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妈妈的烙印和爸爸的震撼
 2004年03月09日 00:53 强生(中国)有限公司提供

  妈妈的烙印

  妮妮是女儿的小名,小家伙1岁半了。在她成长的过程中,有许多不一般的“第一次”。而一切又是自然而然的,就像一棵小树,栽种到园中之后的几个月里,你几乎发现不了它有任何变化,可是一旦你疏忽了对它的观察,不知在哪一天,早晨起来,枝头上绽出的数片嫩绿一下子闯入眼帘,令你惊喜无比。我在女儿种种“第一次”的故事中也体验着为人父母的欣喜、快乐,还有感伤。

  “第一次”开口

  都说“女孩开口早,男孩走路平”,所以,当妮妮12个月还不会说话时,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当请教过许多人都无济于事时,我采取了最简单的方法:苦练。于是,每天拿着丈夫的照片教孩子说“爸爸”(丈夫经常出差,为了联络父女感情,故作为首选)。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妮妮说出了第一个词“爸爸”。家里沸腾了,我仿佛看到了最灿烂的阳光。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我决定抱着孩子到大街上去,希望在人多的环境下促进她的语言表达能力。

  “爸爸”,我一惊,丈夫刚出差,女儿在喊谁呢?“爸爸”,女儿居然仰起了小胖手,像是在和谁打招呼。我转头一看,是一位陌生男士,长得和她爸爸大相径庭,有误认之嫌。怪尴尬的,我忙摇着女儿的手:“小妮妮,不是爸爸,不是的。”“爸爸,爸爸”,女儿依然热情地欢呼着,在路人好奇的目光中,我放弃了原定计划,打道回府。边走边哑然失笑,想不到女儿的第一次开口会带来如此效应。

  “第一次”自己吃饭

  1岁半的孩子一般不具备生活自理能力,一切依赖于成人的照顾。然而有一天吃晚饭,当我们用勺子给她喂菜时,她伸出小手要拿勺子,这真让我们喜出望外。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妮妮长大了!妮妮真乖!”

  随后麻烦不断。妮妮开始自己吃饭没有减轻我们的劳累,恰恰相反,需要特别侍侯的事情反而比给她喂饭更多。每次吃饭,我们给她的塑料小碗盛满饭,再准备给她加点菜,这时她总是举起握着勺子的小手摇摇头,然后自己夹菜,她要像我们一样。可是,每每随着她那摇摇晃晃的小手,溅得满桌子尽是连汤带水的菜。舀起满满一勺子米饭,也总是嘴里一半地上一半。

  当妮妮自理意识萌芽的时候,当她决定有些事情自己干的时候,家长可以有两种选择,拒绝或赞同。拒绝很简单,继续给她喂饭,但她的自理意识和动手能力将因此推迟;赞同却很麻烦,因为带给你的也许是双倍的劳累。然而,我选择了后者。此后的日子里,我们依然选择“双倍的劳累”,吃完饭除了擦桌子,还要擦地板。

  “第一次”劳动

  “热爱劳动”听起来应该是大人的事,谁能想象1岁半的小孩,会如此热爱劳动?她就是我的乖女儿——妮妮。记得一次下班后,我和丈夫回父母家去看妮妮,刚刚进门就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妮妮手里拿着扫把吃力地扫着地!“爷爷”和“奶奶”在旁边笑逐颜开地拍手鼓励着。

  父亲眉飞色舞地给我们讲了妮妮“热爱劳动”的故事。今天上午,父亲按惯例在房间里择菜准备做午饭,当他择好后,刚要起身去拿扫帚扫地上的菜叶,只见妮妮已经拿着扫帚,歪歪斜斜地走到爷爷跟前扫起地来。这下可把爷爷、奶奶乐坏了,大赞妮妮真乖!

  自此,在爷爷和奶奶的鼓励下,妮妮还“帮忙”擦桌子、擦地板、扔垃圾...可能是由于平时看到“爷爷、奶奶”在家里的劳动场面,在妮妮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又正值模仿的阶段。但是,令我们欣慰的是:“热爱劳动”这个对于许多成年人来说,都是需要特殊培养的意识,在我们年仅一岁半的女儿身上,已经体现得淋漓尽致了。

  “第一次”动情

  由于种种原因,我和先生决定把妮妮寄放在父母家里,一星期接回一次。这样,我和孩子相处的日子变得短暂而珍贵。那次,把孩子送到父母家,正欲起身,忽听轻轻的抽噎声,是女儿。我紧紧地抱住她,“怎么了,小妮妮?”孩子的小脸绷得紧紧的,小手勾住了我的脖子,生怕我要走。

  一个1岁半的孩子竟能如此动情,这出乎我的意料。我再次审视这张应该是懵懂的小脸,心中除了伤感,就是无尽的自责:“我的孩子就这样长大了?!”

