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 《中国家长教子书》

 一个神童的培养手记
 2005年12月27日 02:33 《中国家长教子书》

  王则敏

  王则敏 父亲,台湾人。家庭教育专家。中学毕业后曾去欧洲,1972年起在美国打工三年,1975年去玻利维亚帮助其姐开中国餐馆,在此期间同王乃庆的母亲相识并结婚,1976年两人一同回台湾定居。回台湾后,摆过地摊,开过小餐馆,现为普通商人。尽管他在经营上并不出众,但培养出台湾地区智商最高的超级神童。关于孩子的早期教育及培养,他有自己
独到的见解和经验。

  王乃庆 儿子,1976年生。3岁时便能读报,4岁开始学英语,6岁智力已达到15岁孩子的水平,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在天文、物理、动植物等自然科学方面尤显超群。7岁时经台大儿童心理卫生中心鉴定,智商在160以上,是迄今为止台湾智商最高的儿童。台湾及海外媒体曾对其进行过广泛报道。(中图为王乃庆接受记者采访)

  编者按:作为迄今为止台湾智商最高的儿童,王乃庆的教育曾引起台湾及海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当我们对此进行冷静分析时,会发现,这位超级神童其实并不神秘,他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父母精心培养的结果。具体说来,以下几方面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每个孩子天生都有极大的潜能,王乃庆的非凡智商并不是来自他的特殊天赋,而是因为他的父母能遵从孩子的成长规律,让他的天赋比一般孩子得到更大程度的开发。正如王乃庆的父亲所说:“王乃庆不是我教出来的,我只是顺着他的天赋,让他自由发展而已。”很多孩子之所以智力发展不理想,往往不是因为孩子天资差,而是因为家长不懂得孩子成长的规律,尤其是不懂得早期教育的重要性,或者不知如何着手教育,导致孩子在起跑时就落后了一大截。因此,正确的早期教育是开发孩子智力的最佳方式。

  第二,父母应把培养孩子作为一项事业。很多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忙着工作,忙着赚钱,然后用钱把孩子送进各种补习班,以为这就是爱孩子,这就是关心孩子的教育。这种观点是很成问题的。培养孩子不仅是父母的一项事业,而且是人生最大的事业,所以对孩子真正的爱应该是关怀他、帮助他、引导他。在这一点上,王乃庆的父母认识是清醒的,做法也是得当的。为了让孩子得到完整的爱,为了有时间给孩子充分的教育,他们甚至一度拒绝所有的社交活动。当有人问他们这样做是否牺牲太大时,他们的回答非常好:“要钱还是要儿子好?”孩子的教育是需要大投入的,这种大投入不是金钱,而是父母的时间、爱和智慧。

  第三,王乃庆的父母不仅有非常好的教育意识,而且具备了相当的教育智慧。为培养孩子,他们精心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方式。尤其需要指出的是,他们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非常注意夫妻之间的沟通,让孩子感到,父母的看法任何时候都是一致的。其实,父母之间良好的沟通也是教育好孩子的前提。如果父母常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明显的教育分歧,甚至彼此数落,互揭疮疤,这不但会使父母尊严扫地,孩子无所适从,长此以往,孩子还会对父母失去信心;而信心一旦失去,教育效果就无从谈起。所以,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庭成员一定要形成合力,千万不要各唱各的调。

  第四,王乃庆的智商虽然非常高,但他的父母并不单纯重视智力的开发,而是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他们意识到,为了孩子不辜负天赋的智慧,将来在社会上有一番作为,就要把孩子培养成有爱心的正常人,而不是一个顶着智慧大脑的“侏儒”。恰如美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斯特娜夫人所说:“理想的人是品德、健康、才能三位一体的人。只重视体育,孩子将成为可悲的兽人;只重视智育,孩子会成为弱不禁风的病夫,或者成为社会上的恶棍;然而,只重视品德教育,孩子会成为病夫、懦夫。这些人对社会、对人类都是无用的,因此,孩子的教育必须三方面并举。”而王乃庆的父母做的正是这“三方面并举”的教育。

  第五,父母在培养孩子的同时,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家庭教育的第一步是“以身作则”,也就是说必须从自我教育着手。在这一点上,我们很多父母做得很不够。王乃庆的父亲说得好:“我常听到很多父母抱怨小孩子不喜欢读书,老爱看电视,却忘了检讨自己是不是也一天到晚守在电视机面前。”其实任何教育要想有好的效果,其前提都是自我教育,如果连自我教育都搞不好,教育效果就不会好到哪里去,或者说根本就不会有什么效果,甚至会事与愿违。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父不父,则子不子”,说的正是这个道理。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好孩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差孩子,造成孩子好与差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教育的差别。好孩子都是出自善教父母之手,差孩子都是问题父母的产物。因此,面对孩子,父母必须重新学习,重新做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关键字:家庭教育  神童  智商  兴趣  生活教育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06,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