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智力与早教

 让孩子使用自己的方式学习
 2003年4月14日 17:06 《孩子》

  父母望子成龙,总希望孩子尽早开始学习,以便不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只是早过人、快过人是不够的,还必须学得其法。孩子有自己独特的思维发展规律,有与大人迥异的学习方式方法,因而家长必须采取相对应的恰当的教育方式,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学习。

  幼儿不适合规则学习

  不少父母有这样的经验: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告诉孩子不要拆散玩具,不要在吃饭的时候看电视,接受别人帮助时要说“谢谢”,但孩子总是不长记性,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原来,幼儿还没有内化的思维,他们很难把外部规则内化为自己的需要。其结果是,他们可能在今天接受别人帮助时说了“谢谢”而明天又忘了。所以,此时直接、机械地对幼儿进行语法、数学等正式教育是不恰当的。因为无论学拼音、做运算,都须以掌握一定的规则为前提,而这种方式并不适合幼儿的思维发展规律。

  既然幼儿难以掌握外界强加的理性的规则,只能通过感性的方式来学习,因此——

  幼儿适合在游戏中学习

  对一个成年人来说,最有效率的学习常常是静静地坐着倾听,但孩子却不能以同样的方式进行心智或思维活动,他们的特点决定他们只能藉着对事物进行实际操作的方式来学习。

  以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学做饭为例。老师通常会一边示范,一边教他们自己动手剥豌豆、削胡萝卜和土豆皮。在动手的过程中,孩子们自然就懂得了怎样做炒菜前的准备工作;通过观察他们还会了解到,开水怎样把蔬菜烫软、煮熟,又怎样使另外一些食物(如鸡蛋和肉)变硬;他们也会知道,食物在烹饪之后的颜色和重量都会发生变化,等等。模拟做饭这一感性活动既能令孩子们兴趣盎然,又为他们提供了形成概念、丰富语言和实践数学的机会。

  意大利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游戏就是儿童的工作。”在游戏中,幼儿从事各种轻松活泼的实践活动,并将这些实践慢慢地内化为思维活动,这一过程中的幼儿不是消极的接受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而只有让幼儿通过积极应付环境所获得的东西,才能长久地得到保持。相反,静静地坐着学习对幼儿的身心成长并无益处。

  幼儿适合横向的学习

  孩子学数数时,有些父母恨不得他能很快地从1数到10000;学习阅读后,就盼着他一下子能够读文字很多的大部头。这种强迫孩子进行纵向的加速学习方式是以剥夺孩子学习的乐趣、甚至伤害孩子的情感为代价的,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孩子终其一生都厌恶学习。

  明智的做法应该是横向的融会贯通,即不求孩子在某一个或几个专门技巧上有大的长进,而是给他们提供足够的、多种多样的材料,让他们扩大知识面,把各种知识贯通起来。例如,认识了圆形或方形以后,不要再填鸭式地试图让他学习更多的形状,而是让他熟悉他所见到的各种圆形和方形。这样做,有助于在孩子心目中建立起圆形和方形的概念,为今后学习更高级的几何学做足准备。

  当孩子充分接触了各种各样的知识材料之后,就能很容易地对这些材料进行横向的比较、分类、排序。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来说,这种能力的获得比他们深入某一专门技能要重要得多,是可以让孩子们受用一辈子的。相形之下,那些想方设法教给幼儿某种专门技巧和知识的父母,就好像老师在教学生死记硬背一门课程,其结果,不仅学生学得苦、老师教得累,就算强行“学会”了,这些知识也很可能是短命的。

  陈会昌,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儿童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心理系、荷兰莱顿大学心理系、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心理系高级访问学者。近来年主要从事儿童心理和儿童社会化研究,著作颇丰。

  责任编辑:欣彦



    关键字:学习  教育方式  吃饭  思维  游戏  蒙特梭利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