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父母与家教 > 《做个慧心好妈妈》

 让我们都来做个人生设计师
 2006年01月28日 09:52 《做个慧心好妈妈》

  有个名叫舟舟的小男孩,天生弱智,这似乎注定了他永远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在校园里度过少年时代,似乎他的一生只能是平庸无能、毫无作为。

  然而,舟舟的父亲并不轻易放弃。他有意识地把只有三岁的小舟舟带到自己的工作单位——武汉市交响乐团,让小舟舟在音乐的殿堂里渡过自己的童年。由于这种环境的长期耳濡目染,激发了他的特殊潜能。原来小舟舟虽然智商偏低,但他对音乐却有着特殊的领悟
力。幸运的是,舟舟的父亲是个非常有眼光的人,他发现了小舟舟的这个潜能,根据小舟舟的这个特点,着力进行培养。

  1999年1月22日的晚上,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新春文艺招待会上,舟舟终于成功地在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指挥了乐团的演奏,成为了一个出色的音乐指挥家。

  智商偏弱的小舟舟,因为进行了正确的人生设计,居然成就了一番事业,拥有了自己的绚丽人生。

  加拿大有个穷孩子琼尼,因为智商低,学校的功课总是跟不上,学校只好劝他退学。为了安慰他 ,学校请了一位心理学家和他谈了一次话。心理学家告诉他:工程师可能不识乐谱,医生不一定会绘画,你被劝退学了,但不等于没出息。这番话对他产生了巨大影响。后来,他常年给人家整建苗圃,修剪花草。二十年后,他成为闻名全国、受人尊敬的风景园艺家。

  智商偏低的琼尼,因为发现了自己的长处,才拥有了成功的人生。

  我有一个朋友,她的女儿在重点中学读书,在初中时曾拿过年级第一名,是她的骄傲。进入高中后,她的文科成绩依然拔尖,但理科成绩却渐渐地下降了,在班上仅在平均分左右。她很喜欢文科,在高二文理分科时自然填了文科。谁知一些同学知道后纷纷说:“你的成绩又不差,干吗选文科?”原来在一些同学的眼中,读文科的都是成绩差的同学。她女儿面子上挂不住了,加上我的那个朋友也觉读文科有点面子上不好看,临时又找到学校改了成了理科。

  由于理科不是她的强项,文理分科以后,她在班上的成绩排名自然是比先前落后了许多,心理便失去了平衡。想想如果在文科班,那自己就是个尖子了,不觉心里又有些懊悔。

  有的人就是这样,不根据自己的特点设计自己的人生,盲目跟风,结果失去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抛却了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地,吃亏的最终还是自己。

  让我们都来做个人生设计师,摆脱从众的盲目色彩,引导孩子认清自己,根据各自的特点,扬长避短,设计人生。每个孩子都将拥有自己的一片晴朗天空。



    关键字:慧心妈妈  智商  人生设计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1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