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家长给孩子建个小“账本”
 2004年07月27日 10:06 《年轻妈妈之友》

  在美国,父母认为让孩子接触钱、了解钱并学会如何合理使用钱,有利于从小培养孩子的经济意识和理财能力,以适应未来经济生活的需要。因此,金钱教育是美国家庭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

  美国巨富洛克菲勒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亿美元财产的大富翁,但其子女的零用钱却少得可怜。他给每个孩子建立了一个小“账本”,上面印有“7至8岁每周30美分;11至12岁每周1美元;12岁以上每周3美元”的字样。钱是每周发放一次,要求子女们把每笔开支用途都在“账本”上写清楚,待下次领钱时交父亲检查。如果账目清楚,用途正当者下周增发5分,反之则减。这使得孩子们从小学会了精打细算和当家理财的本领。

  “教子之道,不可不察”,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比较重视教子之道的研究。宋代史学家司马光在那篇教诲儿子司马康力行节俭的《训俭示康》中,旁征博引,把以俭教子的道理讲得淋漓尽致。“自古英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如今我们每一个家庭大多只有一个孩子,对孩子视为“掌上明珠”,但绝不能娇惯、放纵、溺爱,尤其在零用钱这个“小问题”上,要好好做文章,教育孩子花钱有计划、有节制。

  建议年轻的父母不妨学习洛克菲勒,给孩子建个“账本”,使孩子从小就养成珍惜钱财的好习惯,练就当家理财的能力。孩子通过记账,起码有两个好处,一是可以养成节俭习惯,提高自立能力,随着年龄增长学会如何有计划地支出;二是可以培养细致作风,锻炼一丝不苟的能力。这样做,对孩子的将来一定大有裨益。

  山东 季卫华



    关键字:孩子教育  家庭教育  理财能力  经济意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 小燕子 卖报歌
· 共产主义儿童团
· 玛莉有只小绵羊
可爱Kitty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