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为宝宝选择合适读物(图)
 2003年7月11日 11:12 《为了孩子》

  6个月以后的宝宝已经相当活跃了,对色彩、声音十分敏感,喜欢触摸,这时父母就完全可以考虑为宝宝选择一些色彩鲜艳、能发出声音、图案可爱、不易撕坏的布书。

  宝宝可以随意捏一捏、按一按、拉一拉、摸一摸,听一听、看一看,从中了解一些动物的名称,学学它们的叫声,感受不同质地的材料(光滑的,毛糙的,有弹性的等等)。

  爱心提醒:不要忘了更重要的一点-:和宝宝一起看书,把他抱在怀里,用悦耳柔和的声音为孩子讲讲画面上的内容,鼓励宝宝大胆地动手去感知、去触摸,比如“这是一只小狗,小狗会汪汪叫,我们一起来摸摸它的耳朵,摸摸它身上的毛,哎呀,真软啊!”宝宝会非常喜欢依偎在大人身上、听大人讲,喜欢和大人一起看书,从小培养了宝宝对阅读的兴趣。1岁半之后,宝宝各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这时为宝宝选择的读物可以内容稍稍复杂些,有些简单的故事情节和对话。

  有些读物比较适合这一年龄的宝宝,而且品种比较多,比如会唱歌的书、布书、小窗子系列书、立体书等等(见插图)。父母可以一问一答地引导宝宝学会观察画面内容,鼓励宝宝自己回答。“书上有什么呀?”“月亮”“还有什么?还有小星星,小猪和它的妈妈”“他们在做什么呀?”……这一阶段的宝宝特别喜欢重复听同一个故事,父母要满足他们的要求,每次讲的内容尽量相同,而且要充满感情,因为这一时期的宝宝正是通过不断地听、反复地看,进行大量语言、词汇方面的积累,为以后的语言发展打下基础。

  为2、3岁之后的宝宝选择读物的范围可以更广一些,情节内容要更复杂些,要与其生活经验有关。

  可以是一些琅琅上口的儿歌(比如“大马路,宽又宽,警察叔叔站中间,红灯亮了停一停,绿灯亮了往前走”),也可以是一些有趣的童话故事,画面主题简单、突出,便于宝宝观察、表述,并从中受到教育和启示(比如《小猫睡觉》,讲的是一只小猫天黑了不想睡觉,跑到外面找小兔、小鸟、小熊玩,结果大家都睡觉了,小猫也明白了道理,睡觉时间就不能再出去玩了,要上床睡觉了,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另外年轻父母还要注重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阅读习惯,可以坚持每天睡前半小时讲故事、看看书。

  3岁以后的孩子读物的种类则越来越广,世界著名童话、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科技知识、古今中外天文历史地理、动手制作等等方面都可以纳入宝宝阅读、欣赏的范围。

  中国福利会幼儿园王爱军



    关键字:图书  布书  读书  亲子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幼儿图书新闻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