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姜海琳:好运妈咪(组图)
 2005年09月06日 09:37 《妈咪宝贝》

  一位还未届而立之年的年轻妈咪,当过军人,又当过警察,有可爱健康的女儿,有珍视自己的爱人,有如日中天的事业,姜海琳的生活正像她的靓丽形象一样完美。采访前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上帝特别偏爱她,让这么多的好运都跟随她。经过两个小时的倾心交流,我释然,原来这好运是海琳一步一个脚印“计划”出来的,是她踏踏实实努力出来的。

  “计划”生育

  海琳从小到大,做任何事计划性都特别强,“我和丈夫规划来规划去,现在不要宝贝以后要困难更大,时间不等人呀。一个是我现在运作的项目,好运街国际美食MALL,它的时间可不由我来定,作为总经理得为公司员工和投资人负责呀;另外,我还在中国政法大学正式在读研究生,如果读完研究生再要孩子就有点晚了;而且,我妈妈现在还年轻,可以帮我带孩子,这样她退了休也有事做。所以,我生孩子实际上方便了一大群人。”

  可能是军校生涯的影响,海琳说起话来干净利落条理清楚,做起事来也毫不含糊。“我们的宝贝绝对是计划之中的,想好了几月份要就得几月份要。如果没要上的话,还耽误我后面的事。”吃叶酸,饮食均衡,锻炼身体,把身体调整到最佳状态,每天散步,海琳的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直到生宝贝的前一个星期,海琳还在坚持游泳。

  正因为有了充足的准备和计划,海琳生宝贝时特别顺利。“前一个星期还在上班,生完宝贝一个月就又回来了,加起来休息连一个半月都不到。”

  “好好”—好运

  海琳女儿的名字叫“好好”,说到好好,海琳就兴奋得不得了,“女儿刚从我肚子里出来时,就听见在场的医生朋友惊呼,海琳,宝宝不像你呀,跟你们家老闫一模一样。我一看,还真地跟她爸爸一模一样,胖乎乎的,找出她爸爸小时候的照片来,简直就是个翻版,如果她爸爸是XXL号的,她就是S号的。太像了,皮肤呀,体形呀,包括性格,她爸特别高兴。”

  好好的到来,给海琳带来了好运。“生她那一年,我们一切都好,什么都好。想要宝贝,宝贝就如约而至,而且非常健康,事业家庭都顺利得不得了。我们觉得这个孩子给我们带来了好运。”据说好好出生的时候是6斤8两,时间是11月18日下午2点18分出生,一组完美的数字组合,海琳自豪地总结道:“一切都带着顺呀发呀。而且,好好是自然分娩生出来的,所以是她自己选择那个时间出来的。”

  美妙感受

  有了宝贝,海琳觉得最大的感受是人生变得特别丰富多彩,特别充实。现在,海琳每天要花4个小时左右来陪宝贝,有时晚上有时中午,只要有时间她就想尽办法和宝贝在一起。宝贝吃什么穿什么都是她亲自料理,“我现在对童装、奶粉、婴儿用品的品牌熟悉得不得了,生完宝贝后去商场不再关注自己买什么。一头扎在儿童区,为她选购小衣服,挑选奶粉……忙得不亦乐乎,这简直就是人生的一大乐趣。”

  说到乐趣,海琳又乐不可支地说起一件趣事。“生宝贝前我的体重是98斤,生宝贝时已经是140斤。可是生完宝贝半个月,我一天瘦一斤,宝贝一天长一两,朋友都说你们家宝贝怎么跟气吹得似的,一天一个样儿,长得特别快。我特自豪,那是我奶水好呀。那个时候看着宝贝似懂非懂的在怀里向你笑的时候,那种感觉太美妙了。很多没生过孩子的朋友问我,是不是觉得生完孩子特没劲,其实我觉得特别好,没有孩子,绝对体会不到有孩子的美妙。”

  科学育儿

  海琳自己的学习能力特别强,一直采取科学育儿。她有点时间就看书或上网,把学来的东西用在宝贝的生活里。她说:“比如游泳,我们家宝贝从出生第六天开始游,一直坚持到今天,她的身体特别好。当时我给她买游泳圈的时候,我妈妈特别不同意,她觉得特别不可思议。于是,我就搬出各种理论来说服她。当然妈妈最后被我说服了,事实也证明游泳以后宝贝吃得比原来香,睡得也特别好,身体发育快。”

  从那以后,海琳的妈妈也相信科学育儿了,还主动把这些经验帮海琳记录下来。有一次,海琳带着宝贝去做测评。当时“考试”的题目是在一个环上拴着绳,看宝贝们能否把环拉过来。有的宝贝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较鲜艳的环上,拼命地伸手够,可够不着。好好就会拉着绳子的这一头,慢慢就把环拉过来。当时其他妈妈很羡慕海琳,纷纷向她讨教育儿之道。“我经常告诉家里人,近期该给宝贝做什么训练,是适合她的。像拉环这类的游戏平时在家里玩过,所以宝贝就知道怎么处理了。”

  关于怎样培养女儿,海琳的计划也很长远。她觉得挫折教育应该是最好的方式,因为好好成长的环境太优越了,海琳希望她将来能担负起父母的事业,并把它发扬光大,所以不能让她有坐享其成的感觉,要从小进行训练。比如,好好特别喜欢桃子,海琳就把桃子放在一个比较远的地方,让她自己爬过去,自己拿到自己吃,永远都不会把东西递到她手里。玩具也经常做这样的训练。海琳自信地认为:“孩子就得一点一滴培养一种意识,那就是只有自己努力才能得到想要的东西。有时候宝贝馋得口水都流出来了,但我还是让她自己取。”

  采访的最后,海琳有一段让我特别感动的话,“我现在最自豪的是跟别人聊天的时候说‘我女儿’,并不是我女儿多么优秀,而是她是我的女儿。我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女人,有孩子,有家庭,有事业。”我想,这是一位做了妈咪的女人最直接最朴素的内心追求,我相信它也同样会感染激励很多妈咪。做一个完美妈咪,做一个好运妈咪,让我们和海琳一起共勉。 (文/欢新 摄影/栗子 编辑:任丽萍)



    关键字:父母心得  科学育儿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72,8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