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给予孩子更多的体验和自立
 2003年5月7日 15:29 早教丛书《开发婴幼儿的智力和才能》

  三岁是自立的年龄,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渐渐成长起来了。以前他总是粘着母亲不放,而现在却突然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开始能够脱离母亲自立了。

  不过,这种自立最多也只有百分之五十。孩子一会儿离开母亲,一会儿又回到母亲身边,就这么反反复复。然而,这个百分之五十是非常重要的,父母应该对此给予最大的援助。

  三岁孩子,不管什么事情都想不依靠母亲而自己来做,任何事情都想自己做主、按自己的意志来办。这时候,母亲会觉得孩子突然不听话了,开始在反抗了。从前,人们把三岁称为紧接着“可怕的两岁儿”的第二反抗期。其实,我们不能把这看成是反抗,而应该看做是孩子开始自立、开始扩展自己的好兆头。正因为有了自我主张,母子间的分离才得以顺利进行。

  三岁,是一个应当脱离父母、获得更多其他经验的年龄。所以,父母们应该对孩子的这一点感到欢喜,并且还要积极地帮助他实现这种脱离。因此,在这之前,把母爱充分地传递给孩子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孩子就会觉得即使自己稍微离开一下母亲,母亲也依然会很爱自己。当获得了孩子的充分信赖后,这种脱离才成为可能。

  为此,不要只让孩子一个人玩,母亲也应当参与孩子的游戏。在孩子还不能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的时候,必须让他充分获得和母亲一起做游戏的经验。孩子的社会能力首先应该在母子之间培养起来。当母子间的纽带建立牢固之后,便要尽可能对孩子放手了,让他到外面去积累丰富的经验。

  可是孩子毕竟只有三岁,要做到这一点确实有一定难度。所以,还是必须由父母来给孩子创造这样的环境,使他获得更多的体验,比如带孩子到动物园、水族馆去,带他去看大海、江河、山岭、原野,或者去参观车站、大商场、消防队、菜场、书店、图书馆等等。

  但是,如果这些体验仅仅是走马观花,那么教育的效果便还有欠缺。我们的教育目标,应当是使孩子从各种体验中获取和掌握正确的概念、认知能力以及思考能力。

  我们还要认识到,伴随着各种体验,应该使孩子获得丰富的语言以及对事物的分辨能力、综合归纳能力。要达到这个目的,方法很简单:让孩子把他的体验汇报一下就行了。

  我们如何才能知道孩子确实对事物已经了解并进行过思考了呢?那就是他能够用抽象的语言来进行表达,并运用语言复述事物的形象,或者说能够用语言来形象化地表现事物的原貌。



    关键字:三岁  自立  实践经验  游戏  亲子游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