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感恩宝贝的教养5部曲
 2004年10月28日 10:41 《妈咪宝贝》

  感谢慈爱的母亲给了我们生命;感谢七彩的阳光给我们温暖;感谢路边绽放的小花给我们色彩与芬芳;感谢树上累累的果实给我们甘甜与芳香……时时感恩的人,总是欣喜而满足;懂得感恩的人,犹如浩瀚宇宙中的一颗恒星,散发着热量与光芒。感恩是一种无形的魅力,放射出人性的异彩,它始于宝贝蹒跚学步时耳濡目染的环境,内化于宝贝日益完善的人格之中。

  维维安躺在花园的吊床里舒适而又满足地看着孩子们在夕阳的余辉里嬉戏打闹。正前方的一棵橡树上坠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卡片,在和煦的晚风中飘舞着如同翻飞的蝴蝶。那是维维安家的感恩树,从大儿子维克托出生后不久,这棵感恩树上就日积月累地挂满了卡片。这些卡片有的出自维维安之手,有的出自丈夫乔纳森之手,还有的出自儿子维克托、考珀、小女儿戴西之手。

  “妈咪,这个……挂上!”刚刚蹒跚学步的戴西手里拿着一张纸条,踉踉跄跄扑过来。维维安赶紧从吊床上下来,紧紧地抱住小戴西,在她的小额头上印上一个深情的吻。刚刚1岁多的小戴西还不完全懂得感恩的真正含义,但是她小小的心灵深处已然明白,感恩是这个家庭每个成员都要认真去做的一件事情。

  “感谢妈咪给我讲故事。”“感谢爸爸和我玩秋千。”“感谢妈咪原谅我放臭屁。”“感谢鼠尾草带来了花蝴蝶。”“感谢知更鸟为我唱歌。”“感谢戴西引我发笑”……维克托的感恩卡片花样繁多,里面提到的事情稀奇古怪,卡片上那些歪歪扭扭的字迹常常缺胳臂少腿,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维克托也会用画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但这丝毫不影响他感恩的诚心。考珀的感恩卡则全是一些童稚的画,因为他还不会写字。比如,考珀制作的一张感恩卡上画了一个不太圆的小圆,代表他要感谢妈咪给他削了苹果。另一张小卡片上涂了个小黑点,考珀说那代表他要感谢妹妹帮他发现了一只小昆虫。戴西不会画更不会写,但是她会不时地请妈咪往感恩树上贴纸条。戴西对一家人都参与的这种游戏十分热衷。维维安相信,要不了多久,戴西就会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好女孩。感恩是维护内心安宁、提高个人幸福充裕感必不可少的一种心理调节能力。或许我们没有维维安那样的橡树,但是凭着一种氛围,一些小技巧,用心的妈咪们一样可以让宝贝心中的感恩之树枝繁叶茂——

  第1部曲:创设感恩的环境与氛围爷爷奶奶养育了我们,为我们付出太多太多;保姆为了我们的一日三餐无怨无悔地操劳;朋友在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友谊之手;宝贝用小手端着一杯水,一路晃晃悠悠走来,当那只杯子递到我们手里,里面的水几乎已经干了……哪怕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让我们当着宝贝的面,真诚地说声“谢谢”。宝贝是父母的镜子,宝贝身上映射出的各种习性首先来自父母。给宝贝创设一种氛围,创造一个环境,宝贝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学会感恩。学会感恩就像其他很多事情一样,其实不用刻意去教。宝贝会在与家人相处的过程中,用他敏感的心灵感受一切。就像维维安家的小女儿戴西,她并不懂得应该感恩或者如何感恩,但是随着时日的推移,她会在这样的氛围影响下学会一切。 

   第2部曲:学会感受满足一个永不知足的人永远学不会感恩。感受满足是感恩的心理基础,是感恩能力发展的第一步。当宝贝躺在妈咪怀里,安宁地吮吸着甘甜的乳汁,他那满脸洋溢着幸福的表情已经带有浓厚的感受满足的色彩。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宝贝的欲望越来越多,他的欲望得到满足的越多,他对满足的感觉能力也会越来越淡化。无论是在餐桌上、公园里还是家庭聚会,经常对宝贝说:“嗯,今天的饭不错。”“今天玩得真开心!”“妈咪弹的钢琴曲真美!”经常与宝贝交流,宝贝就能学会在生活的琐琐碎碎的细节里找到满足的理由。 

   第3部曲:感受缺失可以强化满足感没有对缺失的意识,就不会有对需要的意识,也就不可能有弥补缺失,即满足需要的安宁体验。感受满足与感受缺失相互依存,相辅相成。缺失——焦虑——满足——安宁,这一连串的体验可以有效地帮助宝贝获得感受他人恩惠以及感受幸福的能力,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中断都可能削弱宝贝的幸福感与满足感。

  “缺失经验”的获得与“缺失体验”能力的成长对宝贝的整个成长历程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妈咪不必一味地为了避免宝贝因为感受缺失而产生焦虑体验,因而过于卖力地超前预计宝贝可能面临的缺失,对宝贝实施超前满足。一件来之不易的礼物,不管它是否珍贵,宝贝都会更加地珍惜。因此,给宝贝适当地留点遗憾,他才会更加懂得珍惜。 

   第4部曲:认知恩惠来源意识到恩惠的来源似乎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但是,如果不帮助宝贝认知恩惠来源,他就有可能认为一切都是自然而然来的,甚至当有什么愿望没有达成时还会怨天尤人,忿忿不平,更谈不上要去感恩了。

  “奶奶为宝贝烤了蛋糕。”“爷爷为宝贝做了雪橇。”“妈咪为宝贝买了新衣服。”“爸爸带宝贝骑马。”“看看路边的小花,多漂亮啊!”“听听,那只小鸟叫得多动听啊!”常常向宝贝这样描述,宝贝自然就明白,所有带给他快乐与享受的一切都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人有物为此奉献。只有当宝贝把他享受到的一切与施予者联系起来时,感恩才有了明确的对象,也才有了存在的可能。 

   第5部曲:培养感恩意识真水无痕,真正的教育不着痕迹。感恩意识的培养也是如此,在有意无意中,家人的那些话就会源源不断地进入宝贝耳朵,家人那些行为也会逐渐印刻在宝贝眼底。“嗯哼,奶奶做的蛋糕真香!谢谢奶奶!”“爷爷做的雪橇真漂亮!谢谢爷爷!”“哟,爸爸下班了?快喝杯水吧!”“妈咪累了?来,坐下来休息休息。”真诚地拥抱一下为你付出的家人,由衷地赞美一番为你奉献的亲人,并时刻提醒宝贝这样处理一切。家庭成员之间彼此体谅,互相关心,那些温馨的话语,那些充满爱意的动作,就如同有声有形的教材,宝贝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如果有一天,宝贝突然觉悟了,给奶奶搬个椅子,给爷爷倒杯水,给爹地拿双拖鞋,替妈咪接过手中的包包,甚至为花园里的小花培培土,一个充满感恩意识的宝贝就成长起来了。

  文/Cathie



    关键字:宝宝情商  养育  感恩  意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宝宝情商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