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制作一本《生活周刊》(组图)
 2004年01月30日 09:13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如果您是一位热爱生活的妈妈,就随我们一起来做一本“特殊”的杂志吧。

  您现在需要准备一把剪刀、一瓶胶水、各种照片、美术作业本、一些被宝宝撕坏了的婴儿画报和一些您想扔弃的各种废旧书刊。都准备好了吗?最后需要您准备的是一份心情,一份对生活的爱,带上宝宝一起“工作”吧!

  生活是什么?您可能会说“生活就是工作、学习、吃饭、带孩子……每天都不得不重复的事情!”您不妨问问宝宝:“咱们每天都做些什么啊?”听听宝宝是怎么回答的。然后您可以以时间为顺序,引导宝宝从早晨开始回忆您们一天的生活,一边回忆,一边和宝宝开始找图片做杂志。

  ※确定时间

  先剪出各种太阳,问问宝宝:“哪个是早晨的太阳?”无论宝宝的回答是否正确,您都不要马上表态,尊重宝宝的选择,并且把他选的太阳贴到白纸的正上方。您需要做的是——

  从明天开始带宝宝看看早晨的太阳是什么样子,晚上太阳去哪里了?太阳不见的时候,谁又出来了?两个都不见了,是怎么回事呢?

  【讲解】促进宝宝主动观察事物的能力,提高孩子的独立思维性。

  ※确定人物和事件

  太阳贴好以后,您把每个家庭成员的照片剪出来,分别贴在几页白纸上。然后分别提问宝宝:“妈妈早晨做什么?”等孩子回答完以后,继续提问:“做这个事情需要什么东西呢?”再引导宝宝找出相应的图片剪下来,贴在妈妈照片旁边。比如,宝宝说:“妈妈早晨要上班!”那您就提问:“妈妈早晨上班需要些什么呢?”引导宝宝找出妈妈上班要的包、衣服、鞋、车、饭盒等。用同样的方式提问爷爷、奶奶或其他人物。

  如果宝宝配合,您就把后面的任务分成几次让宝宝独立完成。

  您还可以引导宝宝观察早晨还有什么东西,比如,先把树的图片贴好,问问宝宝:“早晨树上有什么?它在做什么?”

  用同样的方式,您和宝宝每天“工作10分钟”,要不了几天,一本《生活周刊》就做好了。现在,只需要您给书做件漂亮的“外套”,然后交给宝宝收好吧!

  【讲解】提高孩子的归纳性思维。

  ※讲故事

  自从有了这本书,您就可以和宝宝一起讲故事了。“早晨,天亮了。妈妈要去上班了,妈妈先穿好衣服和鞋,然后拿着漂亮的小包下楼开车上班去了!”一开始您帮助宝宝完成,您帮助的时候要求语言尽可能生动、丰富。

  几次以后,等家里来客人的时候,您就让宝宝讲给大家听了。

  【讲解】提高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和表演能力。

  ※可以发现宝宝进步了!

  家长总强调3岁以下的宝宝容易分心,做什么事情没有计划性,如果您让小宝宝独自一人乖乖地玩玩具,那是非常困难的。与其他老来缠您,不如放下您手上的活陪他玩一会儿,帮助他完成几次,就可以放手让他自己做了。由于有了您的引导,宝宝学会了去观察生活和周围事物,宝宝还学会了安排和计划生活。您说宝宝能不变聪明吗?

  同样的方法,您还可以引导宝宝完成《夜晚的世界》、《逛食品超市》、《快乐的动物园》等贴画杂志。在这样的游戏里,宝宝会在很多方面取得进步:

  A.宝宝在动手的游戏中专注力提高了;

  B.做一本书要有很好的耐心,还要有灵巧的手,所以宝宝的手变得灵巧了;

  C.开始掌握分类的技巧,知道哪些是动物,哪些是食物;

  D.学会更好地观察生活和周围事物;

  E.理解做事情的先后顺序,学会计划;

  F.更爱惜书了。

  ※您还可以这样让孩子认识生活

  1.让孩子尽可能多的参与家务劳动和家庭集体活动,让孩子感受生活中除了游戏以外还有许多其他活动;

  2.如果可以,带孩子参与您和朋友的聚会或其他应酬活动,让孩子逐渐掌握适当的社交礼仪,感受生活中的交往过程;

  3.有机会带孩子去农村生活一段时间,或是带孩子出去旅游,让孩子感受生活除了自家的小天地,还的另外的大方圆;

  4.当孩子面对挫折或是困难的时候,不要急于把孩子解决出来,让他感受生活中失败的感受,增强心理承受能力;

  5.当您和家庭面临危机或是困难的时候,您应该用孩子可以理解和承受的方式告诉他。比如,您们可能面对离婚的危机,您应该告诉孩子,但不要把您的爱憎强加给孩子。

  ※致家长的话

  基于真实生活上的教育才会更好地让孩子学会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教会您的宝宝去体会生活吧!



    关键字:书刊  观察事物  独立思维性  归纳性思维  表达能力  体会生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情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