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7-8岁幼儿视觉空间智能发展
 2003年1月9日 10:09 多元智能丛书

  在绘画方面,7岁儿童已能用各种几何图形表现事物的基本特征和某些细节,并会简单地描绘出人物的不同姿态(侧面、背面、有简单动作的四肢);能据自己生活印象和故事、诗歌的内容画简单的情节画;初步学会恰当地安排画面;在正方形、长方形、圆形和菱形纸的中心、边缘、角上,用学过的花纹和简单具有民族特色的3--5种花纹,有规律地画图案画;会在生活用纸上用花纹或物象进行装饰。

  手工方面,泥工能在整块泥中捏出物体的各个部分,会使用简单的工具和辅助材料塑造某些细节部分,学会塑造人、动物的主要特征和动作,表现出简单的情节;纸工,能用两张以上的纸折成简单的组合玩具,能按轮廓和用目测的方法剪出简单的物体外形,会用对称折叠方法剪出或撕出简单的图形,窗花。自制玩具,学会基本的制作方法(剪、卷筒等)学会自己画图纸制作,能按成品自己考虑制作步骤,除纸制作,还能用布、木等到各种材料制作简单玩具。美术欣赏方面,能理解一些绘画和工艺美术作品,且会评价自己和同伴的作品,具有了一定的审美能力。

  通过一些策略培养孩子感受空间的智慧,使其对空间形象有一种敏感性,这不仅仅局限于可以触摸到物体,也可能以以能看到物体为原型,展开想象,转化成想象中的图画,这同样是一种训练视觉空间智能的方法。

  1、让孩子玩各种"图画字典"、立体"拼字游戏"、或是其它想象思考性的游戏。

  2、让孩子常玩拼图、魔术方块、迷宫或其他需用想象力的玩具。

  3、让孩子自己布置卧室,或在室外做庭园造景。

  4、让孩子多观察周围的事物,练习从天上的云彩、墙上的裂缝,以及其他天质的或人工的影像中寻找一些图像。

  5、用D棒、六角曲片、积木等玩具,或其他立体式的搭建材料,搭建一些架构。

  6、多进行一些想象图画的活动,诸如你的卧室是什么样的?你的妈妈在天花板上会是什么样子?湖底或海底是怎样的?一个绿色方形、红图形和蓝色三角开会组成一个什么图案?等,并可让孩子在纸上画出来。

  7、可以以上下颠倒的方式练习绘画,如把一幅画倒置,然后让孩子在另一张纸上,将眼前所见的,全部画出来,画是注意线条、角度、形状、连结处。画成后,再放正,与原画比较一下看其模仿的有多精确。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视觉空间智能概述 (2003/01/08 10:09)
促进幼儿视觉空间智能发展 (2003/01/08 10:19)
7-8岁幼儿数学逻辑智能发展 (2002/12/18 11:24)
7-8岁幼儿语言文字智能发展 (2002/12/16 11:2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