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游戏与玩具

 快乐图书游戏
 2003年7月7日 10:24 《妈妈宝宝》

  翻翻看

  学步期幼儿起初对观赏书中的图画感兴趣时,他们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每本书里的一两张图画上。对他们来说,看书就像玩"捉猫猫"游戏一样。孩子会静静地翻着书,直到发现了一张自己喜欢的图画,然后把书合起来,再重新打开翻。父母也可以拿着书,与孩子一起分享这种兴奋的时刻。

  让孩子翻

  学步期幼儿如果自己能亲手翻书的话,他们会对读书更感兴趣,因此要让孩子在读书时具有自己说了算的感觉。父母不要主动教孩子识别图画上的东西或者逐一告诉孩子图画上的内容,而是要等着孩子自己指出某一张图画时,再为之讲解图画的内容。

  慢一拍

  学步期幼儿喜欢叫出每一幅图画的名称,但他们也喜欢听父母告诉他们图画的内容。在语言的发展过程中,听的技能甚至比说的技能更重要。用这样一个办法可以鼓励孩子同时提高听和说的技能,即:在你说出某些词的时候要稍微停顿一下,以便让孩子有机会帮你说完下面的话。"快看那只大狗,"你可以这样说,"它要……"然后,如果孩子没有反应,你可以自己说完下面的话,并继续往下念。

  相册

  相册对于学步期幼儿可以说是最常见的一种图书。孩子喜欢认一认照片上的家庭成员,也喜欢听父母讲一些值得回忆的经历。父母可以把杂志上的图片剪下来放到相册里,编成一本自己的图画书。许多孩子都喜欢家庭自制的、内有动物图片的图书。你的孩子或许还会喜欢一本内有食品、小汽车、卡车或婴儿等图片的书呢。

  让孩子动手的图书

  一周岁的幼儿喜欢那些带有小零件的图书,这些小零件是供孩子触摸或动手操作的,如:教孩子数数的书、擦一擦可以闻味的书、附有尼龙刺粘零件的图书以及带有固定式查找标签的图书。这些特型图书既能使孩子获得阅读的乐趣,又能使孩子通过自己动手而对产生的结果感到兴奋。

  给孩子讲解故事

  大多数学步期幼儿愿意让家长讲解书中图画的内容,而不喜欢家长念书中的文字。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或许会对一边看着图画,一边听故事感兴趣。即使在此时,父母最好还是用自己的话给孩子讲故事,并按照孩子的理解能力来斟词酌句。

  说话游戏

  让孩子多听多看

  和孩子一起到外边去散步,看看孩子能叫出多少东西的名称来。卡车、小汽车、飞机、狗、猫、鸟、婴儿,孩子看到的、听到的和经历的越多,其词汇量增长得就越快。另外一个鼓励孩子学习语言的有效方法就是重复孩子自己说过的某个词,然后再把这个词放到一个短句子里。当孩子指着狗说"汪汪"时,父母就把"汪汪"重复一遍,然后说:"狗会'汪汪'叫。"

  短语游戏

  父母和孩子一起散步时,给孩子说一说正在做的事情,说话时要使用短语:我们打开抽屉,发现一把汤匙,关上抽屉,拿起玩具熊,找到一本书,剥香蕉皮,吃香蕉。诸如此类的短语还有很多。孩子学说话的最佳方法就是听大人把某些词汇串在一起说出来。

  把说过的话录下来

  父母可以把自己指导孩子做某事时说的话录下来。以下便是指导孩子洗澡时说的话:"找一找脚指头在哪里,洗洗脸,把肥皂拾起来,把耳朵擦干净。"用录音机播放磁带上的录音,让学步期幼儿按照录音上说的去做。

  张冠李戴的游戏

  当学步期幼儿知道如何称呼所熟悉的物品时,父母可以与孩子做一种张冠李戴的游戏。抓住孩子的脚指头说:"我找到了你的耳朵。"或者手里拿着一张画报上的人物图片对孩子说:"哞哞,我找到了一头牛。"孩子对你所做的傻事会大笑不已的,并且会和你一起来玩这个游戏。

  经过加工的照片

  一周岁的幼儿对家庭成员的照片是很感兴趣的,但是父母要小心保护好照片,以免其被损坏。父母要尽可能给学步期幼儿几张可以让其自己把玩的照片,只是要把照片放进塑料套里封好。要么就是在照片上压一层塑料保护膜,在其背面贴上有磁性的压条,制成一张可以贴在冰箱上的玩具。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把几张照片塞到一个巴掌大的相册里,然后把开口处用用胶带封好,以免照片被孩子拿出来。

  打电话

  玩打电话的游戏是孩子发展其语言交流技能的很好的方式。玩具电话几乎在每一个玩具商店里都能买到,真的电话如果把连线接头拔下来也可以成为孩子的玩具。一开始时,用一部电话来做这个游戏。父母可以把电话拿起来,假装这样讲话:"喂,是南南吗?你要去逛商店吗?再见。"然后父母把电话交给孩子。接下来,可以用两部电话来玩这个游戏,父母一部电话,孩子一部电话。做这个游戏时讲话要简短。孩子:"喂?"大人:"我是南南。"孩子:"再见。"当学步期幼儿学会了打电话时轮流讲话的规律时,他们就具备了用真电话讲话的能力了。

  与玩偶对话

  玩偶可以让孩子当作练习对话技能的道具。我们不能指望一周岁的幼儿代替玩偶说话,但他们还是很高兴去对玩偶说话的。父母一开始把玩偶(一只缝上了两个眼睛的袜子)拿在手里,然后让玩偶向孩子提问,指导孩子干各种事或者是唱一支孩子喜欢的歌。当孩子伸手要玩偶时,父母可以把玩偶交到孩子手里。但是如果孩子只是把手伸到袜子里摆来摆去,父母不要吃惊,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代替玩偶说话是一种复杂的技能,孩子在两三岁之前是不可能掌握这种技能的。

  文/阿新



    关键字:玩具  游戏  图书  兴趣  一岁  亲子时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亲子游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