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蕴藏在枯枝后面的生机
 2005年12月27日 02:44 《做个慧心好妈妈》

  听说过一个故事:去过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勒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但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庙。

  弥勒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拉四,没有好好的管理账务,所以依然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
搞得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

  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勒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佛祖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善于发挥各佛的潜能。

  有一个男孩子,他在初一初二时成绩排名倒着数,初三时也没超过班平均分。不仅如此,还常常不交作业。校内、校外的各种培训班他也不爱上。因此,这个男孩子便成了人们眼中的“问题”学生。老师几次三番地向家长告状,还曾罚他停课三天。但他的家长并不这样看,他父母认为,他所在的学校是个重点中学,都是来自各个小学的尖子生,考分很高,多在九十分以上,与平均分差上几分都可能成倒数第几名。他不爱背政治,所以政治常常在班上倒数第一名,这样就把总分拉下来了。他常不做作业,有时是因为作业题对他来说已经掌握了,还有时是因为作业不适合他的学习特点。他把不做作业的时间用在了独立思考,阅读、做实验上,这有利于他的开拓思维、扩大知识面,把知识学活。事实上,就是这个“差生”,初三时获得了初中数学联赛全国二等奖,是他所在的重点中学初三年级惟一的获奖者。物理、化学也分别获得了省级二等奖和市级一等奖,他不但顺利地考上了重点高中,在高二时更是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考上了中国科大少年班。

  这个男孩子就是我儿子。有时我想,如果我当时不深入了解孩子的实际情况,只盯着他的分数,年级的排名,把他当作“差生”训斥,硬逼着他把时间花在做那些他已经掌握了的作业上,而不是深入了解,顺势引导,情况又会如何呢?  

  表面的枯枝可能蕴藏着勃勃的生机。不要把眼光只盯住表面分数和一些暴露在外的“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就比如对待那些所谓“差生”,只要抓住问题的本质,顺势引导,这些“差生”同样有机会脱颖而出。



    关键字:慧心妈妈  问题孩子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9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