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新生儿 > 潜能开发

 婴幼儿能力发展的第一阶段
  早教丛书《开发婴幼儿的智力和才能》

  婴幼儿的能力是这样发展的:

  从诞生开始至六岁为止的三个发展阶段

  为了让婴幼儿天生的卓越素质和才能得到良好的发展,我们必须对有关婴幼儿的发展阶段有一些了解。婴幼儿能力的发展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诞生开始至出生后半年是接受能力(感觉)的发展期。第二阶段:出生后半年至三岁是表现能力(创造力)的发展期。第三阶段:三岁至六岁是思考能力(技能)的发展期。

  第一阶段是接受能力最强的时期。我们应以最大的热情来关注这个最容易被忽视的时期。第二、第三阶段是紧接着第一阶段之后的重要时期,我们也必须意识到,在这个时期应该种下优质的种子。

  下面,我们就各个阶段来分别加以说明。

  第一阶段接受能力(感觉)的发展期

  在婴儿的感觉中,发展得最早的是听觉,它几乎与婴儿的诞生同时出现;但是,用两只耳朵同时捕捉一个声音,据说是在婴儿出生两周之后。耳朵在这个时候的敏感性最强,它会在周围环境的刺激下明显地发育起来,并逐渐形成与环境相适应的听觉能力。然而如果没有受到过刺激,其听力将得不到发展,即遵循才能递减法则。

  其次是视觉的发育。婴儿能够用双眼凝视某一个点,是在出生后一个月左右,但这时眼睛的运转还不够灵活,也不能够认知物体。到三四个月时,眼球转动的肌肉基本长好,运转的功能开始启动,这时是视觉最敏感的时期。与听觉一样,才能递减法则在这时开始出现。所以,此时就应该给婴儿看优美的图画。

  皮肤的感觉在婴儿出生时几乎已经遍布了全身,但是到达四肢的各个部位乃至手指的机能,一般认为需要大约五个月的时间。

  至于嗅觉和味觉,似乎婴儿出生时就已经具有了,不过,在五个月时它们才开始进入敏感期。

  婴儿在三个月左右时,母亲要是靠近他并对他讲话,他便会露出笑容。这是因为听觉和视觉已经开始共同产生作用了。主管听觉和视觉的脑细胞在大脑中的位置正好相反,所以刺激分别传送到这两个地方,使得记忆力随之得到增强。

  给婴儿听歌曲的时候,让他躺在那儿听,远不如母亲一边抱着一边给他唱效果好,因为这时听觉和触觉同时在产生着效应,所以记得更牢。

  像这样把感觉组合起来的刺激,不仅使刺激的效果成倍增长,还使得大脑回路更复杂,产生1+1>2的效果。

  总的来说,婴儿常常处于一种学习的饥饿状态,在记住周围亲人容貌的三四个月时,婴儿就结束了他的第一次学习。如果就此打住,听其自然发展,孩子便会陷入饥饿状态。于是,像吮吸手指这种自慰行为就出现了(吮吸手指是摆脱寂寞和不满足的一种补偿行为)。

  所以,这一时期可以给婴儿看图画书,同时反复地给他唱谱上曲调的诗歌。一开始,婴儿可能没有任何反应,一个星期、十天地反复下去,不久,他的大脑就会产生相应的反应回路,开始显示出兴趣来。

  感觉的接受能力最强的时候,是在婴儿出生后不久到六个月前后这段时间。在这一时期里,系统性地给予婴儿逐渐增强的刺激,便可培育出接受能力极强且相当敏锐的感觉来。

  在感觉能力的发展期里,父母应该注意的是,在给予婴儿丰富语言的基础上,再给他听优美的音乐以及看优秀的美术作品。

  现在大部分的母亲都比较注重给婴儿听好听的音乐。据统计,有百分之八十的母亲给婴儿听录音带或CD。然而,很多母亲都没有意识到要给婴儿看名画。

  绘画的教育也必须从婴儿刚一诞生时就开始。正如婴儿需在语言环境中学会语言一样,婴儿的生活环境中也不能没有图画。

  据说婴儿从眼睛能看见东西开始,就是伴随着色彩的熏陶而成长起来的。由于这个原因,画家不知不觉地在绘画中带上了地方色彩。比如北海道出生的画家,他的画中就自然地流露出其本土色彩。可见周围的环境对于婴儿来说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刚刚出生的婴儿,会无意识地受到眼前色彩的影响。房间里所有的东西都有颜色,在阳光的照射下产生不规则的反射,这样便改变了室内空气的颜色。如果在空荡的墙壁上挂上一幅画,房间里的气氛顿时就焕然一新了。这并不是因为心理作用,而是源于从画上反射出来的不规则光线。

  大人对这种反射光线并不留意,但据说婴幼儿和出色的画家却具有特殊的识别能力。婴幼儿凭着超人的潜在力,连空气的颜色也能敏锐察觉到。

  所以,首先必须考虑家具以及其他物品的颜色。至于名画,即使是复制品也行,把它挂在墙壁上,而且一个月换一次。总之,要尽量多地给婴儿看名画。

  在婴儿四个月左右时便要开始给他看图画书了。这时的书必须富有美丽的色彩,书上面的文字最好具有像诗一样的韵律。由于色彩及优美音调所具有的双重效应,婴儿的大脑便会形成出色的回路。

  福来贝尔从这里得到启发,创作出了题为《母亲的歌和爱抚的歌》。像这样的图画书,对于四个月左右的婴儿是最好的教材。

  这个时期,关键的做法是要使婴儿的视觉和听觉共同运作起来。所以,要一边给婴儿看图书,一边对他唱歌、念诗、说话。父母的这种意识非常重要。

  另一个提请大家注意的重要理念是,要反复地给予婴儿相同的东西。美国的斯特娜夫人,使得自己九岁的孩子考取了大学,她就是把一首优美的诗的最初十行,在孩子一个月时就反复地念给他听。

  从这个时期开始,把像《桃太郎》这样的故事讲给孩子听,是将婴儿引入文学殿堂的极好方法。“一只大大的桃子,咕咕地顺着哗啦啦啦的溪水流了过来……”像这样反复地用象声词念给婴儿听,是一种非常好的方法。



    关键字:能力  阶段  接受  感觉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