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孩子性格太软弱了该怎么办
  《好妈妈,慢慢来》

  如果孩子的性格过分软弱的话,那么他只要遇到比自己强大的孩子,不管在什么方面都会无条件地做出让步。一般来说,父母对孩子性格软弱、不能提出或坚持自己主张的状况都会感到非常担心。如果是在过去,这样的孩子通常都会被表扬为听话、文静的好孩子。可如今,随着社会竞争的日渐激烈,孩子这种软弱的性格就成了问题。特别是在今天,孩子们上幼儿园的年龄越来越小,性格软弱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就特别容易受到伤害。

  那么,什么样的孩子比较容易形成这种软弱的性格呢?如果进行一下大致的分类,可以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首先,那些在体质上比较敏感、心理上非常容易产生不安感的孩子,在性格上会较为软弱。这样的孩子从婴儿期开始就经常容易受到惊吓、哭泣不已,还非常害怕见到陌生人,一到陌生的地方就显得畏缩不前。

  许多早期儿童发育过程的研究成果表明:每个孩子的性格都各不相同,因此,父母在抚养自己孩子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这一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根据这一研究成果,有些孩子在新的环境中会显得特别萎靡不振,容易害羞,同时还会感到巨大的心理上的不安。这些孩子从很小的时候起,只要受到一个小小的惊吓,脉搏就会比普通的孩子快上很多,其“自律神经系统”的运转也变得极为活跃。即使长大之后,这种情况还可能会持续下去。成年之后,他们患上“心理不安障碍”、“忧郁症”以及“对人恐惧症”的比例要比普通人高出很多。

  这一类型的孩子的父母很多也具有同样的倾向。因此,我们可以说,这种性格上的倾向具有遗传性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做父母的首先应该实事求是地承认这一事实。同时,设法为孩子创造一个他们比较容易适应的环境。也就是说,当你的孩子经常哭泣,或者受到惊吓的时候,父母不应该动不动就皱起眉头,或是不分青红皂白地训斥孩子,而是应该首先去保护他们,设法使他们的情绪平稳下来。

  父母们应该经常关心和照料自己的孩子,使他们逐渐熟悉一个新的场所。如果你的孩子非常讨厌去一个地方的话,你就不必硬要带他去。当然,这并不是说,只要是孩子讨厌的东西,你就要无条件地回避。只是说,你要耐心地等待,等到孩子们对某些事情熟悉起来以后,再做也不迟。父母要尽可能地为孩子们提供他们所喜欢的东西,使他们逐渐忘记恐惧。只有这样,孩子才有可能适应某个新的事物和某个新的环境。不过,如果你过于贪心、急于冒进,试图通过强制手段使孩子适应某一新的环境,你的孩子就很可能有所反复,以后再也不愿意去那个地方了。

  越是这种“害羞”的孩子,他们在对待朋友的关系上就越是显得消极被动,所以,父母们经常以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为由,在他们还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去过团体生活了。这种事情在我们周围真是数不胜数。然而,这种做法常常会使孩子们感到更加地吃力,从而丧失其正常的适应社会的能力。我们常常看到许多这样的事例:父母强制性地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或补习班,结果却导致孩子患上了“心理不安障碍”这样的心理疾病,最后只好找到医院来接受治疗。父母们这么做,就好像是拉一根猴皮筋,如果你用力过猛的话,它就会丧失弹性。

  其次,如果从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没有培养孩子积极的自我意识,那么这些孩子的性格常常也会非常软弱。以下这些成长环境上的问题是使孩子们感到不安、变的懦弱畏缩的常见原因:父母非常偏爱兄弟中的其他孩子,或者父母在孩子的面前经常吵架或打架,或者孩子很小的时候就长时间和父母分开生活,或者孩子经常看到父亲殴打母亲的场面等……。如果孩子反复地经历这样一些事情的话,就会产生“我是个一无是处的孩子”、“我是个不幸的孩子”、“我是父母的出气包”等等这些消极性的想法,从而丧失自信心。

  现在,父母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孩子们学习,并为此而经常训斥他们了。这种情况,也是使孩子们在成长的早期阶段丧失自信心的原因之一。

  另外,父母对孩子“为什么偏偏就你没有自信心呢”这样的批评,以及他们为了恢复孩子的自信心所采取的、要求孩子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等等的方法,也会使孩子变得畏畏缩缩。因此,父母们首先应该做的,是提高孩子们的士气。也就是说要经常表扬他们,尽可能地不要批评。这样,你的孩子就会逐渐用一种积极、肯定的眼光来看待自己。

  如果孩子在一定程度上恢复了自信心,他们有时候会过分地坚持自己的主张,采取对父母进行反抗的态度。不过,这时父母们大可不必过于担心。这是孩子们在好转的过程中经常会表现出来的一种现象。因为他们一直被压抑着不能提出自己的主张,现在他们自有生以来第一次可以表现自我了,却不知道应使用什么样的方法。也就是说,他们现在的这种表现是因为方法上的原因所致。因此,父母们要认识到,这种现象是孩子们一直被抑制的情感在突然之间迸发出来时,伴随而来的一种十分自然的结果,要满怀高兴地去接受这一事实。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并给孩子以最大限度的包容,孩子就会慢慢地学会应该如何自制。到这个阶段,有的父母开始担心,孩子会不会变的一身坏毛病。实际上,礼仪规范这类东西只有在孩子找到了自信心以后,才可以教给他们。否则,又有什么意义呢?



    关键字:性格  软弱  害羞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