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明星和他们的宝宝们

 岳梅:睿智妈咪源于生活积累
 2003年10月27日 13:32 《妈咪宝贝》

  生活中有一种人,不动声色中已走过人生的很多关口,轻松简洁中所做的恰是人生最重要的决定,莎士比亚说过,“简单的东西是最美的”,这对于身处E时代的我们来说,是一种人生的智慧,能让取舍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我们姑且叫它睿智,它比知识更重要,它其实是一种不可多得的生活态度。

  岳梅就是这样的人,在我们很多人还在为填写高考志愿而患得患失的时候,岳梅已经坚定地踏入了模特这个行业;当我们还作为OFFICE新人接受试用期的考验时,岳梅已拿到了1998年模特精英大赛的冠军;又当我们不停地犹豫到底是先做事业还是先要BABY的时候,岳梅已经完成为人妻为人母的过程,又艳光四射地出现在T型台上。别人感到很复杂的过程,岳梅似乎具有轻松化解的神力。“其实很多事情没有那么复杂,我只不过是顺其自然,”又是轻描淡写一语带过,她能够将生命变得如此简洁,这不仅仅是“自然”所能概括的。两次见岳梅,每次都是极朴素的装扮,拍摄那次是一件黑T恤和一条牛仔裤,采访这次是一件白T恤和一条牛仔裤,极其简约的装扮并没有掩盖她清秀从容的魅力,顺其自然的态度是因为她掌握了睿智人生的真谛——简洁。

  生BABY是一个女人自然要做的事

  岳梅虽然身处时尚前线,但在骨子里却是一个传统女人,她认为生BABY是一个女人自然要做的事情,只是迟早而已。与其一大把年纪再去生BABY,还不如早点生的好,这样对自己对BABY都好。“有就有了,没有也无所谓,没有刻意去计划去安排,一切顺其自然。”其实对于模特这个行业来说,这确是一件需要勇气决定的事。生了BABY以后,人气还在不在?精力上能兼顾过来吗?身材能否恢复?这种种考虑足以让人望而却步,而选择在事业最鼎盛的时候去生BABY更是不可想象的。

  “当时好像敌人蛮多的,有很多朋友说,你怎么会去生BABY,不要生了吧。”但岳梅却很平淡地做出选择:“我觉得那个时候生BABY也没什么不好,大家会更容易记住你,如果你到了事业低谷的时候,再选择去生BABY,大家会彻底忘了你,你想要再回来工作也很难了。像这样大家都在微笑关注你的时候,你消失了,当大家还在遗憾的时候你又回来了。”

  岳梅喜欢自己的工作,也相信自己能够应付生BABY所带来的变化:“其实也只是一年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模特这个行业新人最多也只是出来了一批。事实证明,生了BABY不会对事业有任何的不利影响,相反如果大家知道我生过BABY身材还保持得这么好,和以前没有什么不同,大家都会很欣赏。而且我又不是偶像派的,不需要用不生BABY来维护自己的形象。”现在有了BABY的岳梅依然在顶级名模的行列里红火着,而且还给身边想要BABY的朋友做了一个好榜样,听说她的好几个朋友都怀孕了。

  不娇惯,让BABY自然成长

  对于宝贝女儿Heather,岳梅一直贯彻不溺爱的原则。以前Heather玩完的玩具姥姥帮她收,现在岳梅告诉Heather:“你都1岁了,应该自己把玩具收好。”Heather虽然是嘟嘟哝哝地满脸不高兴,但岳梅还是会坚持原则。有时候Heather不顺心就哭,岳梅也不会理她,等她什么时候不哭了什么时候再抱她,岳梅觉得“太娇气的BABY将来都没有办法适应社会,如果有了一点问题就大惊小怪的,觉得什么事都是大事,对她成长没有好处。”在家的时候,Heather经常把鞋子脱了在地上走,打开冰箱就拿吃的东西,岳梅觉得无所谓,也不管她,结果也没有因为贪凉而感冒或者肚子疼,BABY带得皮实,体质自然就好了。岳梅还曾经想过把Heather送回乌鲁木齐,她觉得在那里长大的BABY会更健康,后来由于老公觉得那边太远了,才最终放弃这个方案。

