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 新浪亲子文学

 父母心得:梦想的旅程
 2004年09月28日 09:28 《新浪亲子文学--成长的美丽》

  妈妈回来晚了,走进卧室,看到孩子已经抱着那只大大的瓷杯子,在喝临睡前的牛奶了。

  孩子手里的杯子造型很奇特,是个笑的眼睛都眯起来了的大头娃娃,粉红色的,妈妈每次看到,都忍不住会微笑起来。

  那杯子本来是一对,另一只是噘着嘴巴生气的蓝色娃娃。两只娃娃杯子,比这个真正的小孩子年龄还要大,是她和爱人刚刚有了这个小家的时候,偶尔在路边淘来的。

  可现在,生气的蓝色娃娃杯,已经被调皮的孩子不小心打碎了;大笑的粉红娃娃杯,成了他喝奶的专用工具了。

  因为妈妈曾有一次骗他说:“用笑娃娃杯子盛过的牛奶,会变成快乐的神奇奶呢。”所以他就爱上了这只杯子。

  而现在,在喝“神奇奶”的孩子看到晚归的妈妈,脸上迅速绽放出快乐的笑容,在这个晚上,他等妈妈等了太长的时间了。

  他问妈妈:“妈妈妈妈,你怎么回来的这么晚啊?我都想你了。”

  妈妈亲亲他的小脸,歉意地说:“因为妈妈今天约了客户吃饭,所以就回来晚了啊。”

  孩子雀跃起来,请求妈妈说:“妈妈,告诉我你今天做过的事情吧。”

  妈妈笑了,这是母子两个常常要做的事,在临睡前像好朋友一样,互相汇报一下自己一天的生活,孩子在这样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像个大人,听妈妈讲的时候,会带着既认真又得意的神情。

  “好啊,妈妈讲给你听,不过你要先去刷牙洗澡,妈妈的事情啊,只告诉香香的宝宝。”

  因为有了妈妈的承诺,孩子很乖巧地跟着姥姥去浴室了。

  疲倦的妈妈换好睡衣,倚坐在床头,听着浴室里传来的孩子顽皮的笑声和姥姥慈爱的呵斥,不知不觉要睡着了。

  然而孩子很快洗好了,穿着拖鞋踢踢踏踏一路奔进卧室,扑到妈妈的怀里,头发湿漉漉的,把妈妈的睡衣也蹭湿了。

  妈妈抱着清新得像棵春天的小树也似的孩子,一时心里像荡漾的春水,温柔得不知如何是好。

  “妈妈,告诉我今天的事情吧。”孩子仰着脸请求着。

  “好啊。”妈妈说。

  可是说什么呢?还是说晚上吃饭时的话题吧,因为今天一起吃饭的,是做网络的客户,都是些朝气蓬勃的大男孩,一个晚上聊的,可都是户外野营的事情呢。

  于是妈妈对孩子说:“妈妈今天晚上吃饭的时候,听到一个叔叔在讲野营的事情,妈妈讲给你听好么?”

  “好啊,什么是野营呢?”孩子好奇地问。

  “野营啊,就是背着帐篷,到大自然里去玩,晚上呢,就住在帐篷里,不去住宾馆。”妈妈简单地解释道。

  “那我的小帐篷也可以么?”孩子立刻兴趣盎然起来。

  “哦,也许不可以吧,野营需要专用的帐篷,不然那些很坏的蛇和蚂蝗都会溜进来的”。

  “什么是蚂蝗?”孩子对第一次听到的动物名字很敏感。

  “蚂蝗啊,是一种很可怕的虫子,它会吸人的血哦,就像吸血鬼一样。”妈妈张大嘴巴,做了个恐怖的鬼脸去吓唬孩子,孩子却一点不害怕,格格地笑了起来。

  一边笑,一边央求妈妈:“不要吓我嘛,接着讲呀,蚂蝗还有什么本领?”

  妈妈哪里见过蚂蝗啊,只好把自己刚刚听到的一点知识拿来骗孩子了:“蚂蝗有个很奇怪的本领,就是如果你把它剁成几段的话,它就会变成几条的!”

  “天那,不会吧?”孩子睁大了圆圆的眼睛,惊奇地叫了起来。

  然后好奇心一发而不可收拾,拉着妈妈一定要她解释,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奇怪的现象呢?

