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涂鸦乐,乐无穷,天才小画家
 2003年4月10日 15:46 《妈妈宝宝》

  有不少宝宝,从小无须很多指导,就能自行拿起笔来随意涂鸦,这种与生俱来的表达能力和绘画天分是幼儿自信心和创造力的起源。身为家长和幼儿教师,更有义务在发掘绘画天才的过程中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情和对生命的热爱。

  涂画训练从1岁开始

  1岁左右的宝宝,其手眼协调能力、小肌肉控制能力、认知能力及语言能力已经发展到可以进行涂画训练。反过来,涂画训练也可以促进上述各能力的进一步发展。所以,从宝宝1岁左右开始,为他引入纸和笔的概念,让他一生中的书面表达方式从涂画开始,对于启发他的心智有很大的帮助。

  涂画训练的原则

  开始时,我们大人看到宝宝的“作品”乱七八糟、杂乱无章,有些妈妈会非常着急地教宝宝画太阳、画小草、画白云、画树林……或是对比其他同龄小朋友,然后很受挫折地认为自己的宝宝很笨。其实,小宝宝开始握笔,在一张白纸上乱戳,对于他就是非常大的进步,是一个质的飞跃,是一个全新的世界!所以,妈妈和老师对于宝宝涂鸦,应始终抱一种赞叹、惊喜、鼓励的态度,这种积极的态度会鼓舞宝宝用积极的心态去探索这个色彩斑斓的纸笔世界。如果这时妈妈爸爸有一丝丝着急、失望,哪怕是一个眼神或一声叹息,对于你身边的小小宝贝都是一种打击,敏感的宝宝也许因此会拒绝涂画游戏,甚至拒绝纸和笔,对学习行为产生反感,那就真是得不偿失了。

  其次,涂画必须要有爸爸妈妈的参与。“给宝宝一张白纸、几只彩笔,大人就可以休息半天了”,这种想法是在宝宝3岁半以后才可能实现的。因为对于小宝宝而言,不可能通过观察和思考去创作出一幅像模像样的美术作品,小小宝宝需要借助爸爸妈妈的指导、解说来认识这个世界;同时,只有爸爸妈妈也亲自加入亲子涂画,并在涂画中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才能进一步加强亲子关系,让宝宝由衷地钦佩无所不能的爸爸妈妈;再有,出于安全和卫生考虑,小小宝宝开始涂画时,身边也应有大人照应,以防不测发生。

  涂画训练的步骤和设计游戏

  A 涂画的第一步:戳点

  1岁左右的宝宝拿到笔后,先是好奇地看看,有可能还会放在嘴巴里啃啃(妈妈一定看住,遇到牙口好的宝宝可能把蜡笔头一口咬下来,大嚼特嚼一番)。这时妈妈一定要拿着笔在纸上做示范,口中念念有词道“宝宝,看,这就是笔,能画出很多可爱的东西......”可以配合三字儿歌中的“小宝宝,学画画,大蜡笔,手中拿,画小鸭,叫嘎嘎,画小马,骑回家”等等真画个小马、小鸭之类的,或者小花、太阳什么的,启发宝宝纸笔的用途。宝宝一准儿发现这个新玩具不错!于是也会模仿着拿着笔,在纸上表达一下。

  因为宝宝的小肌肉控制能力尚弱,开始时宝宝自己只能戳出些点点。对于他人生第一次写出的东西,妈妈爸爸一定要大力加以赞赏和表扬。这个时候,可以给他不同颜色的笔,让他点出五彩斑斓的点点,这幅美丽的作品对于小小宝宝来讲,已经是很大的成功了,妈妈可以帮他签上名字和日期、年纪,好好收藏起来!这个阶段的宝宝涂画,关键不是画出什么,而是认识笔这种玩具。有关的游戏是妈妈先制作艺术背景:画出远山、小房、小兔子等等,让宝宝用颜色笔添上五彩的雪花;或是美丽的花朵沐浴在宝宝的七彩雨点下—想想看,宝宝可以和妈妈一起创作美术作品,心情是多么激动呀!在这个阶段需要特别提示妈妈的,是要让宝宝从一开始就学会正确的握笔方式。不要以为他小就随便让他抓握,因为一种习惯一旦形成,要改正就需要十二分的力气。所以,清楚地、缓慢地、规范地示范拿笔的正确姿势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B 涂画的第二步:画线

