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让孩子鼓起说不的勇气
 2005年11月17日 01:55 《做个慧心好妈妈》

  “焦点访谈”报道一则有关学校的“故事”:淮南矿业集团新庄孜矿第三小学六年级学生石雅云等九名孩子,因为偷听教师的演讲比赛,被班主任喝令用自带的刀具刮脸,直到鲜血流出。整个过程持续约两个小时,无论是刮脸的孩子,还是看刮脸的孩子,竟始终无一人抗议教师的行为。学生集体丧失了说“不”的勇气。

  一些老师和家长都喜欢听话的孩子,过分地强调孩子“听话”,使孩子不敢越雷池
半步,久而久之,势必将孩子的自主意识、创新欲望都磨灭掉,使孩子丧失说“不”的勇气。这样,只能是培养出一些知识的奴隶。

  我们知道,科学史上的每一次科学创新都是叛逆思维的结果:二十世纪初,德国科学家魏格纳提出了“大陆漂移说”,认为原来全球只有一块大陆,大陆周围是海洋,后来这块大陆开始断裂和漂移,形成了六大洲四大洋。这就是敢于跟“正统派”的大陆固定论的地球观唱反调,进行叛逆思维的产物。哥白尼推翻托勒密的地球中心说创立太阳中心说,牛顿推翻亚里土多德的力学理论创立牛顿力学理论,爱因斯坦突破牛顿的经典力学创立相对论,达尔文推翻物种不变论创立进化论,也都是典型的叛逆思维的范例。

  我们的教育以夺高分、考大学为目标,考试时以标准答案为准,标新立异就难于得到高分,这样如何能培养出具有叛逆思维的孩子?

  记得前不久看到过一则报道:生物学界一直认为,蜜蜂没有发声器官,只能靠翅膀振动发出声音。但是,一位名叫聂利的小学生却用实验证明:“蜜蜂有自己的发声器官,它不是靠翅膀振动发声的。”不久前,在兰州市举行的第十八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十二岁的聂利撰写的科学论文 《蜜蜂并不是靠翅膀振动发声》荣获大赛优秀科技项目银奖和高士其科普专项奖。

  据报道,聂利的发现过程并不复杂:她先是偶然发现翅膀不振动(或被剪下双翅)的蜜蜂仍然嗡嗡叫个不停,然后用放大镜观察了一个多月,终于找到了蜜蜂的发声器官。

  聂利的科学发现靠得就是怀疑精神。怀疑往往是创造的开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系教授杨再隋说:“现在不少孩子的思维受惯性影响,顺着成人模式来想事情,很少从相反方向考虑。这不利于从小培养孩子敢想、不唯上、不唯书的品质。”

  每个孩子都是睁着一双好奇的眼睛去审视世界的。在民主平等的气氛中长大的孩子,没有拘束和压力,才能保持开放的思维,愉悦的心境,和不时闪烁出创造的思维之光。为了培养具有创新素质的人材,请民主平等地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的人格,营造一个民主的氛围,呵护孩子的怀疑精神,激发孩子的创新精神,让孩子们鼓起说“不”的勇气!



    关键字:慧心妈妈  听话  叛逆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