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小老虎,你的信》(图)
 2005年03月04日 09:20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德国]雅诺什 著 皮皮 译

  春风文艺出版社1999年4月出版

  小老虎和小熊是一对好朋友,他们幸福地住在森林边的小房子里。有一天,小熊正要去河边钓鱼,小老虎闷闷不乐地说:“每次你出去的时候,我都挺寂寞的。你最好从远处给我寄封信,让我高兴高兴。”于是去钓鱼的小熊带上了笔、墨水和信纸。小熊趴在河边开始写信:“亲爱的老虎:我现在告诉你,我很好,你怎么样,也很好吗?我不在的时候,你有没有把洋葱皮剥好,有没有把土豆煮好,也许我能钓到鱼呢。给你一个亲吻。你的朋友熊”

  傍晚的时候,小熊带着信回到了家。可是,等了一天的小老虎难过得什么事情也没有做,他悲伤地躺在屋后的草地上,没有剥洋葱皮也没有煮土豆。

  第二天,出门钓鱼的小熊又写好了一封信。这一次他终于让穿漂亮跑鞋的兔子以风的速度把信送到了小老虎手中。收到信的小老虎快活极了,他马上剥好了洋葱皮、煮好了土豆、清扫了屋子。钓鱼回家的小熊和小老虎享用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哦,生活原来是这样美好!

  晚上,小老虎把小熊叫醒,对他说:“在你睡着以前,我得告诉你:明天你可以收到信,我给你写信,好让你也高兴一下。”第三天,小老虎出去采蘑菇了,他趴在草地上写信:“我亲爱的朋友,我亲爱的熊:我在这儿给你写一封信,好让你也高兴一下。但愿我们很快就能见面。今天晚上我们吃奶油煨蘑菇。我看见我身边的好多蘑菇正在长大。给你一个衷心的吻。等着我。你亲爱的朋友老虎”

  就这样,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了,小老虎和小熊每天都这样做。穿跑鞋的兔子是他们的邮递员。

  一天夜里,小老虎又把小熊叫醒了,对他说:“我们也可以给鹅阿姨写封信,她肯定会高兴的,你说是不是?”于是,他们让穿跑鞋的兔子把信送给了鹅阿姨,收到信的鹅又给刺猬写了一封信,收到信的刺猬又给长鼻子的小矮人写了信……现在,森林里的每个人都想写信了。于是,森林里穿梭着无数穿跑鞋的兔子。

  终于有一天,每一棵绿色的树上都挂了黄色的邮筒。壮观极了!

  后来,又有一天,小老虎对小熊说:“你知道吗,小熊,如果你在客厅,而我在厨房,我也感到寂寞。”于是,他们就把园子里的一根水管拿来,一头放在客厅,一头放在厨房,装了一个内线电话。后来,他们又在河底装了电话线,这样就不用麻烦穿跑鞋的兔子了。后来许多鼹鼠建了一条地下电话交谈网络,从这儿到那儿,在从那儿到另外一个地方,有时横穿,有时交叉。现在,每个住在森林里、住在河边的人想给谁写信都可以,如果他们想跟远方的女朋友打电话,也没问题。这简直是好极了!“噢,熊啊,”小老虎说,“你说这生活是不是太美好了?”

  这是一本在文字和图画的共同叙述中完成的书,也是一本让人惊叹、感动和永久记忆的书,它在所有关于友情主题的童书中享有崇高的声誉。

  对中国读者而言,尤其让人赞叹的是作者在故事的叙述中所表现出的那种穿行无阻的想像力、无比温暖的生命关怀和举重若轻的智慧。在《小老虎,你的信》中,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愿望的圆满达成后的开始都是对作者想像力的考验和对读者想像力的启发,而故事就是在不断的考验与启发中走向内涵的丰厚和博大。终于,一个描述童年天真的依恋和友情的故事最后汇入了人类普遍的情感之河。令人赞叹的结尾就在这样无穷的意味中到来了。

  相信这样的故事是能滋养每个人长长的一生的。

  我们把《小老虎,你的信》这样的书称作图画书或绘本,它不同于中国传统的小人书或连环画。传统连环画或插画的功用是解释或补充文本,帮助(也有时妨碍)读者发挥想像力,它是附属于文本的。而图画书里的图画地位与文字相当,有时甚至超过文字。它们相依相存而又各自独立,彼此的关系已经超越了注释和图解而获得更为广大的意义。

  在诸多人类的天赋中,制像天赋是最基本也是最快乐的,它能激发起阅读者的心灵想像。图画的意义有时来自画家对色彩、线条、形状和结构的安排,形成一种特别的综合体,可以取悦读者的感官并提供一种美学的经验。

  当你打开书,和孩子一起细细品味其中的图画,你会惊喜地发现你的孩子对画的观察和理解远远超过了你。

  【相 关 链 接】

  雅诺什是德国著名的儿童图画书大师,一生共创作了150多部作品。雅诺什作品中的图文关系极具张力,呈现出一种超越技术层面的儿童文学本体关怀。它既来自每一个故事文字和图像的众多细节,更来自弥漫于细节中的温情与智慧。在德国,有无数的人是读着他的书长大的,也有无数的人正读着他的书长大。

  1999年,春风文艺出版社出版了十册雅诺什的作品,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国内仅有的雅诺什作品出版物。它们是:《小老虎,你好》、《噢,美丽的巴拿马》、《我会把你治好的》、《来,让我们寻宝去》、《小猪,你好》、《老虎学数数》、《兔孩子一点也不笨》、《雨汽车》、《妈妈你说,孩子从哪儿来》、《我说,你是一头熊》。



    关键字:故事  阅读  小老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故事新闻 全部阅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