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识字阅读 >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睡觉前给我讲点快乐的事》(图)
 2005年03月07日 08:53 《孩子,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英国]Joyce Dunber 著

  [英国]Debi Gliori 绘

  维拉爬上了床,却怎么也睡不着。“维尔,你在那里吗?”她轻轻地喊睡在上面的哥哥,“我睡不着。”

  “你为什么会睡不着呢?”维尔问。

  “我害怕我会做噩梦。”维拉说。

  “想一些高兴的事情,这样你就不会做噩梦了。”

  维拉就开始想高兴的事情,可她怎么也想不出。“维尔,你告诉我一些高兴的事情好吗?”

  维尔想了一会儿,说:“维拉,你看一下你的床底下。”维拉侧过身,朝床底下张望。“你看到什么?”

  “我看到了我的公鸡拖鞋。”维拉说。

  “这就对了,你的公鸡拖鞋正在等待着你的脚呢,可不是别人的脚哦。”

  “不错,这是一件高兴的事情。”维拉说。

  “你看椅子上有什么?”维尔又问。

  “那是我的蓝白跳伞衣。”

  “你的跳伞衣正在等着你明天把它们穿上呢。”

  “对,这是一件高兴的事。还有吗?”

  维尔把维拉抱起来,轻轻地下了楼,打开了橱柜的门。“你看见这些面包、蜂蜜和牛奶了吗?多么可爱的东西呀,他们正等着明天早上被我们一起分享呢!”

  “真不错,这是一件高兴的事情。还有吗?”

  维尔背着维拉来到了客厅,拉亮电灯。“你看到角落里有什么吗?”

  “我看到了一篮子的玩具。”

  “对呀,这些玩具正在等着明天来临,和你一起玩耍呢。”维尔说。

  “这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还有吗?”

  维尔又背着维拉来到了窗前,拉开了窗帘。“你看到了什么?”

  “我只看到了黑夜。”

  “对了,黑夜正在等待,等待着黎明,黎明正绕着大地行走呢。”

  “这真叫人高兴。”维拉说。

  “黎明也在等待。”维尔说。

  “等待什么?”

  “哦,等待好多好多的事情。等待鲜花开放、云朵漂浮、阳光照耀、小鸟飞翔、蜜蜂嗡嗡和鸭子嘎嘎。”

  “这么多令人高兴的事情啊!”维拉说。

  “不过,有一件悲伤的事情。”维尔接着说。

  “那是什么?”

  “黎明也正在等待着你,等待着你醒过来。”

  “可是,我现在正醒着啊!”

  “这就是它要难过的原因。黎明喜欢你醒过来。”

  维拉静静地想了一会儿,说:“维尔,我困了。”于是,维尔背着她回到了卧室。

  “当我早上醒来,你会在这里吗?”

  “我会在这里的。”维尔说。

  “好的,这是最让人高兴的事情。”

  “晚安,维拉。”

  但是维拉没有回答。她已经睡着了。

  这些故事中的角色虽然时有变化,但无不表现了孩子在睡觉以前的各种情态和心理。其实,从这些睡前故事中,我们还可以获得更多的启发。比如,当孩子表现出一些在我们大人看来毫无道理的行为时,先仔细地去了解他们无力用语言表达的想法和情感要远比责骂和批评重要得多。

  在介绍下面这本书之前,让我们先来看一个真实的故事。

  上美术课的时候,老师教小朋友画小鸟。当她看到一个小男孩的纸上除了一只鸟和一棵树外,还有一些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圆圈时,她感到很奇怪,问:“你这是画的什么?”小男孩说:“小鸟的大便。”老师于是对男孩说:“我们画画要选一些美的东西,比如小鸟啦、树啦……大便不美!”小男孩不明白,他说:“可我觉得小鸟的大便很美!”老师听了直摇头,觉得这个小男孩太奇怪了。大便怎么可能是美的?

  事实上,这个老师并不明白,小男孩以他本真的直觉提出了一个美学上的难题:“美的标准由谁来制定?”一旦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大人能进入这个质疑的层面,我们才能抛却成见,真正去欣赏孩子天真的智慧和表现那种智慧的艺术。



    关键字:故事  阅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故事新闻 全部阅读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