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教你提升宝宝的专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08 《育儿生活》 

  一般人总觉得专注力高有利于学习,不过你可知道专注力高的宝宝也有不容易教养的一面?而对于容易分心的宝宝来说,专家也有妙方提升他的专注力哦!

  注意力分散度指的是宝宝是否容易被外界刺激所干扰,进而改变他原本在进行的活动,也就是他的注意力是否容易被转移。外界的刺激包括声音、光线、人、事或物。由于宝宝在婴幼儿期的注意力普遍比学龄前低,所以这部分的气质倾向通常必须等到较大之后才能做更清楚的区辨,不过在宝宝还小的时候,爸妈还是可以从下列几个地方观察宝宝是属于容易转移注意力或是专注度高的孩子:

  ●当宝宝肚子饿而哭泣时,抱他、摇他或是给他奶嘴等对他有吸引力的东西是否能够使他停止哭泣一分钟以上?

  ●宝宝因尿片湿掉或身体不舒服而哭泣时,是否可以玩玩具或是摸手、拍脚等方式转移他的注意力,进而安抚他的情绪?

  ●宝宝情绪不好的时候,是否容易以其他方式逗他开心?或是持续地闷闷不乐?

  等到宝宝进入幼儿和学龄期之后,爸妈可以进一步从日常生活中观察宝宝的习性:

  ●宝宝吃东西的时候如果有外人进入,是否会不自觉地抬起头来看看是谁?

  ●宝宝是否会因为其他外界的人、事、物而停下手边的工作?例如在家中或学校看书或进行某些活动时,是否会因为窗外的声响而停止手边的活动,跑到窗边或门外探望?

  ●上课时,属于专心上课还是容易受外在事物影响而分心?

  ●听爸妈或老师说故事时,会融入故事情境?还是东张西望?

  ●想要买某个玩具或要求爸妈为他做一件事时,爸妈是否能以其他事物来引开他的注意力?

  孩子的气质倾向并没有好坏之分,父母最重要的是了解宝宝的特质,并适当地引导他,反过来,父母应该尽量避免否定或责怪宝宝行为不当。以下是一些教养原则:

  专心宝宝教养提示

  如果宝宝属于专注力较高的类型,在婴幼儿时期,比较困扰爸妈的可能是宝宝哭泣不休,爸妈比较无法以宝宝感到有趣的人、事、物来安抚他,使他停止哭泣。这时,爸妈必须先了解宝宝哭泣的原因是什么,例如可能是肚子饿、尿布湿、或是穿新衣服让宝宝感觉不舒服等,并针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如果宝宝还是哭闹不休,爸妈也不必过于忧虑或感到烦躁,因为宝宝可能是借此发泄精力,哭累了就会停止。

  等到宝宝离开了婴幼儿时期之后,他的专注力能够帮助他专心学习。不过有时候宝宝会因为过于投入某件事物,而忽略周围环境的变化。这些状况小至爸妈叫他,但他不应,大到瓦斯外泄却太晚发现等等。对于这样的宝宝,爸妈除了要对宝宝没有回应有所谅解之外,同时也要协助他多留意周围的环境变化。

  好奇宝宝教养提示

  注意力较低的宝宝,在婴幼儿期比较容易照顾,尤其是哭泣时比较容易用引开的方式使他停止哭泣(不过,使宝宝停止哭泣的关键还是要找出他哭泣的原因并加以解决!),不过在某些情形下,以及宝宝长大之后,爸妈就要慢慢培养他的专注度了。

  ●宝宝吃东西时,应将会引起宝宝兴趣的东西移走,或是不要开电视,以免宝宝不专心或不想吃东西。

  ●同理,陪伴宝宝玩游戏或看书时,应尽量避免有外在的干扰物。

  ●做一对一的活动:无论是玩游戏或是看书,爸妈可以与宝宝一对一的进行,抓住他的注意力,使他专注做一件事。

  当宝宝开始学习事物时,下列方式可以作为提升他的注意力的参考:

  ●学习环境尽量简单:因为孩子容易被外界事物所干扰,所以在孩子学习的时候应尽量将可能让他分心的东西移开,例如:玩具、故事书,同时也要减少外界的声音,例如电视声或是说话声音。

  ●分段学习: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很短,父母可让孩子采取分段学习的方式,每次学习的时间设定在他能专注的时间长度,时间不必太长,但学习次数可以增加。

  ●在宝宝完成工作后赞美他。当宝宝专注地完成一件事,爸妈一定要加以赞美,无论是用语言或是拥抱的方式,都能鼓励他。

  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爸妈可以借由不同的

小游戏来训练宝宝的专注力,这些游戏虽然简单,但却可以训练宝宝的专注力与手眼协调能力,爸妈不妨试试,而且无论是注意力较高或较低的宝宝都可以玩哦!

  ●让宝宝自行使用汤匙进食。宝宝一开始使用汤匙时,因为手眼协调能力还没有成熟,常会把桌面上弄得乱七八糟,但只要让他多练习几次,他的手眼协调能力会变好,也有助提高专注力。

  ●妈咪可将使用完的保养品,或是优酪乳等任何有盖子的瓶罐,让宝宝练习打开盖子并将盖子转回瓶罐。

  ●玩穿针引线游戏:准备一条粗线,以及红、黄、蓝三种有孔的串珠数个,并让宝宝依颜色把串珠串在粗线上,颜色顺序可自订,例如红黄蓝,或是蓝红黄,这个游戏不仅提升宝宝的专注力与手眼协调能力,还可训练逻辑观念。一开始玩的时候,如果要增加游戏的难度,可使用较软的线或是穿孔较小的串珠、加入其他颜色的串珠或是增加串珠的数量。

  ●可以试着和宝宝待在一个舒适的空间,闭上眼睛或戴上眼罩,只用耳朵去听周围发出的声音,并说出来。爸妈也可以自行制造声音,借以提高宝宝的专注力。这个游戏适合语言表达能力发展较为成熟的孩子。一开始进行这个游戏的时间不要太长,之后再每天慢慢增加时间。然后也可以带孩子到户外,聆听大自然的各种声音。

  注意力高的宝宝比较文静吗?

  宝宝能够专注进行一个活动,并不代表他所进行的都是静态活动,或是比较文静。不过,注意力较低的宝宝,容易东张西望,动来动去,在比例上,这样的宝宝通常活动量就比较大。

  结语

  无论是哪一种气质类型的宝宝,都需要爸妈的了解和关爱。



    关键字:专注力  注意力  气质  好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