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 《做个慧心好妈妈》

 培养孩子的发散型思维
 2006年01月16日 01:50 《做个慧心好妈妈》

  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善于观察,他发现的“第谷新星”动摇了亚里斯多德的天体不变的学说。1576年,丹麦国王腓特烈要他编制一个新的星表,他因此观察行星的运动规律达二十多年,但他不善于发散思维,恪守托勒密的“地心说”,因此,他虽然掌握了丰富的观测资料,但却未能在理论上有重大发现。

  1601年,第谷不幸病逝。临终前第谷将用毕生心血换来的资料交给他的德国助手开
普勒。开普勒根据第谷的资料进行研究,他先按照当时哥白尼的日心说观点,假设火星在圆形轨道上绕太阳运行,用哥白尼正圆轨道理论进行计算,结果发现与实际观测资料不符。他相信第谷的观测数据,大胆假定火星沿着椭圆形轨道绕日运行,太阳处在椭圆的一个焦点上,进行资料运算,结果验证了他的假说是对的。最后导致了行星运动三大规律的发现,奠定了天体力学的基础。开普勒也因此被誉为“天空立法者”。

  开普勒敢于标新立异,善于进行发散思维,遇到问题善于另辟蹊径,才在天体力学理论上闯出了一番天地。

  一家著名的网络公司的科研部决定招一名科研人员。几天之内,前来报名的人数就有几百人。经过层层筛选,最终进入面试的是十名拥有硕士以上学历的年轻人。

  面对如此诱人的职位,他们一个个都憋足了劲,一副摩拳擦掌,志在必得的样子。然而最终职位只有一个,这也让他们有些紧张:面试到底会考些什么呢?一定是很难的专业问题,几乎所有的人都这样想。

  面试如期而来,十名面试者被一起叫进了经理办公室,参与主考的是公司的高层领导,连董事长也到场了。主考产先问了他们一些情况,然后才转向题,果然问了每人一个专业性问题,回答者均自我感觉良好,一个个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突然,一直没有开口的董事长说话了:“我现在考他们最后一个题目,它将决定谁会最终留下来。我这有几组数字,请说出它们之间的关系。第一组是‘1、3、7、8’,第二组是‘2、4、6’,第三组是‘5、9’。

  十个高学历者搜肠刮肚套尽了所有的数学逻辑概念,始终都没有发现这几组之间有什么特殊关系。一刻钟过去了,呆在最边上的一个年轻女孩子终于鼓起勇气说出了自己的答案:“三组之间主要是它们的声调有区别。三组按顺序依次读一声、四声、三声。董事长和其他主考都赞许地点点头,那个女孩子幸运地被录取了。

  他们要的不是仅仅具备数学思维而不会灵活变通的员工,因为一个不具备发散型思维的科研人员难免视野狭窄,最终恐怕很难真正促进科研的发展。

  数学思维固然重要,然而灵活应变,具备发散型思维、善于从多角度思考问题更是一个优秀的科研人员应具有的素质。

  教育总是以标准答案为准,不符合标准答案的就算错,以至于孩子们做题只求与标准答案相同,不求一题多解,不敢标新立异。各科目之间也难得有综合性的题目,使孩子少有机会将知识融会贯通。这样培养出来的孩子怎么可能有发散型思维?又如何能视野开阔?如果培养的都是这样的人,我们的科技又如何能有所创新?



    关键字:慧心妈妈  发散思维  创新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8,7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