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明星和他们的宝宝们

 朱军、谭梅—三人新世界
 2003年04月28日 10:04 《妈妈宝宝》

  人们常说:幸福得找不到北了。朱军的幸福却时时刻刻在身边,因为结婚10年,终于从两人世界升级到了三人新世界。这是一件乐事,也是一种责任,当小毛头骑到他的脖子上扯他的头发时,父子俩脸上那种乐不可支的表情,就算你是一个旁观者也会感觉到幸福。

           “小毛头”姗姗来迟

  朱军有一个漂亮的妻子——谭梅,她是海正电视艺术中心的演员,当了十几年的文艺兵。1995年到北京,从学舞蹈又转到影视,拍了《西藏风云》、《波涛汹涌》、《蓝色较量》等多部电视剧。平时比较忙,为了要孩子,谭梅特意休息了三四个月,朱军也做了充足的准备,戒烟、戒酒,但可惜总不见“动静”。

  那次,谭梅又出去演出了,突然发现“有了”!朱军知道太太怀孕的时候特别兴奋:“终于要当爸爸了,结婚9年终于有了孩子!前几年刚到北京来要立业,太太又在外地,后来调换单位,一直没有机会要孩子。”

  从谭梅怀孕的那天起朱军就经常看一些育儿的书籍和杂志,一直到现在还在学习呢。孩子没出生前,朱军经常给宝宝听音乐,早晨9点,晚上9点。还给肚子里面的那个小家伙念唐诗,趴在那儿唠唠叨叨和他说话。看到眼前的小毛头活泼、聪明,爸爸妈妈胎教的功劳可大啦。

  所有的一切对于朱军来说都是新鲜的,他在体味生命的鲜活。从期待婴儿的诞生,到在产房里的那份焦虑,直到看见健康宝宝的呱呱落地的那份喜悦。接下来就是束手无策和手忙脚乱——宝宝那么柔软,该怎么抱他,怎么喂他呢?小毛头刚生出来的时候,朱军坐在那儿一夜没眨眼,看着小毛头在那儿甜美地睡觉。朱军想的更多的是:这是我儿子?他真的就这么来了?茫然又惊喜。一天、两天、三天……就这样慢慢适应了三个人的世界。

  从谭梅怀孕开始,俩人就开始给孩子起名,却迟迟定不下来。孩子的到来期盼得太久太久了,那么珍贵,两人一直希望等经济基础都好了再要孩子,要给孩子完美的一切。所以起名字这件“终身大事”也显得尤其重要,最后,宝宝的名字融会了俩人姓名的精华——朱思潭!当然,还少不了呢称呢:小毛头,TONY。

  小毛头的琐碎幸福

  有一件事让朱军美了好多天。朱军没开口喜悦之情就溢了满脸:“就是在上个月的时候,有一天,他在学步车里,走到我面前,对我笑了一下,突然叫了一声‘爸爸’,让我兴奋了好几天。后来的几天再让他叫爸爸,他就是不叫了。“现在他会认字了呢!比如说在电视、冰箱、音响、钢琴等日常生活用品上面贴上字,教给他。如果说灯在哪里?他就会用眼睛看灯。”看样子才9个月的小毛头还很聪明呢!

  谭梅乐孜孜地告诉我,小毛头的最大特点就是爱吃,吃什么都很香,像面条、鸡蛋、饼干、米粉都爱吃,特别爱吃鱼,能吃半条鱼肚子,真令爸爸妈妈开心不已。他要是睡好觉的时候会特别高兴,家里人抱他就很乖,要是外人他从来都不让抱。小毛头要是睡不好就会又哭又闹。在妈妈和他姥姥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小毛头几乎没生过病,只有一次,妈妈给他吃多了,小毛头拉肚子,妈妈特别着急,赶紧抱到儿童医院去,医生看完说:“没关系,以后不要给他吃太多,定时定点就可以了。”结果吃了点消化药就没事了。小毛头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给家人“面子”,在他百天的时候爸爸妈妈带他出去不哭不闹,可乖啦。

