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明星和他们的宝宝们

 赵明明:女儿永远快乐天使
 2003年12月03日 14:00 《母子健康》

  有人说赵明明是圈儿里的最后一个古典女人。见到她,真的就像她饰演《蝴蝶兰》的剧中人一样,美丽、高雅,还有真诚。彼时她谈起自己的女儿,为人母的喜悦不禁跃上了眉梢……

  这是北京初秋的季节,没有了暑天的闷热,高高的天空留下一片蔚蓝。赵明明对我说:“你就叫我‘明明’吧?!我们是朋友嘛。”从这一天的这一刻开始,我开始称呼她“明明”,那种感觉很亲切。也许因为我俩同是70年代的女子,所以这次采访更像是小姐妹聊天。

  我对明明说:“你演的《女人不是月亮》在我的记忆里仿佛就在昨昔呢。”明明听了,婉然一笑。这一笑,怎能不让你想起剧中那个清纯漂亮的“扣儿”?2003年的今天,明明依然俏丽得光彩照人,在她的纯情闲雅之外,也更多了几分女人的成熟韵致。

  我问明明最近在做些什么?明明回答:“现在大部分的时间在陪女儿,我觉得所有母亲应该把教育孩子当成女人的一项事业来做。因为孩子6岁之前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良好的品质、性格、生活习惯等等都是在这个时期形成的。每个家庭是不同风格的学校,每个母亲是不同级别的老师,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这所学校里成为一个特级教师。”

  因此,明明决定在经济条件能够维持舒适生活的情况下,女儿3岁以前,她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宝宝身上,除非有让自己很心动的戏要拍。彼时我对明明说,健康的含义不但是身体各个部位没有病变,还包括这个人适应社会的能力,二者合一才是真正的健康。明明笑了,她说,没错儿,我就是要宝宝不但生理健康还要心理健康,既然生了孩子,就应该对宝宝负责到底,全心全意。

  宝宝带来的转变

  明明从前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可是自从有了宝宝以后,她就成了一个特别细心,有责任心的女人。很执着,不怕累。以前的明明最爱吃零食,可是现在连水果也难得吃了。为什么?因为明明要陪着女儿玩游戏,一忙起来,就忘记了。明明说,你不能小瞧宝宝,她也是很有思想的,你是非常投入地与她玩耍还是敷衍了事地与她玩儿,宝宝都能感觉到的。明明说:“母性是在不知不觉中油然而生的,女儿让我完善了我自己。”

  明明过去喜欢长得既漂亮又聪明的宝宝,因为他们实在太可爱了。可是现在不同了,只要是小孩,明明都喜欢。这一切的转变令明明自己也惊叹!每当看到有小孩子靠在母亲肩上睡着时,她的心底都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初为人母的不易

  明明怀孕时并没有将为人母的喜悦,怀孕之初妊娠呕吐就缠上了身,直至生产前才结束,生理上一系列的变化和不适,令她很烦躁。那怀胎十月的日子啊,真是煎熬。不过,走过的那段岁月却让今天的明明很难忘。毕竟,人总是在经历了艰辛以后,才可以体会人生的美好与深刻。

  明明说最初对宝宝并没有太多的亲昵,确实有一种恐惧的感觉。明明觉得产房里的小婴儿都长得差不多,她的宝宝是那么小,身体如此柔软。女儿一哭,明明就会很紧张,不知道宝宝会不会是生病了?女儿可不可以很健康地成长呢?明明不知道该如何做,她不知该怎样来帮助宝宝,不知道如何与宝宝交流。许许多多的未知,令明明措手不及,很是恐惧。因此,宝宝哭起来的时候,明明也就急得掉眼泪。

  发现女儿的优点

  可是随着日子的积累,明明越来越爱自己的女儿。明明说:“你不得不信,时间是可以累积感情的。”有一次她为宝宝报名准备参加爬行比赛,明明特意把宝宝带到“翻斗乐”进行提前训练,宝宝练习得相当不错。明明真希望女儿能取得好成绩呢。第二天,明明带着宝宝出发啦,这天她们特意穿了很漂亮的母子装哟。结果比赛开始了,小家伙一动不动,只是看着周围。于是明明喂女儿一口她最爱吃的鸡翅,女儿还是不动。后来明明和老师用尽各种办法引诱她向前爬行,可宝宝还在原地不动,因为她在全神贯注地看周围发生的一切。结果,4个小朋友参赛,女儿拿了第3名。原来,有一个参赛的小朋友缺席未到。

  赛事虽然以失败告终,可是明明却没有遗憾。明明说,那一天的那一瞬间,她突然发现了女儿的优点——很强的观察力。也是从那天开始,明明更加懂得,不能对孩子期望得太高,你既定的目标很可能不是她的爱好,或许在其他方面,孩子会有更好的发展。

  愿女儿永远快乐

  关于女儿遥远的未来,明明没有想过。明明只想宝宝1周岁应该是怎么样的,2周岁时应该如何。对于一些繁重的附加课,明明不主张女儿去学。她认为,小孩子就应该去做小孩子的事情,在游戏中成长,在游戏中学习。童年是一生中最单纯最快乐的时光,所以,就让孩子尽情地享受阳光和爱吧!明明一直觉得,快乐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因此明明想要告诉女儿的就是:“宝宝,不管你将来成功与否,希望你做个宽容、乐观、豁达的人,这样才能获得快乐!”当然,明明现在全身心地付出,也是希望自己将来不会留有遗憾。这就是母亲啊,用心良苦!

  采访手记

  是的,人活着,难得的是拥有一份好心情。那天,明明笑着悄悄地告诉我,其实她很希望将来女儿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演员,和她一样演戏。那时,我面对明明这句真诚的坦言,开心地笑了。这就是明明,如此美丽!来自于她心底的那份纯和真!曾经有人说过:BABY是上帝赐予女人的天使,让他们带给女人无尽的欢乐!此刻,我很想借助这页纸的一隅,真心祝福明明,愿她做个永远快乐的漂亮妈咪!也祈福天下所有的母亲,快乐永远!

  赵明明小档案

  ●公众身份:演员

  ●工作经历:主演电视连续剧《女人不是月亮》、《我爱我家》、《汉宫飞燕》等等;电影《铁血群英》。曾获大众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奖、“金虎奖”最佳女主角奖。

  ●星座:双鱼座

  ●最喜欢的颜色:红色

  ●最喜欢的运动:游泳、羽毛球

  ●最得意的事:写过一个8集电视剧本。

  文/冰缦摄影/袁峰、毛宝贵



    关键字:明星妈妈  明星妈咪  父母心得  赵明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明星妈妈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