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如何塑造小宝宝高情商(图)
 2004年10月20日 08:42 《健康娃娃》

  情商是一个人对自己和对他人情绪的认知和控制能力商数。一个情商高的人,能激励自我、愈受挫折愈勇往直前;能克制冲动、延缓满足、延迟享受;能调适情绪、避免过度沮丧影响思考能力;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为他人解忧排难;能积极思维、对未来永远抱有希望。

  与智商相比,情商的遗传成分要少很多,主要是后天形成的。这就意味着,无论你的孩子天赋如何,都可以从幼儿起进行培养,帮助他创造成功人生。

  塑造宝宝的情商

  1.爸妈要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爸爸妈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爸妈要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爸妈自己首先必须做到。要培养孩子的情商,家长自己首先必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才能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2.帮助宝宝控制自己的情绪

  爸妈首先要让孩子懂得,哪些情绪是好的,哪些情绪是不好的。好的积极的情绪,如热情、欢乐、乐观、和善等易被社会接受的情绪,应让它自由地表现出来。不好的消极的情绪,如冷淡、抑郁、悲观、愤怒等不易被社会接受的情绪,要对它加以抑制和消除。同时家长还要让孩子懂得,应该在什么样的场合下表现出什么样的情绪,以便让孩子能自觉地掌握,逐渐形成自我控制情绪的能力。

  3.注意孩子情感的细微变化

  爸妈要与孩子心灵沟通,做孩子的朋友。对于孩子的要求,只要是合理的而且能给予满足的,家长应该尽量予以满足。不合理而且不能给予满足的,则要向孩子说明为什么不能给予满足的道理。千万不能不关心孩子的痛痒,也不能让孩子放任自流,更不能动辄训斥、打骂,压抑孩子的情感流露。相反,家长应让孩子的情感能得到合理的流露,并要了解它的原因,需要解决的,应及时加以解决。

  4.为孩子创造人际交往的条件

  如果家里来了客人,爸妈要让孩子相识相伴、倒茶接待。孩子耳濡目染,就会逐渐学会待人接物之道。爸妈也要适当地带孩子去参加一些聚会、晚会,让孩子见见各种场面,学习与各种人打交道的礼貌。使孩子增长见识,在人际交往时就会变得落落大方。

  5.让孩子抓住各种人际交往的机会

  爸妈带孩子上街,要鼓励孩子问路。带孩子上车,要让孩子去买车票。孩子的同伴来家里玩时,要让孩子当小主人,家长千万不要事事包办处处代替。当孩子有好的表现时,家长要积极予以支持,并且及时鼓励。

  6.鼓励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

  在集体活动中,让孩子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生活,他们会互相教会怎样玩耍、怎样相处、怎样生活。家长要欢迎孩子的小朋友上自己家里来玩,也要鼓励自己的孩子到别的小朋友家里去玩。在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交往的过程中,家长要教育孩子互相信

  撰文/翁晖亮



    关键字:孩子心理  情商  情绪  认知  控制能力  思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情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