  这就是我女儿的故事,一个拥有奇怪小名,明朗、自信而感情细腻的娃娃所发生的故事。我无法欲知在她今后的人生中还会有怎样的第一次,但是,我希望在我种植母爱的同时,能让她懂得去珍惜、珍藏第一次。因为人生中无数的感触,美好的收获都起源于第一次,相信,一个好的开端将预示着一段美好的人生。

  爸爸的震憾

  2002年7月9日,是我永远铭心的日子-我的女儿诞生了。这个世界能让一个男人改变自己实在太难了,但女儿的到来,让我结束了天马行空的生活,一下子领悟到许多,也改变了许多。

  首先改变了对母亲的看法。当看到女儿的第一眼,我的第一个感想是:母亲太伟大了!养育我的母亲是伟大的,自己的妻子是伟大的,天下的母亲都太伟大了!可谓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女儿的降生,使我对母亲平添了几分孝顺,同时也体验到了哺育子女的艰辛。

  改变了对生命的看法。以前从没认真考虑过生命的意义,但这回我开始思索。不禁赞叹造物主的神奇,你看,两个细胞结合在一起,10个月后就出落成一个五脏聚全,眉清目秀的小生命,你以为这个生命是你创造的,但她长大后却有着不同于你的思想、行为,真是不可思议。

  改变了对家的看法。以前家庭观念在我心中并不强烈,但有了女儿的存在,我感觉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完美的家,需要用心经营、呵护。每天一回到家,就先抱一抱女儿。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晚上,女儿妮妮洗完澡后,在我们的双人床上爬来爬去,夫妻俩躺在床上,任由妮妮趴在我们的胸口上,任妮妮的口水流到我们脸上,任妮妮左蹬右踹,享受着三口之家的快乐。不知道别人的天伦之乐是什么,但在我们看来,这就是天伦之乐,是能让人忘却一切压力、烦恼,让人回归最纯朴的情感的那种感觉。

  改变了业余生活。没孩子时,我喜欢纵横在球场上,或携三两知己小聚,谈天说地、海阔天空。现在,每个周六,我们都会带上女儿去打球、郊游、游园、看展览。有人问我,这么小的孩子懂吗?而我却认为,女儿虽小,还不会表达、不太会说话,但经常出去,她一定能够感到生活的丰富和美好,这对大脑是一种有益的刺激。

  去年夏天,妮妮刚满10个月,我们带上女儿和朋友们去海边打沙滩排球。妮妮第一次看到海,我以为她会害怕。因为早就听说小女孩胆小,看到大海的浪潮,听到海浪声会害怕。但我们的妮妮,勇敢的妮妮却异常的高兴和兴奋,不知深浅的向大海深处“扑去”。我急忙跑过去抱起他,鼓励她的行为说:“妮妮不怕,把把抱着你呢!”我抱着她倒着向海里走,怕迎着浪抱女儿,浪头打过来会拍在女儿脸上,就用宽宽的肩膀挡住大浪,让浪花经过缓冲拍在女儿身上。海水没过了妮妮的脚,妮妮的腿,妮妮的肚子,她兴奋地挥舞着双臂拍打着海水,并兴奋地尖叫着。忽然,一个大浪打来在我周围形成水涡,拍在妮妮的脸上,我以为她会害怕,但她只是愣了一下,还是异常兴奋。至今我还仍然记得女儿那兴奋的表情,我告诉她海水是咸的、大海很宽广、海水多么壮观、海边的风景多么美丽。我不清楚女儿是否能记得住。但是世间的美景,我希望女儿都能领略到。

  改变了思考内容。我的性格是可以象风一样随处飘洒,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婚姻生活对于我的影响不是很大,在我看来不就是两个人搬到一起过日子吗?对家庭、对生活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单位说加班,即使是半夜那也抬腿就走,一说出差,拎起包就上了飞机,生活在我看来依旧是自由自在,毫无牵挂。现在,我会经常脑海里出现妮妮的身影,一举一动、一哭一笑,仿佛“回到了初恋”。我还经常思考如何培养女儿。我的育儿理念是尊重客观生活规律,尊重大自然的规律。一切按照自然规律的发展,不给孩子过多的压力,让她尽情的发挥。我从没想过的未来,妮妮以后只要有语言、数学、逻辑、身体素质等方面的基本素质就行了,然后就看她的兴趣了。作为父亲,我会尽我所能给她创造更好的条件,来满足她的兴趣,成就他的未来。



    关键字:父母心得  说话  吃饭  劳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