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当孩子提出要求的时候
 2005年01月10日 01:39 《学前教育--家教版》

  当孩子要东西的时候,您是立即满足还是让孩子克制自己等一会儿?是坚决不给还是跟孩子讲道理……针对这些具体的问题,我们分别约请了2~3岁、4~5岁、6~7岁孩子的父母和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刘儒德教授展开了讨论。

  案例情境一

  带着孩子去超市,孩子看到自己喜欢喝的饮料忍不住要买。您是怎么做的呢?

  2~3岁孩子的父母

  彤彤妈:每次都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度过难关。

  明明爸:我会告诉他,这些饮料不适合他饮用,再另外选择一些适合他的饮料,并告诉他付了钱才能喝。

  4~5岁孩子的父母

  陶陶妈:去超市前,我一般都会提前和孩子说好:不能随便要东西,如果确实有想要的东西,妈妈同意后才能买;如果为买东西而又哭又闹,就马上离开超市。

  根根妈:如果要求合理,可以买;如果要求不合理,给他讲道理。

  6~7岁孩子的父母

  小虎妈:超市里的商品要在交款后才能喝。

  菲菲妈:我们一起先商量好要买什么东西,然后让她自己把东西放到购物筐里,这样她可以很好地控制自己,一般不会乱买东西。

  案例情境二

  孩子看见邻居的小朋友在玩滑板车,也嚷嚷着让您给他买一个,您怎样处理?

  2~3岁孩子的父母

  华华妈:他如果能玩,我们就给他买一个。

  力力妈:还要征询一下她的意见,并告诉她买了以后要怎么做。

  4~5岁孩子的父母

  陶陶妈:买之前要和孩子讲好,一旦买了滑板车,近期就不能再买其它玩具了,而且要坚持滑,一直到学会为止。

  壮壮妈:告知不是别人有的,你一定要有,还有很多你有的,别人没有。

  6~7岁孩子的父母

  小虎妈:如果适合孩子年龄玩的玩具,告诉他以后给他买,不适合的,告知不一定别人有,你就一定有。

  笑笑妈:可以买,但是要等一段时间,因为如果马上给她买了,她就不太珍惜,玩两三次后也就不玩了。

  案例情境三

  带着孩子去公园,孩子看见荡秋千的玩具非常喜欢,马上就要玩,不巧的是这里已经有小朋友在玩了,您此时会怎么做呢?

  2~3岁孩子的父母

  力力妈:告诉她公园里的玩具是大家的,要玩就要排队。

  彤彤妈:先让她玩别的,等别的小朋友玩完了再过去,或者跟别的小朋友商量,能否先让她玩一会儿。

  园园妈:抱他到另外的器械上玩。

  4~5岁孩子的父母

  陶陶妈:我会告诉孩子要耐心等待,排队后才能玩。如果荡秋千的孩子已经玩了一会儿,我会让孩子过去和对方商量,能否让自己玩一会儿。这实际上是在告诉孩子,很多事情经过沟通、商量都是可以解决的。

  根根妈:让孩子学会等待或与小朋友协商共同游戏。

  6~7岁孩子的父母

  小虎妈:先让孩子想办法,如让每个小朋友玩几分钟或荡多少下,总之,让孩子明白:公共场所的玩具一定要大家一起玩。

  笑笑妈:让她耐心地等一会儿,在等的过程中可以和她聊天,如果对方半天都不下来,再鼓励她去跟小朋友商量,是否可以让自己玩一会儿。

  案例情境四

  孩子已经玩了三圈小火车,可就是不下来,而后面还有很多小朋友在排队,此时您怎么做呢?

  2~3岁孩子的父母

  华华妈:抱她走开,分散注意力。

  彤彤妈:事先跟她约定好玩几圈小火车,到时候再提醒她一下,她就会下来。

  4~5岁孩子的父母

  陶陶妈:我会用很坚决的态度请孩子马上下来,并告诉他后面的小朋友很着急,如果他还想玩,可以再去排队,如果孩子不肯下来,我就把他抱下来。事后我会就这件事再和他讨论,让他明白玩游戏就要遵守规则。

  根根妈:请他让其他小朋友玩。让他设想如果是他自己等了许久也会很着急的。

  6~7岁孩子的父母

  园园妈:在玩电动玩具之前,我会跟孩子商量好玩几次,如果他答应了,我就给他买票。对他不合理的要求,我从来都不会妥协的。

  小虎妈:引导转移注意力之后,告诉他好玩具要大家一起分享 。

  案例情境五

  孩子生病拉肚子,可是他无意中看到别的小朋友在吃冰淇淋,他马上吵着要吃,您此时怎么做呢?