  妈妈此时只是暗自懊悔自己那点可怜的生物知识早就还给老师了,这个貌似简单的问题她却怎么也解释不清楚呢。

  好在妈妈有着面对现实的勇气,她告诉孩子说:“这个问题妈妈也不懂,也很好奇,但是爸爸一定会懂的,我们打电话给他好么?”

  爸爸在加班,妈妈拨了他的电话,简单地把事情讲了一遍,爸爸得意洋洋地把妈妈嘲笑了一通,就叫孩子接过电话,上起生物课来。

  妈妈坐在一边,看着孩子拿着话筒认真倾听,煞有介事的样子,觉得简直是爱死他了。

  放下听筒,孩子得意地向妈妈宣布:“妈妈,我懂了。你接着讲别的吧。”

  妈妈笑着搂过孩子,开始讲野营的美妙:“那个叔叔告诉妈妈,他们最近的这次野营,是去宁波附近的一座山,他们走了很远很远的路才到那里……”

  “要走很远啊,那么会很累么?”孩子打断妈妈的话,关切地问。

  “是很累啊,可是他们看到了很美的风景啊,他们在走路的时候,会看到很多种美丽的花,看到奇怪的树,风里会传来小鸟唱歌的声音和花草的香气,会看到清澈的小溪在身边流淌,晚上,他们把帐篷支在一个美丽的大湖边,然后就可以坐在帐篷前面看星星,野地里的星星都是又大又亮的,好像伸手就能摘下来一样……”

  夜是那样的安静,妈妈沉醉于自己的描述和想像里,声音越来越温柔和沉静,而孩子趴在床上,用双手撑着下巴,是早已经听得痴了。

  半晌,孩子用那样向往和恳切的眼神望着妈妈,对妈妈说:“妈妈,我也想去野营,你想么?”

  妈妈,妈妈当然也想啊。

  想到她少年的时候,一口气骑一个小时的自行车,只是为了到家乡那片高大的原始森林里,听松涛如海浪般波澜壮阔,为了看去往松林的小路上,成百上千的彩蝶飞舞喧闹,她其实,也是个酷爱自然的孩子啊。

  自小在山林的鸟语花香中长大的她,在心灵的深处,对都市的喧嚣和钢铁丛林,总是有那么些不耐吧,总是时时有着要从这种俗世的热闹里逃出去的愿望吧。

  而她的孩子,从小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继承着她的秉性和气质,对自然的风光,又该有着怎样热切的向往啊?

  想到这些,她不由得有些遗憾地叹了口气,摸摸孩子的头,对孩子说:“妈妈也想去野营啊,只是你太小了,妈妈担心你走不动呢。”

  “妈妈,你不用担心,我当然走的动!”

  为了让妈妈放心,孩子用“当然”来强调自己的决心,他那骄傲坚定的眼神,就像妈妈小时侯对自己的父母说:“我当然是第一名”时一样的,妈妈忍不住又笑了。

  “那么,就这样决定吧,下次爸爸妈妈都有时间的时候,我们就带宝贝出去野营好么?”妈妈轻轻地说。

  “好啊,好啊,太好了!”孩子高兴地欢呼起来。他说:“我们也要带着帐篷,我们也要在夜里看星星。”

  “还有我们也可以听小鸟唱歌啊,现在是杨梅熟了的季节,如果我们到杨梅山上去,我们就可以自己摘杨梅,吃个够,把你的小嘴巴吃得像花儿一样红……”妈妈补充着。

  孩子更高兴了,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抱着妈妈的脸,左一下右一下地乱亲,亲得妈妈都要醉了。

  可孩子还是想起一个严肃的问题,他认真地对妈妈说:“我们一定要买顶好的帐篷才行啊,我可不要讨厌的蚂蝗钻进来。”

  “好吧,好吧,我们要去买帐篷,我们要带着手电筒,我们要把帐篷搭在一个一样美丽的大湖边,不过,你还是要先睡觉才行。”妈妈哄着孩子。

  孩子闭着眼睛,准备睡觉了,灯光下,长长的睫毛扑扇着,好像飞舞在水面上的蝴蝶的翅膀。

  妈妈温柔地凝视着孩子的脸,在猜想着此时孩子的心思也许早就像一只小鸟一样飞走了吧?飞到那奇妙的梦想的旅程里了吧?

  只是妈妈心里的那只小鸟,为什么好像飞不动了呢?

  2003.06.26



    关键字:亲子文学  网络文学  父母心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待机彩图


和弦铃声
·[蔡依林]骑士精神
·[孙燕姿]天 黑 黑
·[周 蕙]相遇太早
爱上洋葱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