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批评的艺术面对犯错的孩子
 2004年11月25日 06:39 《孩子》

  战国时期的官员黄喜微服私访,路过田间,看到农夫驾着两头牛正在耕地,就大声问:“这两头牛,哪一头更棒?”农夫一言不发,到了地头,农夫才在黄喜耳边小声说:“边上的那头牛更棒些。”黄喜很奇怪,问他为何这么小声说话?农夫回答:“如果我大声说这头牛真棒,它们能从我的眼神、手势、声音里分辨出我对它们的评价,那头虽然尽了力但不够优秀的牛心里会难过。”

  农夫的话颇令黄喜和今天的我深思。近日,同事对我说,她女儿拿回一张生日卡,是我女儿楠楠送给她的。我很纳闷,楠楠并没有向我要钱买卡呀,莫非她自做主张拿了我们的钱?

  回到家,我把这事告诉丈夫,并希望他和我一起让女儿“老实交代”。没想到他说:“你甭管了,这事交给我吧。”接着,他悄悄地留了一张纸条给女儿:“孩子,世界上有许多东西都比钱要重要,例如诚实……”

  几天后,女儿给爸爸留了张纸条:“爸爸,我错了,我知道该怎么做了。”随后,女儿向我们承认了她的错误。

  教育孩子是一门艺术。面对犯错的孩子,我们不妨学学农夫评价牛那样的不事声张,效果可能会更好。

  文/唐秀君

  快乐的盒子

  文/罗 西

  克林顿还没出生,父亲就因车祸去世。那年,他妈妈弗吉妮亚刚刚23岁,虽然命运坎坷,经历了这么多的苦难,但她一直保持着快乐的性格。因为,她在头脑里“建构”了一个密封的盒子,把爱、友谊、赞誉等快乐的东西放进去,把消极、悲观、沉闷的东西锁到外面……她教育克林顿,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好心情,没有其他财富可以陪伴自己一生。

  凭着这个“盒子”,作为美国第42、43任总统的克林顿,虽然在成长和从政过程中,遇到了许多足以将他打倒的事情,但他仍旧坚强,面带微笑地应对。

  2001年秋天,克林顿的女儿切尔西到英国牛津大学学习,刚开始,英国人似乎不太愿意接受她,其实,在克林顿任总统后,她一直都没有过上安静生活,总是在伤害与尴尬的夹缝中寻找自己的位置。 不过,她仍在微笑,她说,“父亲教我一分为二地看事情,去寻找生活的亮点,这是种快乐的能力。”

  只给他洗一只鞋

  文/李 雪

  在朋友家闲坐,无意中我发现朋友为孩子洗鞋时只洗一只。朋友解释说,这是他创造的一种教育孩子的方法,这样可以迫使孩子为了两只鞋一样整洁,自己动手将另外一只鞋也洗干净。这位父亲成功的地方在于抓住了孩子的心理特点,并在教育方法上加入了幽默的色彩,不是强迫,而是积极地引导。

  在很多场合,我们都能看到一些父母为了让孩子接受自己的意愿而不停地唠叨,实在不见效果就拿起棍棒,并伴以讽刺和挖苦的语言。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培养出来的孩子,失去了应有的创造力,个性和人格的发展也得不到完善,其内心世界常与外部世界发生冲突,显得处处与周围环境不适应。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试试给他洗一只鞋,也许用不着棍棒和斥责。



    关键字:批评  犯错  教育孩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批评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宝贝精彩专题

·胎儿发育周周看
·准妈妈护理手册
·产妈咪全呵护计划
·意外伤害急救对策
·关注防辐射健康
·家庭护理完全手册
·宝宝上日托or全托
·珍惜压岁钱的民俗
·张仲华早教专栏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
·十万个为什么小学
·张仲华教授专栏
·你言我语话早教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