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设置一点小小的语言陷井
 2006年01月20日 02:28 《做个慧心好妈妈》

  李老太在菜市场买了五只大龙虾,在回来的路上,遇到邻居张老太。

  “这龙虾真大,怎么买的?张老太问。

  “三十元一只。

  “哦,挺合算的,五只才花了一百五十元。

  “不对啊,我记得花了一百八十元。

  “这是怎么回事?

  “当时卖主要求一次至少得买八只。有个人便和我合伙买下了八只龙虾,我们各付了一百二十元。但后来她说她家只有两个人,她只要三只,要我买五只。她说我比她多两只应该再付给她六十元。结果我又给了六十元给她。唉,我上当了。李老太懊悔地说。

  李老太因为考虑不周到,思路不清晰,结果上了当。

  一天,我和四岁的儿子聊天。“毛毛,舟舟哥哥现在八岁了,你今年四岁,舟舟哥哥比你大多少岁?”

  “大四岁呀!”毛毛满脸“你也太瞧不起人了”的表情。

  “那么,明年舟舟哥哥就大了一岁,就比你大五岁了,是吗?”我不怀好意地说。

  “是的。”毛毛顺口答道。“哦,不对!”毛毛看我在一旁坏笑,马上醒悟过来。

  “妈妈真坏!有意让我上当。”毛毛一边说,一边用他的小拳头捶我。

  “怎么不对?舟舟哥哥今年八岁,到明年就九岁,九减四等于五。你不至于连这么简单的数学都不会吧?!”我笑呵呵地辩解。

  “舟舟哥哥明年长大一岁,我明年也要长大一岁。舟舟哥哥明年九岁,我明年就五岁,九减五等于四,舟舟哥哥明年还是比我大四岁。”

  “哦,对不起,妈妈忘了毛毛也在长。”我忍住笑说。

  有时语言可以给人造成一种错觉,思维不够敏捷的人很容易掉入语言的陷井。为了培养孩子思维的敏捷、周到,可以在与孩子的对话中有意识地设置一点小小的语言障碍来锻炼孩子。



    关键字:慧心妈妈  语言陷阱  思维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