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在没用柴堆中找出有用木料
 2006年01月27日 11:07 《做个慧心好妈妈》

  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所在的学校常拆旧房屋,那时的房屋大多为平房,除了用砖、用瓦外,还要用许多木头建造,比如屋梁就需要一根极大的木料。因此,每次拆屋都会拆出许多的旧木头,学校便把拆出来的木头当成福利分给老师当柴烧。他们把这些木头堆成一堆一堆的,标上号,然后用抽签的方法分到老师的手中。

  有一次,父亲发现分到的柴堆中有些好点的木料,便起了心思用它们来打家俱。

  因此,每到学校分柴的时候,父亲就会在这些柴堆中转悠,看看这些柴堆中是否有可以用来打家俱的木料。看中了,便记下号,哪位老师抽到了这堆,他就拿柴来跟人换。别人不过是当柴烧,也就乐得做个人情。时间一长,父亲便积攒下了好些木料,经过父亲的辛勤劳动,这些木料就渐渐地变成了挂衣厨、书桌、三斗一门、饭桌、碗厨和凳子……

  父亲是令人敬佩的,不仅仅因为他的勤劳,更因为他的慧眼识料。

  这个故事可以给我们带来一点启示:就是木头在不同的人手里,可能会有不同的命运,发挥不同的作用。只要有心,即使在看似没用的柴堆中,也能找出有用的木料。所以家长和老师要做个教育的有心人,要慧眼识料,用自己勤劳的汗水把他们打造成材,千万别把好木料当柴给烧了。



    关键字:慧心妈妈  命运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1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