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小霸王驯服记
 2003年5月8日 10:57 《婴儿母亲》

  “我家宝宝简直是小霸王,一不如他意就大哭大闹,最后我们只能妥协,顺应他的要求。”“我家孩子就像一头蛮牛,年纪小小却很有自己的意见,拗起来,十头牛都拉不动。”这种霸道的孩子不少,总是让父母伤透脑筋!是自己教育方法不对吗?该如何让小霸王变成小乖乖呢?

  有些父母很担心自己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因为自身霸气而影响以后进入托儿所或幼儿园,和其他小朋友过团体生活时,会不受欢迎,以致影响人际关系,因此总希望在孩子行为举止稍有霸气行为出现时,能够即时给予适当的辅导与纠正,以免年龄越大越难改正。

  孩子常出现的霸道行为孩子所表现出的霸道行为,一般来说有以下五种:

  1 有的孩子会执着于事情的程序不能改变。

  2 有的孩子对自己要做的事情,父母或旁人不能代劳,凡事都要自己来,否则父母需像录音带一样不停倒带重来。

  3 有的孩子则是遇事不如己意,便会采用大哭大闹方式来表达。

  4 有些孩子会独霸自己的玩具或物品,不愿和其他孩子分享,也不会和小朋友轮流玩。

  5 有些孩子只要是他想得到的东西,会用最直接的方式——先抢先赢。

  造成孩子行为霸道的原因

  1 父母过份溺爱,孩子要什么有什么,凡事有求必应现在父母因为只有一个孩子的缘故,每个孩子都像是上帝赐予的恩物,是父母的天之骄子,不但受到长辈们疼爱,更受父母们用心的关照。因此从出生到孩子会抓取物品、会爬行、会登高、会走路,孩子所有的一举一动,所用的一衣一物,父母们总是想尽办法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在每个父母眼中,孩子就是宝贝,是心头一块肉,如此也渐渐养成孩子予取予求的霸道行为。而当孩子有霸道行为出现时,父母又认为没关系,认为他只是个孩子,而未能加以辅导并给孩子适当的纠正;因此,日积月累之后,孩子就会觉得凡事都理所当然,也因此变得越来越霸道。例如:有一位托儿所小朋友,母亲非常疼爱,每天送孩子来学校时,孩子一定要在车上先做交待,同时要妈咪依其顺序一一告诉老师;下车时,妈妈还须抱着她,再背着书包走到教室内,然后妈咪需依照孩子在车上所交待的内容顺序,一一地复述告诉老师;只要妈咪说的顺序有错,这孩子马上就哭闹说妈妈说得不对,要求妈咪重新再说一遍,因此他的母亲只好将内容从新更正再念过一遍。直到妈咪全部念对,孩子才会停止哭闹,以致于每天早上都会见到孩子的母亲不断地在重复做此交待:“老师,我们今天有四件事情要交待,第一件事情是,我们今天要在幼儿园吃干饭的,第二件事情是我们还没睡足,第三是我们有点肚子痛,第四是我们还想睡觉……。”

  2 年龄的关系

  一般来说,孩子在一岁前,霸道行为出现情形不多,主要是这时期的孩子口语表达能力还不足,因此虽然会有身体上反抗,但还不会让父母伤透脑筋。可是随着孩子年龄逐渐成长,开始有他自己的想法,同时也想摆脱旁人束缚,自己决定怎么做,因此会开始出现“不要”的字眼、“不要”的动作,和“不要”的行为。而且现在的孩子比较早熟,大约在一岁八个月时就会出现很强烈的自我意识,有时拗起来,十头牛都拉不动,而这种霸道的行为会持续到三岁左右。

  3 排行的关系

  一般来说,独生子女或排行第大者较常发生霸道的现象。因为孩子排行老大,在弟弟妹妹尚未出生之前,习惯了独占父母的爱和一切东西;而在弟妹出生后,又未能即时培养当哥哥或姐姐应有的情操,以致对事情的表达方式就处处显得霸道,不讲理了!例如有一位小朋友已经三岁了,可是在家常会学弟弟喝奶时要使用奶瓶,而上便便时也要包着纸尿裤才肯大出来,自己不愿去厕所便便,理由就是弟弟可以如此做,为什么当哥哥反而不行。而据母亲表示,因平时忙于照顾弟弟的关系,也没太多时间和哥哥耗,只好顺其意,才不会浪费时间;否则,老大可以耗上一天不吃不喝不便便,真是使父母伤透脑筋。

  4 个别差异

  每个孩子不但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也都会以自己的速度,通过一般的行为阶段。因此有些孩子极具社会性,能愉快地和他人相处;有的孩子则很害羞,只对那些他熟悉的人有反应;有的孩子心中不愉快时会尖叫、大吵大闹,愤怒地发泄一场;有的孩子则是皱皱眉或低声哭泣就算了。每个人天生气质不同,所表现出的行为也有很大的差异。

  5 模仿

  就社会学习观点来说,孩子深受父母以及大众传播媒体影响,例如:电视、卡通等等。而且如果父母本身很霸道,孩子发现父母这种行为,往往耳濡目染之下也跟着模仿、学习。

  霸道的孩子如何教?

  1 适时的辅导和纠正当孩子有霸道行为出现时,父母应先处于他的立场设想,试着了解他的心情。对孩子霸道行为,勿过于迎合或敷衍,应当适时地给予辅导与纠正。从行为治疗的观点来看,当孩子有好的行为表现时,要给予鼓励和肯定,强化他这种行为,孩子一旦受到肯定,心中便会意识到何事可为;而当孩子表现霸道行为时,则须给予辅导和纠正,孩子便能知道何事不可为。

  2 培养和孩子讲理的习惯父母要学着每一件事情都要和孩子讲理,让孩子慢慢了解和接受。如果孩子年纪小还不了解或听不入耳,父母也不必强求或过份期待孩子接受,因为孩子每天都在成长,随着他身心成长,孩子会学得较为讲理。切勿“以霸治霸”,以免误导孩子,以为霸道可以解决一切。

  3 内心慈爱,处理事情态度坚定父母事先可和孩子共同商定原则,让孩子了解和赞同,原则确定后,就要坚持且确实执行,父母不可轻易妥协。尤其在碰到危险的紧急情况、会伤害到孩子的身体时(例如触摸电源、热水等危险物品),则可用强硬的制止手段,立刻禁止这种行为,然后立即与孩子解释“不行”的原因;若孩子无法理解,不排除以“打手”的方式来禁止。

  4 寻求长辈们的经验承传每一位孩子的天生气质不同,因此父母所用的辅导方法将因人而异,因此若能寻求长辈们协助,透过其经验承传,将能使父母在教导孩子时更得心应手。

  5 帮助孩子建立人际关系霸道的孩子因只顾自己,不会考虑到人际关系,因此在孤单的环境里,霸道的行为会显得更为强烈。因此可多带孩子去参加社交场合,例如庆生会,在和别的孩子共同分享中,学习到施与受的关系,进而觉得没有霸道的必要,而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结语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有不按牌理出牌的时候,惟有父母及早关心、发现问题、寻求解决方法,才是孩子最大福气!

  文/托儿所所长廖丽文



    关键字:家教指导  发脾气  独生子女  娇惯  霸道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