  “我给儿子洗尿布。我在这一点上是比较传统的,很少用纸尿裤,我觉得那种东西包在屁股上不会舒服,小毛头40多天的时候就不用纸尿裤了,用尿布那就得有人洗——我要是在家自然是我洗啦。”

  作为“艺术人生”等央视主打栏目的主持人,朱军主要精力放在了工作上,所以他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相对来说比较少。谭梅是一个好妈妈,她尽量放下工作来培养孩子:“既然做了妈妈了,就要负责任,0~3岁这个阶段是孩子各方面发育的最佳时期,当妈妈的可千万不能错过啊。”

  当一个好爸爸

  朱军的父亲对他的影响相当大的。虽然从小是由母亲照顾他的生活,但他长大了以后心里真正仰慕的人是父亲。父亲对他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方方面面都有很深刻的影响。

  “小时候,我眼里的父亲是一个从来不和别人争抢,让我觉得似乎有一些‘窝囊’的一个人。父亲是一个老革命,当要提级的时候他总是让给别人,当时我不理解……母亲怀抱的温暖会让你有安全感,但是当你去做什么事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想法和做事方式和父亲惊人地相似。”

  朱军常对身边的人说:“有了孩子之后,你会发现原来所谓幸福就那么简单。”——所谓成功和幸福不过是在日复一日的努力中两颗息息相通的心牵手走过一生而已。有了孩子以后,朱军更深深地感到这一点。早晨儿子起床撒尿,吃奶吃得舒服,给他加一碗米粉他很开心,这些一点点的小事情让爸爸妈妈都会觉得特别幸福。“在外忙得很累,回到家里儿子趴到我的身上,对我笑一笑,你就会觉得什么都无所谓了,一下子就放松了。如果你感觉不到幸福就是对自己太苛刻了,对生活太苛刻了,其实,幸福是无处不在的。”

  让孩子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成长

  和天下父母一样,朱军希望让小毛头健康成长。但朱军是名人,这会给宝宝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有时候,朱军不愿意对媒体说起小毛头,不过他对我说:“对于《妈妈宝宝》真是一个破例,因为我和太太都太爱宝宝了,当然也对关注宝宝成长的优秀杂志有好感。很多媒体都曾经提出过类似的采访要求,我都礼貌地谢绝了,我想让孩子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成长。”

  有人曾让朱军给孩子写点什么,比如说寄语啊,嘱托啊,好发表在报刊上。但是朱军觉得他要是写寄语,那一定心里话,是给孩子看的,而不是给大家看的。比如,小毛头开口叫“爸爸”时,他很感慨,写了很多很多,但这是等孩子长大后给他看的。

  是的,孩子生在名人家庭里,与其他的宝宝相比,与其说头上可能有光环,不如说可能会顶着更多的压力。所以朱军想把这种压力减到最小,尽量地使孩子轻松地成长。

  “家庭是否和睦对孩子的性格影响特别大。如果孩子生活在一个安定、祥和的氛围中,那他的心态自然会平和,他看待世界会很轻松。无法想象整天在父母的吵闹声长大的孩子心理会是健康的。”朱军的肺腑之言表达出对家庭的热爱。

  “有很多朋友跟我说,有了儿子后,太太就忽略丈夫了。但我不这么认为,在这个三人新世界中,不存在谁忽略谁,只是这段时间孩子需要人照顾,太太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儿子身上。因为你爱宝宝,你还会跟宝宝去争夺太太的爱吗?”

  让孩子没有压力地成长,同样,朱军和谭梅并不想刻意地培养孩子,等小毛头懂事的时候她们会按照他的爱好、兴趣提供一些必要的条件。让他健康、自由、快乐是最重要的。

  世上没有现成的爸爸。从见到宝宝的第一天起,朱军就在想:我在儿子面前,该用一种什么状态面对他,到他长大的时候在他的脑海当中会勾勒出一个什么样的父亲形象,这个形象会怎样影响他的一生……

  “育儿如同做人,只要心态平和,只要找准自己的位置就一定能做好。”

  文/张小鸟 图/张皓(菲林制造)



    关键字:明星  朱军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星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