  2~3岁孩子的父母

  彤彤妈:讲道理,拉肚子再吃冰淇淋,只能去医院打针,孩子一般也就不吃了。

  力力妈:让她回忆拉肚子的时候多么不舒服,吃了以后会更难受,还要去医院打针、吃药,然后再分散她的注意力。

  4~5岁孩子的父母

  陶陶妈:我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用更有趣的游戏、故事等方法让他放弃吃冷饮的想法,如果孩子的态度不能改变,我会先告诉他吃冷饮,病情会加重,然后请旁边的小朋友或叔叔、阿姨告诉他:拉肚子的时候是不能吃冷饮的。

  根根妈:告诉他吃了冰淇淋,肚子会更难受,并会导致吃药、打针的严重后果。

  6~7岁孩子的父母

  园园妈:有时孩子发烧、感冒了,却硬要吃麦当劳或肯德基,为了能让他多吃一口饭,我就带他去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其实,孩子此时的胃口很差,只是寻找一种精神上的安慰罢了。

  小虎妈:我找一些不凉的小食品来代替冷饮。

  案例情境六

  今天是爸爸的生日,家里准备了蛋糕,可是偏巧爸爸到点还没有回家,孩子有些等不及了,此时您会怎么做呢?

  2~3岁孩子的父母

  力力妈:正好让她知道爸爸每天工作很辛苦,等爸爸回来再吃。

  华华妈:如果不需要等太久,就要求她耐心等待,否则就不等了。

  4~5岁孩子的父母

  陶陶妈:首先,我会让孩子给爸爸打个电话,问问爸爸什么时间能回家,如果爸爸很晚才能回来,那就让孩子和爸爸商量,能否可以先吃一小块,并在电话里祝爸爸生日快乐。

  壮壮妈:让孩子先吃点别的,并告知一定要等爸爸回来,因为今天是爸爸的生日。

  6~7岁孩子的父母

  小虎妈:让孩子学会等待,知道今天是为爸爸过生日。或让他去楼下接爸爸,转移注意力。

  笑笑妈:让她给爸爸打电话,问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自己能否先吃一点。如果爸爸同意,就吃一点。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儒德——

  2~3岁的孩子,自我意识已经开始萌芽,他们已经能够听懂一些道理了,遇到上述事情的时候不妨给孩子讲道理。如在超市里,可以告诉孩子:“这个东西妈妈还没有付款,等妈妈付了款,你就可以吃了。”“现在你生病了,如果再吃冰淇淋,你的肚子就会更疼的,不如等你病好了,妈妈和你一起吃冰淇淋。”然后,给孩子讲一个爱听的故事。平时,孩子需要什么东西的时候,父母可以有意识地让孩子等一会儿,如,孩子想吃饼干了,妈妈可以说“宝贝,你先等一会儿,妈妈把碗刷了,就给你拿”,或者“你再穿一个小珠子”,“你跟妈妈一起把小玩具送到家,就可以吃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能够理解“等”的含义,只是在等待的时间上,可以从最初的几分钟逐渐延长到一两天,逐步培养孩子延迟满足的能力。如果孩子一开始哭闹,父母的态度一定要坚决,让孩子明白哭闹是没有用处的。

  4~5岁的孩子,能说会道,能听懂道理并讲出一些道理,等待的时间可以更长一些,如一个星期或是一个月。如孩子想要芭比娃娃,父母可以说:“等到你生日的那一天,妈妈会给你买一个漂亮的芭比娃娃。”让孩子在等待的过程中,体验到美好的感觉,当愿望得到满足时,他就会感到无比幸福,而且对得到的礼物,也会倍加珍惜。如孩子看到别人玩滑板车自己也想要,看到别人滑旱冰自己也想要一双旱冰鞋,父母就可以告诉孩子不是别人有的东西,你都能得到,还可以让他讲一讲,他有什么东西,而小朋友没有;告诉他如果需要父母会给他买,如果不需要父母就不能答应的道理。

  6~7岁的孩子已经有了很多自己的见解与想法,遇到事情的时候,父母不妨先听一听孩子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这样做,然后再以商量、提建议的口吻和孩子沟通。此时孩子为了一个目标可以等待很长时间,但是一定要让孩子明白什么时候可以拿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如孩子要买一只乌龟,父母可以问问孩子为什么要买乌龟,买回来之后应该如何照料,然后可以跟孩子一同制定规则,“等你得到10个小贴片的时候”,或是“我们周末去鱼市的时候再买”。这样孩子会有一种美好的向往,愿望满足的时候会格外高兴与幸福,并且能够和父母分享。

  父母切记:答应孩子的事情一定要准时兑现,不能因为孩子年龄小就不去履行自己的诺言或是敷衍孩子。孩子讲道理、等待时,父母可以亲亲、搂搂孩子,以示肯定和鼓励。

  策划/本刊编辑部 执笔/姜聚省



    关键字:父母心得  要求  自我意识  讲道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父母心得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