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透过美丽的光环的背后
 2005年12月22日 09:58 《做个慧心好妈妈》

  麦哲伦为了能够获得西班牙国王卡洛尔罗斯的帮助,在觐见国王时特地邀请了著名的地理学家路易?帕雷伊洛同往。帕雷伊洛将地球仪摆在国王面前,历数麦哲伦航海的必要性及种种好处,说服卡洛尔罗斯国王颁发航海许可证。卡洛尔罗斯国王果然被说服了,麦哲伦成功地得到了国王的资助,进行了环绕地球一周的航行。有趣的是,在麦哲伦等人结束航海后,人们发现了路易?帕雷伊洛对世界地理有着一些错误的认识,他所计算的经度和纬度也有诸多偏差。

  劝说的内容无关紧要,卡洛尔罗斯国王只是因为那是“专家的建议”,就认定帕雷伊洛的劝说值得信赖。

  美国心理学家戴恩等人有个研究,让被试者看一些照片,照片上的人分别是有魅力的、无魅力的和魅力中等的,然后让被试者从与魅力无关的方面去评价这些人,如他们的职业、婚姻、能力等,结果发现,有魅力的人在各方面得到的评分都是最高的,无魅力者得分最低。

  当一个人在别人的心目中有较好的形象时,他会被一种积极的光环所笼罩,认为他的其它方面都好,这就是人的心理上的一种“光环效应”。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无意识地利用着光环效应。

  阿成自小成绩优异,深得父母的喜爱。平时父母什么都依着他,养成了他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的习惯。

  阿成顺利地考上重点大学,阿成的妈妈非常高兴,可孩子到了大二的时候,我却听到了阿成妈妈对儿子的抱怨。

  “我儿子星期天回到家,我正好病了,烧的菜简单了些。他也不问候一声,却一个劲地指责我,说我烧的菜不合他的口味,责怪我们不关心他。他就只顾自己,从不考虑一下我们的感受。”

  “是啊,如果孩子不懂事,不关心父母,光成绩好有什么意思。”我说。

  “都怪我以前太宠着他了。”阿成的妈妈很后悔。

  孩子成绩好,有的家长就会对孩子产生一种偏爱,常常会无意识地夸大孩子的优点,对孩子的缺点却视而不见。有时甚至感情用事,对错不分,一俊遮百丑。这对孩子的成长是很不利的。作为家长,我们要理智地看待成绩优异的孩子,千万不要以偏概全,忽视孩子身上的缺点。要透过成绩优异的孩子身上美丽的光环,看到孩子身上的缺点,引导孩子积极改正缺点,让孩子全面发展。



    关键字:慧心妈妈  光环效应  优点  缺点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