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试试电脑育儿
 2004年11月03日 08:09 《婴儿母亲》

  电脑育儿“计算机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体现了我们国家,甚至每个家庭都希望能赶上信息时代的潮流,而不要让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所以,信息时代最有力的工具--电脑的教育值得我们的重视。

  电脑现在可是平常百姓家的平常玩意,有大部分爸爸妈妈一天都不能离开,连带着宝宝也对这个有声有色的 “方盒子”充满了好奇,看来早早开始电脑启蒙也不是不可能的,可是爸爸妈妈又对到底要不要让宝宝接触电脑,多少时间才适合,电脑会不会改变幼儿性情等等问题疑惑不己。就在我们的家长对于幼儿接触电脑仍然半推半就、患得患失地犹豫时,专家们已经高高举起了赞同的双手。

  电脑适合2-3岁的幼儿

  ●2-3岁是幼儿言语活动迅速发展的阶段,感觉与知觉有了进一步发展,观察能力大大提高,此时的幼儿能分辨几种基本颜色,图形和一些日常熟悉的物品如交通工具、水果等,而大部分电脑软件正是针对幼儿绘图所开发的。

  ●2-3岁的幼儿在手的动作上也有了发展,能学习握笔画画、穿珠、扣扣子、解扣子、捏泥和运用生活用品的等较精细动作,小肌肉群动作逐渐发达,为熟练运用鼠标打下基础。

  ●2-3岁幼儿游戏的目的是为了满足自身快乐情绪的需要,而幼儿软件这种边玩边学的方式,能让幼儿在玩中学习,在学习中游戏。

  破解四个认识误区

  造成幼儿近视× 据北京一幼儿园对幼儿学习电脑一学期后的视力检查获知,幼儿视力并未受到任何影响。因为幼儿每次连续上机最长时间不超过15分钟/天,所以不会对视力产生影响。当然,这与家用液晶显示器与手提电脑的普及也是有关系的。

  造成幼儿性格孤僻,不愿与朋友玩耍,只爱沉静在电脑世界里× 首先,幼儿玩电脑也只是游戏的一种,并不是全部;其次,时间不会超过15分钟/天;再次,电脑软件由爸爸妈妈来决定。你总不能说一个人看书也会造成孤僻症吧。

  幼儿用鼠标会损伤腕部肌肉吗?× 2-3岁以后,孩子的手、腕部肌肉已具备对鼠标的控制力和协调力,完全可以开始学习电脑。再加上幼儿与电脑的接触都控制在15分钟/天以内,所以幼儿鼠标对肌肉没什么影响。

  让幼儿对电脑感兴趣很困难× 当幼儿在学习使用鼠标之前,可先让他(她)与爸爸妈妈一起坐在电脑前,欣赏家族家庭成员的数码照片,观看网上动物园及幼儿游戏等。

  电脑软件的获得途径

  A购买

  通常一套(片)光碟中会包含很多种类,以北京师范大学音像出版社发行的WaWaYaYa幼儿综合能力培养系列软件--启蒙篇为例,这套碟就包含有美术篇、音乐篇、数学篇、语言篇、科学篇和社会篇6个部分。好的软件能充分利用图片、声音、键盘、鼠标,把这些素材经过良好的组合,具有易学易用、寓教于乐的特点。对幼儿智力的开发和知识的迅速丰富具有积极的作用。在茫茫碟海中为自家宝宝选购适合的电脑软件时,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

  ●它是为什么年龄段设计的,因为年纪较大的孩子对简单的软件不感兴趣,年纪小的孩子对复杂的软件无法理解,反而容易引起反感,而以年龄为参考,针对孩子的自身能力,适当提高或降低购买年龄段的软件。

  ●软件的互动性:一张优秀的幼儿电脑软件,检验优秀的标准之一,就是它与孩子的互动性设计。

  ●内容及颜色:2-3岁的幼儿都喜欢看鲜艳颜色、内容简单,语言生动的故事。

  ●购买正版:最大好处是质量有保证,而且名家名出版社的作品最有其可取之处。为了保证消费者的权益,爸爸妈妈在购买时需仔细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明确标上总代理、总经销名称。

  ●仔细删选:购买前可先向亲朋好友询问其光碟的内容设计是否适合宝宝,或者经由阅读杂志、书报等较具专业性的评论作为参考,因为光碟无法像图画书一样,在购买时可翻阅其内容来了解是否合乎宝宝的需求,因此,在除靠亲属报纸推荐外,最好能在购买前要求实地演示,已仔细了解此光碟的内容。

  B下载

  在古狗(google)、搜狗(sogou)、百度、3721等知名搜索引擎中输入“幼儿软件 下载”字样,就会有众多软件下载的网址出现,例如“北京学前教育网(www.bjchild.com)”,在教育软件中有免费或计点的幼儿软件下载,其他网站也一样,同样有免费或收费软件,需要爸爸妈妈斟酌。



    关键字:电脑育儿  家庭教育  家教指导  计算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脑育儿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