  随着宝宝手部小肌肉力量的加强和神经系统的完善,宝宝手中的点开始加长成一条线。开始时,这条线是七扭八歪的,而且只有在宝宝力气用尽时才会停下来。此时,爸爸妈妈首先要认识到:宝宝创造力和想像力开发的大好时机到来了。比如,当他画出一条歪歪扭扭的线时,首先需要爸爸妈妈根据形状把它想成山或云或鸟或草,或其他什么东西,说给宝宝听:“你画得真好!妈妈觉得你画的是一座高山!”因为此时的宝宝的生活圈子相对还比较小,受认知能力的限制,他还不能够独立去想像、创造和发挥,所以,妈妈有效的提示对于启发宝宝的创造性思维很有帮助。这个时候,妈妈可以给他纸笔,让他任意涂画线条,并可以随他不停地变换颜色,以画出缤纷的色彩。这时候的妈妈爸爸,可以经常和他在一张纸上涂画,妈妈爸爸进行形象性的图画,比如宝宝画了一条褐色的曲线,妈妈就可以把它想像是山,在山脚下画一个小房子。如果宝宝用绿色涂画了一片线条,那就是一片青草地,妈妈可以用红色和宝宝一起配上星星点点的小花(戳点),妈妈还可以加上一个小兔子,等等。爸爸可以给宝宝画些汽车、飞机等大家伙,边画边说,对宝宝的认知、创造、逻辑、想像、语言等能力都大有好处。有了这种歪歪斜斜的曲线,就可以开始教宝宝学会控制手中的笔,学会运笔。这是对手眼协调能力和小肌肉控制能力非常重要的一种训练。

  具体的方法除把着手练以外,更重要的是通过游戏:①给气球画线。妈妈先画好或剪好五颜六色的气球贴或画在纸上,然后让宝宝练习给气球画上线。开始时宝宝不会断线,需要妈妈把手让他体会用力,然后让他慢慢尝试画线。②串糖葫芦。妈妈先画些或剪贴些圆圆红红的糖葫芦,每两个果果间留些距离,让宝宝运笔串上,然后问问送给谁吃呀?③给小鸡画虫虫。妈妈先画好一只小鸡,低头捉东西的样子,然后妈妈边讲边画一只虫虫给小鸡,同时握住宝宝的手让他体会用力,然后让宝宝试着给小鸡准备虫虫吧!④画大雨。妈妈画出天上的乌云闪电,地上的小草,让宝宝添上大雨线等等等等。总之,发挥妈妈的聪明才智,给宝宝设计出无数练习运笔的游戏。

  C 涂画的第三步:画圈

  宝宝手部肌肉力量的增强,使宝宝有能力画出圆圈。开始时,宝宝也是一圈圈停不下来。这时,妈妈可采用给小猫画线团的游戏启发他多画圈。同时,可以根据他画出的各种圈圈,为他添上几笔变成小花、白云、太阳……让他体会出涂画的魅力。因为这个阶段的宝宝,其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发展已可以对自己的笔下的形象有了初步的想像,所以进一步启发他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就变得非常必要,为今后真正的创作打基础。在连续画圈的基础上,妈妈可以手把手教宝宝画一个圆,特别提醒妈妈注意的是你画的第一个圆,应该是圆的而不是弯曲的不规则图形,同时,要头尾相接,因为给宝宝的第一印象是非常重要的。学会有控制地画圆与画线相比要难很多,所以妈妈爸爸不要着急。给小兔子画苹果、画太阳,画圆圆的花朵,画气球,画果果,甚至是练习写“0”都是不错的游戏。

  D涂画的第四步:搭配画

  等到宝宝会用笔控制画线和圆,他就开始从涂画慢慢向图画升级了。有关内容见后。

  F涂画的另类:乱画

  上面的几步只是比较典型的几种涂画练习。实际上,宝宝涂画中除了妈妈细致地设置游戏,在游戏中提高他的各种能力外,给宝宝一定的自由,让他“乱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现阶段的宝宝,还不能准确地用语言表达出他的感受和情绪,这时,涂画为他提供了一种发泄和表达的途径。有时我们必须承认,宝宝对色彩的选择,对于随意涂画出的画面,有着惊人的天赋和发自纯净心灵的深刻体会,是我们成人所难以想像的。有时连他站立握笔的姿势,面部畅快淋漓的表情,都颇具大师的风范呢!给他纸和笔,让他彻底涂画出他小小的心思和情绪,对于他的成长是非常有好处的!妈妈所要做的,就是在一边默默地欣赏—一个心灵画家,表达人之初最深刻的生命感念。

