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中-日在孩子养育观上的差异
 2004年10月15日 09:51 爱康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经常听到有的家长谈对孩子的养育的看法,如有的认为孩子不管多大甚至11个月,只要没出牙,就只能喂奶及米糊,并且认为孩子吃得多、长得胖就是健康。 还有的认为孩子冬天要多穿衣服,否则就要生病等等,这些基本上代表了我国父母的育儿方式。

  在这里我们不妨看看日本人的儿童养育观与我们的有什么不同。

  在中国的父母还给婴儿吃糊状食物时,日本人就开始给6个月婴儿喂较粗整的饭菜了。他们认为吃硬东西有利于牙的萌出和发展咀嚼能力;并且他们“生怕孩子胖”,因为”胖“是不健康的标志。

  中国人认为孩子小,娇嫩,抗寒能力低,冬季要多穿衣。而日本的孩子比成人穿得少,日本人认为孩子只有少穿衣才能增强皮肤对温度的调节能力,从而达到提高抗寒能力及防止生病的目的。

  从以上比较不难看出日本人为使孩子健康成长,采取锻炼的养育方式,创造条件让儿童逐步适应环境,在发展自身能力过程中,依靠自己的力量走向成熟。相比之下,中国人采取保护型养育方式,创造条件让环境适应儿童,使儿童习惯于依赖外部力量保护,减慢了自身能力发展。

  其实中国有句俗语“要想小儿安,常带三分饥和寒”,但是照着做的家长却寥寥无几。希望中国的家长们从日本人的养育观中得到一些启示,把孩子养育得更健康。



    关键字:孩子教育  养育  育儿方式  养育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育儿方式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