反抗,马上就发起火来:“怎么能对父母这样。真是不听话的坏孩子。”

  反抗,是与自我的成长同步出现的自然表现,对于意欲的发展来说也是不可欠缺的重要一环。所以,欧美等国非常重视说“NO(不)”。“我们家的孩子能够说NO了”———很多妈妈会为孩子的这一成长感到高兴。在反抗期里不会反抗的孩子才是令人担心的孩子。

  对于孩子的反抗,父母不要与之对抗,而要巧妙地应付过去。

  到了第一反抗期,孩子想自己来做事情的愿望变得强烈起来,无论是吃饭还是穿衣都想要自己一个人来完成,常常拒绝妈妈的帮助,动不动就说:“不。”

  这时,妈妈会觉得孩子变得非常难对付起来,甚至会想,这孩子真是变得任性了。其实,孩子的这种表现正体现了孩子想自己独立行事的意欲。因此,在这种时候不要训斥他,而是要好好地保护孩子的热情。

  想向妈妈撒娇,或者是自己想做又做不好的时候,孩子会过来向妈妈求教。这时可以稍微帮他一下,然后说“下面的就自己试试看吧”,引导着他向困难挑战。成功了之后,再表扬他一下:“瞧,自己一个人会做了吧。”这样一来,孩子的热情会更加高涨起来。

  第一反抗期,是孩子什么都想通过自己的手来做的时期,因此,无论是穿衣服,还是穿鞋子,都要花很长时间。所以,妈妈若是要带孩子外出的话,对此要有思想准备,最好提前二三十分钟就开始让孩子做准备。并且在打算帮他时,如果他说“不”,那就放手让他独自去做就是了。

  抱着这种宽松的心态来对待孩子,孩子会自然地从第一反抗期中毕业的。

  但是在这个时期里,如果完全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那么孩子就会变成一个只顾自己的人。因此,父母必须区别清楚:孩子的要求究竟是建立在自发性基础上的自我主张,还是出自任性的欲望。

  当孩子吵着想要自己吃饭、穿衣、大小便等等时,这是建立在自发性基础上的自我主张,只需放手让他做就行了;而对于“想要买玩具”、“还想要吃点心”这样的物质要求,就必须加以限制了。若是无止境地满足这种物质上的要求,那他就会变成一个任性的孩子。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关于孩子的第一个反抗期 (2002/11/05 08:08)
让孩子拥有良好的心理素质 (2002/11/08 09:47)
另类玩具不宜儿童心理健康 (2002/11/07 09:22)
婴幼儿时期存在的心理问题 (2002/11/06 11:39)
孩子心理障碍是如何产生的 (2002/11/06 09:36)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