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天生棒小孩》

 天生棒小孩:我坐前面
 2005年03月18日 09:23 《天生棒小孩》

  “我坐前面喽!”凯尔夺门而出、冲向汽车。

  “没门儿!”他的大妹妹夏丽吼道,“上次你坐前面的,这次该轮到我了!”

  “嘿,那我呢?”他们的小弟弟爱尔哭了起来,“我从来没坐过前面!”

  “够了!”他们的妈妈喊道,“谁也甭想坐前面!”

  “这不公平!” 三个孩子异口同声地说。每当他们闹得不可开交时,简·吉布森总得尖叫才能引起他们的注意。

  “我说到做到!你们三个人统统坐后面去!”

  他们又开始抢占后面的座位了。

  “我坐靠窗的!”

  “不行!上次你坐靠窗——这次得我坐了!”

  “可我从来没有坐过靠窗!往里挪!”

  “妈!让他把靠窗的位子让给我!”

  简闭了会眼睛,祈祷自己耐心点儿。然后她平静地开门下车。

  “嘿,妈妈,你去哪儿?”三个孩子都很惊讶。简往屋子走去,没吭声,过会儿才回来。孩子们已不闹了,正琢磨着妈妈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简打开后车门,高兴地说道:

  “好,以后我们有个新办法来决定谁坐什么位子啦。” 她把从屋子里拿来的东西给他们看。原来是他们棋盘游戏里的转盘。她从包里拿了根笔,在(纸甩子上用不同的颜色表示)转盘的不同颜色处标出车里不同的座位。没标座位的就“再转一次”。

  孩子们有点儿迷惑不解了。简端平了转盘。“你们三个的精力和热情都比我足。我们现在要做的是让你们安安静静、服服贴贴地坐在车上。爱尔,你最小,今天你先转吧。下一次凯尔先转,再下一次夏丽先来。咱们按年龄轮。转到什么座位,就坐什么—不许再讨价还价或是哭哭啼啼了。”

  爱尔很认真地转了一下,“中间位!噢,天哪!” 他妈妈接着把转盘递给他哥哥。

  “还会有下一次的,爱尔。”每个孩子转座位时,简都很高兴。终于安宁了!她想。车开了,凯尔斜靠在前面的座位上。

  “哎,妈妈,你觉得我们吃饭时也用这个转盘转位子怎么样?还有,我们也可用转盘决定吃什么呀。”

  简笑着摇了摇头,“凯尔,别以为你的运气总是这么好。”

  “真是的,凯尔多傻呀!”夏丽说道。

  “才不呢!”凯尔回敬道。

  “就是傻!”

  “就是不傻!”

  简叹了口气。或许她和丈夫也可以用转盘转转,看谁该送孩子们上学。

  赏识长处

  孩子们精力充沛,他们与弟兄姐妹打闹,虽然烦人,却是很正常的事儿。发挥他们的精力和热情比光命令他们安静下来听从你要容易得多了。平静下来,做些他们意想不到的事总能引起他们的注意。精力充沛和热情高涨才能使生活丰富多彩。

  要点分析

  这个例子中,母亲处在支配地位,这很重要。弟兄姐妹间有些争吵是正常的,但如果拌嘴和打闹再发展下去就会产生负面影响了。让孩子们知道谁在控制局面,给他们选择的机会,让他们适当地参与到局面的控制中来。在这个故事里,转盘给了每个人得到前面座位的平等机会,但妈妈却在控制着转盘。



    关键字:棒小孩  家庭教育  赏识教育  性格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棒小孩新闻 全部家庭教育新闻 全部赏识教育新闻 全部性格新闻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