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当索菲发怒的时候》(图)
 2005年02月28日 09:22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美国]莫里·朋 著

  这也是一本表现孩子情绪的图画书。作者成功地利用了各种绘画艺术的表现手段,描述了一个孩子从被激怒到逐渐获得平静的过程。这本书曾经获得过考德科特奖。

  索菲和玩具猩猩正玩得起劲。姐姐走了过来,她也要玩这只黑猩猩。“不!”索菲喊道。“给我!”姐姐伸手去夺黑猩猩。

  姐妹俩你争我夺,谁也不让谁。“该轮到姐姐玩了。”妈妈出来当裁判了。

  黑猩猩被姐姐拿走了,索菲非常恼火。她又是踢又是喊,恨不得把所有的东西都撕成碎片。她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头野兽,又觉得自己就是一座火山,随时都可能喷出炽热的岩浆,把一切都吞噬。

  她开始跑,拼命地跑。她不知道要跑到哪里去。跑啊跑啊,直到再也无法迈出一步。她站住了,然后开始大声地号哭!

  渐渐地,透过婆娑的泪眼,她看到了巨大的岩石、静静站立的树和柔软的小草。她甚至听到了小鸟的歌唱声。她走到了一棵高高的山毛榉下,爬了上去。

  她感受到微风轻轻地抚摸着她的脸,吹动着她的头发。她看着远处的大海和细细的波浪。自然界的这一切让她感到非常舒服。索菲觉得好多了,她从树上爬了下来,向家的方向走。

  家是那么温暖,房间里充满了好闻的味道。爸爸妈妈和姐姐看到她回来都很开心。晚饭后,一家人开开心心地玩熟悉的游戏。

  一切又都恢复了,真好!

  表现孩子变动不拘的情感,对孩子在某一时刻失控的情感怀着一种理解的同情,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放任或纵容孩子的任性。相反,童书试图通过有趣、亲和的方式来与孩子们一起经历一些特殊的时刻,并与孩子一起寻找重获稳定、平静情绪的方式。《当索菲发怒的时候》就是这样一本书,细致地描述了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面临的挫折,并让孩子在大自然中逐渐得到治愈。

  【相 关 链 接】

  莫里·朋(Molly Bang)1943年出生于新泽西。她先后在日本、印度和马里生活过,也曾从事过插画、写作、翻译等多种职业。她非常喜欢民间童话和传说,认为它们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她的作品以机智的幽默和神秘而显示出自己的特色,获得过各种图画书的奖项。其中比较重要的有1983年创作的睡前阅读书《十、九、八》、1986年创作的《纸鹤》。

  在幼小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睡觉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对整天忙碌奔波的大人来说,能躺下来睡觉是一件多么享受的事。可孩子好像不是那么想的,即使很困了,他们也不想上床睡觉。孩子所表现出来的这种现象很大原因来自于儿童心理中的分离焦虑和希望引起父母注意的意识。

  这对父母的耐心来说真的是一种考验。怎样和孩子一起度过温馨的睡前的短暂时间,让孩子有一个愉快的睡眠?那些关于睡觉的童书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方法。



    关键字:故事  阅读  索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故事,阅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