  岳梅不太欣赏国外的教育方式。“虽然说中国的教育方式多少有些填鸭式,但我觉得在国外简直就是放鸭子了,同样是两岁的BABY,中国的BABY会说很多话认很多字,懂得很多道理,国外的BABY什么都不知道,老师什么都不管。”所以岳梅选择让Heather在国内上幼儿园,然后让她顺其自然地去成长,“只要不去做坏事、做人有主见就行了。”

  爱情需要相互了解,更需要相互理解

  说到感情,岳梅觉得相互了解是前提,她和老公结婚前有两年的相处时间,彼此都对对方了解了很多,觉得两人的性格确实很合适,并且对事情的看法也基本一致,所以在生活中他们一般不会发生太大的冲突和矛盾,彼此迁就很多事情就过去了。“如果两天吵一小架,3天吵一大架,当然生活有它另外的乐趣,但是时间久了可能就会有危机。”

  平时的生活中,岳梅和老公都比较忙,都很紧张,需要应酬的事情很多,岳梅说:“这时候相互理解就很重要,老公如果说今天回家吃饭,我只要没有特别重要的工作一定会赶回来,我们总是会尽量挤出时间在一起。即使是出差也经常是早晨自己开车去机场,争取晚上能回来,两个人都不愿意自己在外面呆着。”

  做够模特就解甲归田

  说到对自己今后的打算,岳梅说出了一个小小梦想:“我做够了以后就不做了,有可能我就解甲归田回家种地,回乌鲁木齐可以放羊呀(笑),现在也经常想回家乡到山上的蒙古包里待上一个星期或者更长的一段时间,过自己想过的日子,但惟一的前提是不要有人认出我。”岳梅说她不是那种做全职太太的人,夫妻之间仅仅是感情上的依靠还可以,但是在经济上也依赖对方的话,就像那句老话所说的“拿人手短,吃人嘴短”,自己会觉得不舒服的,而且那种整日无事可做的感觉也是岳梅所不能接受的:“其实男人也不希望自己的妻子只漂亮就行了,也希望有内容,有个性的魅力,我是这样要求男人的,男人也是这样要求女人。”

  睿智源于生活的积累

  岳梅坦言,自己的睿智成熟有做了妈咪的因素,但更多的是多年积累的结果,是智慧的沉淀,妈妈小时候对她比较严厉的理性教育,还有做模特很多年的经验,所以看问题就会全面一些,多了很多理性的思考和明智的选择。

  名模妈咪恢复身材锦囊

  怀孕时不能暴饮暴食——“现在的生活水平很高,已经觉得天天都是过年了,所以大可不必每天都大鱼大肉的,这样可能反而对BABY和以后自己的身材恢复没有好处。”

  生命在于运动——“从生完BABY两个月开始恢复打篮球,平均每周打两次。”

  爱,尽在不言中——岳梅与Heather的生活片断实录

  夏日的雨后格外舒爽,岳梅坐在电脑桌前正要打开计算机,发现Heather突然安静下来,正盯着桌上的遥控器一动不动好像在想什么,没过两秒钟她的手就向遥控器移去,岳梅适时地瞪了她一眼,Heather没有继续行动,但却目不转睛地看着岳梅,岳梅稍不留神,她已用最快的速度将遥控器抓到手上,然后看着岳梅,看见岳梅有点要过来说她的意思,她赶快就把手缩起来,掉头跑了。过一会儿,岳梅已经把电脑打开并开始打电子游戏了,Heather主动过来歪着脸看妈妈,然后冲着岳梅“哎”一声,岳梅听懂了她的意思,把她抱在腿上,Heather就乖乖地坐在妈妈腿上,看着电脑显示屏上的小人儿,很陶醉的样子,还不时地挤挤眼睛,咧咧嘴巴,叽里咕噜地说几句。此时午后的阳光正透过窗子暖暖地照着。

  岳梅简历

  籍贯:乌鲁木齐

  生日:10月22日

  身高:1.835米

  体重:60公斤

  爱好:打篮球

  1996年12月走进一家模特培训班,从此开始了T台之旅;

  1997年获上海国际服装节全国十佳模特第五名;

  1998年获“新丝路”精英模特大赛、世界超级模特大赛中国选拔赛冠军。

  2000年月去澳洲生BABY,2001年月复出。

  文/灵兮

  摄影/刘展耘

  服装提供/ FREE



    关键字:岳梅  新妈咪  父母心得  明星妈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星妈咪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