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孩子不说不等于不做
 2005年12月07日 10:15 《做个慧心好妈妈》

  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

  那还是二十多年前的一天, 弟弟拿了游泳衣正要出去,妈妈一见,顿时紧张了起来。

  “游泳很危险的,要注意安全。游泳时最好到游泳场的浅水区去学,而且要和会游
泳的同伴一起去。不久前听说……”妈妈唠叨着。

  “你知道吗?我已经多次横渡赣江了。”弟弟笑着打断了妈妈的话。

  “原来你早学会游泳了,怎么没听你说起过呢?”我说。

  “我说了,妈妈会让我去吗?”弟弟反问道。

  得不到理解,就干脆不说。

  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丹麦历史上有一对很有名的兄弟,哥哥尼尔波耳是物理学家,外向,善言;弟弟哈洛波耳是数学家,内向,拙于言辞。他们是好兄弟,一条藤上的两个出色的瓜。

  一天,哥哥尼尔建议他俩来个互相揭短,他觉得这很好玩。

  弟弟哈洛说:“噢,那我可做不到!”

  哥哥说:“难道你不想让我快乐吗?”

  弟弟只好说:“那你先说吧!”

  哥哥开始批评弟弟:“你总是口齿不清,不会说爱的话,做事又不细心……好,现在你可以损我了!”

  弟弟还是笑着平静地说:“我做不到!”

  哥哥急了,便说:“你讲话不算数!”

  弟弟这才“嗯嗯”地开了口:“哥,哥,你的衣领上有一根线头。”边说边帮他拿掉。

  原来,弟弟并不是不细心,只是没有说而已。

  有的孩子是因为拙于言辞,有的孩子是因为觉得与家长之间存在着代沟,家长难于理解他们,因此,很多事情孩子并不会与家长说。但不说是否就等于不做呢?当大家读了上面的故事后,相信一定会给出个明确的答案。



    关键字:慧心妈妈  理解  代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43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