  涂画训练的升级——图画

  这就是涂画的第四步,也是图画的第一步:搭配画。这时的宝宝已经会控制线和圆,认知、想像、创造、语言等各能力也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可以初步对自己的涂画内容做出定义。

  比如,他可能画了一个大疙瘩,然后告诉你这就是亲爱的妈妈,你一定要对这个黑疙瘩的你大加赞扬,因为这是他的第一次想像,并试图从黑疙瘩中辨认你的鼻子和嘴,指给他看。对于你认真欣赏他的作品,宝宝会非常满意你对他的尊重,在初期绝不会对你的辨认进行反驳,事实上他还没有如此缜密的逻辑。但由于你的提示,下次涂画时他可能会画一条线代表你的头发,或一斜道表示你的鼻子,这对于他的思维都是大进步,源于你对他的尊重和鼓励。逐渐地,妈妈可以开始引导宝宝更细致地观察所画事物,比如还是妈妈的脸,要提醒他眼睛要有两个小圈表示,鼻子要在脸的里面而不是外面,但这些都是提示性的、启发性的,用问句比较合适,留给宝宝独立观察和思考的空间。这时候还可以用各色彩笔和宝宝一起画风景画,特别是带他出去玩后回家,画张印象画,画出游玩中他最感兴趣的地方,等等。你信吗,下次他出门,那个小小心灵就会主动去观察、感受和记住更多的东西,所以涂画会激发宝宝很多能力,只要聪明的妈妈用多种方法去利用。这样,宝宝会渐渐从涂画到图画慢慢过渡,尤其是到上了幼儿园,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很快会进入图画阶段。但是如果他仍有涂画的习惯,就还是随他自由吧。

  涂画训练的工具和游戏材料

  最后介绍一下涂画训练的工具和材料,以及运用这些工具和材料可以进行的涂画游戏。

  首先说画笔

  可以选择的是无毒蜡笔、油画棒、水彩笔、手指画原料、水彩画颜料和画笔、彩色铅笔、中国画颜料和毛笔等。其中,对于3岁以下的宝宝来讲,不推荐使用油画棒、彩色铅笔和中国画颜料。这是因为铅笔和中国画颜料中都含铅,而油画棒所画之处很难清洁,尤其是对于油画棒上的包装纸,小宝宝情有独钟,不把它撕下来绝不算完,这样小手一握马上沾一手的油彩。对于太小的宝宝,水彩笔和水彩画颜料也应尽量避免。因为水彩笔一不留神画到布上,很难消除掉,比如漂亮的布艺沙发画上一道红红的印迹,而且宝宝有可能会画到自己的身上,一样要清洗多次。对于水彩画颜料,因为需要水杯、画笔的配合,对小宝宝来讲不很安全,比如他可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喝一口彩色水,而且笔杆较长容易发生危险。所以对于小宝宝,选择蜡笔是最好的方案。但美中不足是蜡笔比较容易因为宝宝的蛮力气折断。对于手指画原料,则必须在妈妈的全程监控下进行,以防宝宝于百忙之中“品尝”彩色手指。

  其次是画纸

  传统的画纸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还有挂历纸、宣纸、白布、纸盘纸杯,甚至是一面白墙等。用这些画纸,可以做成不少创造性的游戏,从而使涂画独具魅力,并可留下永恒纪念。比如:让宝宝双手沾满手指画染料,在白布、纸盘、白墙或宣纸上留下小手印做纪念。如果是小脚丫沾满染料,则不妨由妈妈爸爸领着在白布上、宣纸上走上一道小小的脚印(得有人在下面拽着单子)。对大点儿的宝宝来讲,可以用手指画染料或水彩画颜料在纸盘上任意涂抹,这种随意的涂抹很有些现代派的风格,而且,可以用双面胶条贴在墙上或家具上做装饰,两岁多的宝宝会有极大的成就感。对于有印花的纸杯,也可以让大些的宝宝在外面涂上颜色,妈妈再和宝宝一起做些装饰,就变成了美丽的家居饰品。另外还有妈妈会让宝宝在大纸上作画,然后用透明胶条完全固定在塑料地板上做地毯用……聪明的妈妈总会想出不同的游戏项目,让宝宝在涂鸦中体会自己成长的力量,在智力开发的同时塑造一个更加自信、独立、能干、聪明的宝宝!

  文/悄悄 画作/赖盈德 邱而娴

  指导教师/林丽绢(馨乐园儿童美术工作室)



    关键字:画画  涂鸦  涂画  艺术  特长  创造  天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