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学会尊重、坚持原则(组图)
 2004年02月05日 02:10 《育儿千万别信专家》

  ※您遇到过这样“尴尬”的事吗?

  您要求您的宝宝吃东西的时候必须在饭厅里吃完,不准拿着东西到处乱跑,而朋友的孩子却早就在您的客厅里把东西吃得一地……

  您不让宝宝吃太多糖,而您的朋友却不由分说硬是拿了一包糖给孩子……

  您不准宝宝穿着鞋爬上床或沙发,而您带宝宝去朋友家玩的时候,却看到他的宝宝正带着您的宝宝穿着鞋到处乱爬……

  您很担心孩子会不会学一些“坏脾气”,您也很矛盾于不同家庭的育儿方式怎么会有如此的差异。怎么办呢?

  答案就是——“学会尊重、坚持您自己的育儿原则。”

  不但需要您和孩子学会尊重他人,也可以让他人(包括宝宝)尊重您的育儿原则。

  所以对于以上提到的“尴尬”事件,您没有必要太担心,您需要知道的是:随着宝宝社会性能力的发展,宝宝能适应什么样的环境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您不必在朋友家太过要求您的宝宝按照您平时的要求来做,让他能从容地进入其他环境,适应新环境的变化。当别的小朋友来您家里的时候,您也没有必要太“迁就”,您可以告诉他在您的家里,您的要求是什么!即使再小的孩子也很快会适应这样的要求,尊重您的规定。

  ※相关理论

  尊重是宝宝学会与人交流、合作的基础,是宝宝社会性发展的重要方面。在学习尊重的过程中,宝宝要学会适应环境、适应环境发生的变化,继而提高判断能力和适应性。同时,尊重也是一个广泛的领域,您应该带领宝宝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学会广义地尊重。不但要学会尊重人,还要学会尊重自然界。

  在培养宝宝学会尊重方面,您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帮助宝宝理解所有人在一些方面是相同的,但在一些方面又是不同的。例如,在分水果的时候,宝宝知道应该给每个人都分一份,但您还需要帮助宝宝了解有的人喜欢吃香蕉、有的人喜欢吃苹果。

  2.帮助宝宝对别人表现出友好、慷慨、同情和帮助的行为。

  3.鼓励宝宝对别人的需要和要求做出反应。

  4.学会爱护环境和物品,遵守社会规范。

  ※可以做的游戏

  (1)圣诞大餐

  您可以准备和人数一样多的好吃的或好玩的东西,提前告诉宝宝,每个人只能挑一样,而且要先让爷爷、奶奶来挑。然后您让宝宝端着盘子开始“分发”,留下来的一个就是宝宝的。如果宝宝不喜欢,您可以提示宝宝,“如果您想要×××,您可以去问问××,看看他愿不愿意和你换?”要求家人配合好,最大的“妥协”就是交换,不能孩子想要什么就都给他。

  这样的游戏可以经常结合生活中各种分配活动进行。

  【讲解】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会尊重别人的选择,并且能学会对别人表示出大方和慷慨。

  (2)红灯停、绿灯行

  准备一辆玩具车,和宝宝一起玩“交通警察”的游戏。先告诉孩子游戏规则,然后您当警察,宝宝开车,反复多次直到宝宝理解游戏规则。也可以让宝宝当警察,您来开车。

  【讲解】让宝宝在游戏中学会理解规则,学会尊重别人的要求。

  (3)你最喜欢做的事情

  在家里和宝宝一起讨论“你最喜欢的东西”、“最喜欢的事情”、“最喜欢的衣服”等。让宝宝通过讨论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喜好,大家是不同的。

  【讲解】通过游戏让宝宝了解人和人之间有差异,而且要尊重这种差异。

  (4)看大戏

  全家人在一起,每个人表演一个节目,表演过程中要求宝宝不准说话、吃东西,看宝宝能不能坚持。每个人的表演结束的时候,您带领宝宝一起拍拍手,表示对表演人的赞许。

  【讲解】让宝宝在游戏中学会用一种积极的方式尊重他人,提高宝宝的专注力。

  (5)玩扑克

  准备纸牌,提前告诉孩子游戏规则:“每次只出一张牌,妈妈出一张,你也出一张”。

  对于认知能力比较强的孩子,您可以制定这样的规则:“每次出一张牌,妈妈出红色的牌,您也要出红色的,妈妈出黑色的,您就出黑色的,只能跟着妈妈出。”

  【讲解】这个游戏比较难,但多次地引导,孩子就会理解了。游戏的目的不是考察孩子的认知,而是让孩子理解“规则”,这对于您坚持实施您的教养原则是非常重要的。

  ※您在生活中这样做过吗?

  1.孩子把饭吃在桌上的时候,要求宝宝把饭粒拣进碗里!

  点评:让宝宝学会尊重别人的劳动。

  2.在公共汽车上遇到有人让座的时候,教宝宝感谢别人;或者看到老弱病残时,您给其他人让座。

  点评:让宝宝通过您的行动理解要帮助别人。

  3.当有人问路的时候,您和宝宝一起带别人去那个地方。

  点评:让宝宝学会友好待人。

  4.去动物园的时候不让宝宝随意投喂动物,并告诉孩子为什么。

  点评:教孩子对自然界的其他事物也要尊重和保护。

  5.和孩子一起修补撕坏的书或弄坏的玩具。

  点评:鼓励宝宝学会对自己的东西负责,并学会保护和爱惜物品。

  6.引导孩子关注环境污染和破坏现象。

  点评:帮助宝宝学会尊重自然界。

  7.对于宝宝答应要去做的事情您坚持要让孩子完成,哪怕您和他一起完成!

  点评:在日常生活中让宝宝懂得要遵守承诺。

  ※致家长的话

  宝宝就像一张白纸,您可以在上面画出各种各样的笔道。尊重是需要从宝宝很小的时候就培养的,在这个过程中,身教重于言教。用您的行为去引导宝宝成为一个品质高尚的人。



    关键字:尊重  原则  交流  适应环境  合作  差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