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教会孩子懂得珍惜
 2005年11月21日 01:27 《做个慧心好妈妈》

  我有一个同学,也是我的邻居。他们俩口子原来虽算不上有钱,但用起钱来都比较随便,可自从他们开了个小食杂店后,就把钱就看得特别重了。有一次,她打电话向我咨询一件事,我说我也不太清楚,先问问再说吧。当我把事情弄清楚之后,便打电话告诉她。后来,又打了个电话补充说明。

  “为了我的事,你一下子打了三个电话,电话费都花了不少哟。”同学感动地说。

  我一愣:她居然会为我心痛起几毛钱的电话费?回到家,我和孩子他爸聊起了这件事。

  “她们家现在开了个小食杂店,店里安了个公用电话,钱都是一毛一毛挣来的,不容易啊。”孩子他爸表示理解。

  钱挣得不容易,也就格外看得重。

  我小时候练毛笔字,刚开始要自己磨墨,因此每次练毛笔字我都要把墨写完才罢休。后来不用磨墨了,用的是买来的墨汁瓶,也就无所谓了。

  自己付出了,才懂得珍惜。

  老吴有个坏毛病。每次回到家,都是随便把皮鞋一脱,从不把它放到鞋架上。有时甚至穿着室内的拖鞋走出室外。他老婆说了他好多次,可他就是改不掉。一天,老吴又是把鞋子随地一扔。他老婆叹口气,帮他把鞋子放好。然后便去拖地。拖着拖着,他老婆忽然心生一计。

  “这样吧,你以后帮我拖地,家里别的活就不用你干,怎么样?”他老婆对着正在厨房里忙乎着的老吴说。

  老吴一合计,觉得划算,欣然同意,没想到从此掉入了老婆布好的陷井。

  “哎,你怎么搞的,鞋子也不放好。”一天,老吴的老婆听到老吴在嚷嚷,走出去一看,原来是老吴正在训斥儿子呢。

  “我把地拖得干干净净,你就乱糟蹋。”老吴继续说着。

  “呵,现在你也知道爱惜了。”老吴的老婆得意极了。

  自己的劳动成果,自己当然珍惜。

  我们现在的独生子女居多,生活条件优越,他们用钱大手大脚,不珍惜父母辛苦挣来的钱,不珍惜父母的劳动,甚至不珍惜自己的生命。那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挣钱的艰难,不用做一点家务,不知道父母把他们带大有多么地辛苦。没有付出,又怎能珍惜?我们家长要尽量创造机会让孩子付出。如带孩子到乡下去,让他们看看乡下贫困孩子的生活状态;适当地让孩子做一些家务;让孩子饲养小动物,或是有时让孩子帮助照顾一下小弟弟、小妹妹等等。

  惟有付出了,才会懂得珍惜。



    关键字:慧心妈妈  珍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2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