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素质教育 > 《小学生成长顾问》

 想象20年后自己的样子
 2006年01月26日 02:16 《小学生成长顾问》

  知贤翻阅早上送来的报纸,搜集着重要的报道。虽然这都是大人看的报纸,但只要一张一张仔细翻阅,就会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

  “同声传译员裴友珍小姐”

  知贤用剪刀把裴友珍的相关报道剪了下来。知贤的梦想是成为同声传译员,这项工作
主要是在外国人讲话时,即时将讲话内容用本国语言翻译出来。

  “会讲英语,就可以不看字幕观赏外语片,这样一定很好玩的!”

  知贤就这样开始学习英语。虽然需要背的单词很多,发音练习也不是那么简单,学习的过程有点乏味,但她反而越来越有兴趣了。

  升上五年级的知贤,有了几个目标,其中之一是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其实去年本来有机会参加比赛的,因为知贤自己犹豫不决而错过了机会。知贤规划好今后一年的目标后,她的朋友们经常问她到底给自己定了什么样的目标。

  “那你们今年的目标是什么呢?”

  朋友们的回答几乎如出一辙:“就是努力生活,努力学习,好好听妈妈的话,还有,交很多好朋友吧。”

  “那去年的目标是什么?”

  “去年也一样啊!”知贤觉得朋友们的目标太虚无缥缈,仿佛是在大海中迷失了方向,有一种好像“只要继续努力划,岛屿自然就会出现”的感觉。

  有一天,知贤的机会终于出现了。

  老师在课堂上说:“这一次,学校有个英语演讲比赛,哪位同学想参加?”

  知贤毫不犹豫地举了手。

  “嗯,知贤的发音一向很标准,试试看吧!”

  “好!”

  知贤写了一篇英文演讲草稿,内容是一个戴红帽的小女孩在去奶奶家的路上,思考自然和环境问题的故事。然后,她把稿子拿给英语补习班里的老师,请他帮忙润色。

  “哇!很好啊!虽然有一些小瑕疵,但老师会帮你修改的。”

  知贤跟英语老师一起练习英语演讲,大概是因为她很努力吧,几天后,知贤在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得到第一名后,越来越有信心的知贤决心长大要做一个同声传译员。

  几天后,五年级五班在上美术课时,老师问:“你们到底为什么要学习呢?大家轮流回答好吗?”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问题,每个学生面面相觑,然后逐一站起来回答:

  “不好好用功的话,会被妈妈教训,所以要用功啊!”

  “如果用功的话,妈妈会买自行车给我。”

  “如果学习不好的话,其他同学会看不起我,所以要用功啊!”

  终于轮到知贤了,她站起来,很坚定地回答:“我的梦想是当同声传译员,如果要当同声传译员的话,就要培养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所以我非常努力。”

  回答一结束,班上以顽皮出名的勇万问了知贤一个问题:

  “如果是那样,你只要学好英语就够了,学其他科目干什么呢?”

  “你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啊!如果要成为同声传译员,英语的确比其他科目更重要。但是,缺乏其他科目的知识也不行啊。”听到知贤的话,勇万的脸马上就红了。

  “那么,知贤,为了当同声传译员,你现在要做些什么准备呢?”

  听到老师的问题后,知贤自信地回答说:

  “坚持到英语补习班努力学习英语,经常读英语童话故事,看国外电影时,除了看字幕外,还得努力练习英语听力。”

  “非常好!你以后一定能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同声传译员。”老师随后说明了自己为什么问学生这个问题。“今天老师问你们这个问题,是希望大家可以试着想象20年后自己的样子。好,那么请拿出你们的纸,试着用图画来描绘20年后的自己。”

  “好!”

  同学们开始想象20年后的自己会是什么样子:有些同学想象着自己站在讲台上教学生;也有些同学想当研发新产品的发明家;还有些同学,对于自己未来的样子毫无概念而嗯嗯啊啊地苦恼着。

  至于知贤,则暂时闭着眼睛,想象自己成为同声传译员后,能即时翻译外国总统跟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对话,然后把这些画面用铅笔描绘出来,再用水彩填满空白的部分。知贤把自己画好的作品,贴在床头,每次看到它时,脑海里就会出现自己变成同声传译员的模样。

  知贤非常清楚——常常在心里想象这些画面,会不知不觉地让自己越来越像画面里的主角。

  朴信植老师的爱心提示

  人人都渴望幸福,但有些人不会用心去思考怎么才能拥有幸福,只是一味地坐着等待,希望事事都能如意。这种人是难以接近幸福的,只会无病呻吟:“为什么我不幸福?为什么我总是做不好?”

  为了拥有幸福,要不断具体地想象自己对未来的期望。想象20年后,甚至50年后的自己,然后不断地向自己描绘出来的这些目标努力迈进。

  没有目标的生活,就像彷徨的流浪汉,不知道要往哪个方向走才好,也因此不会到达任何目的地。

  大家可以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规划一整年的目标,并且在每天早上,回想当日定下的目标有没有完成。

  最初设定目标,要从小而具体可行的方面着手。难以实现的目标只会导致挫败感,最后走上放弃的道路。

  不要制订空泛的、一成不变的计划,例如“做完作业后要做练习题”;而是要从具体的目标着手,比如说“今天一定要翻《百科全书》查清楚‘壬辰倭乱’事件的始末”。先设定具体的目标,试着完成后,就能以愉悦的心?茭

  情设定下一个更大的目标。在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完成目标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自己的进步,感到前所未有的充实与快乐。



    关键字:小学生  梦想  幸福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5,86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