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学龄期 > 学校教育 > 《小学生成长顾问》

 自觉学习的孩子最可爱
 2006年02月07日 10:11 《小学生成长顾问》

  “文贞!别玩了,做作业吧!”在厨房里做饭的妈妈说道,妈妈已经有点生气了。

  文贞玩过家家玩得正起劲,听到妈妈又在啰唆,觉得很扫兴。

  “哼。”

  文贞把玩具摔得咣咣响,然后跳上床躺着。一听到妈妈啰唆,就让人心烦,别说写作业了,什么事都不想做了。

  这时,门突然开了,妈妈生气的脸孔出现在眼前。

  “哎哟!这孩子!妈妈让你写作业,你不听是吧?你啊!你这是从哪儿学来的?一定要妈妈让你学习吗?妈妈光是照顾你的生活,就已经够辛苦了!你以为你还是一年级、二年级吗?你已经是五年级啦!明后年就要上中学了……”

  又开始了。文贞看着妈妈,心里想:“到底什么时候妈妈才不会每天说‘写作业吧’、‘学习吧’、‘打扫房间吧’、‘收拾东西去辅导班吧’之类的话?”她竟然把妈妈想成每天只会研究要啰唆点什么的疯婆子了。

  “哎呀!真是烦死了!我自己会看着办的。”文贞突然从床上跳起来,打开房门跑了出去。

  “你现在要去哪里啊?已经是傍晚啦!”

  文贞把妈妈的喊叫声抛在脑后,站在街上回头望了一下自己的家,她觉得家像地狱一样,非常讨厌。

  “其他孩子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每天活在洪水猛兽般的啰唆中呢?唉!”文贞拿地上的石头出气,用力踢了出去。

  “哎哟!”

  对面传来了尖锐的哀号声。刚飞出去的石头好像打中了人。文贞急忙走过去看,发现有一个女孩抱着腿,原来是同班的朴芝英。

  “天啊!芝英,对不起!怎么办呢?很疼吧?”

  “嗯,没关系。”芝英的伤好像不太严重。芝英在班上几乎每次都考第一名,可是她的表情总是很严肃,所以文贞和她走得不是很近。但今天不知为什么,文贞对芝英很好奇。

  “她怎么成绩这么好呢?为了考第一名是不是比我多努力十倍呢?或者她的妈妈从来都不啰唆?”文贞很纳闷。

  “芝英,你刚刚要去哪里?”

  “嗯,到商店买点东西,然后要回家啊!”

  “我可以到你家玩吗?”

  “嗯,好吧。”

  文贞是第一次去芝英家玩。芝英的家比想象的还远,而且住在群山环绕的一个小区的尽头。一路走来,文贞的腿疼得都快受不了了。

  “唉!如果住这种地方,就算每次都考第一,心情还是不好。”

  到芝英家后,文贞连半个人影也没看到。

  “你妈妈在吗?”

  “嗯,去工作了,晚上才回来。”

  “这样啊。芝英,好羡慕你哦!白天不用听妈妈啰里啰唆的。”

  “啰唆?我宁愿听一堆啰唆,也希望妈妈在家里。”

  “那,我们交换好了!”

  “什么?哈哈哈!”两人四目相对,哈哈大笑。

  但是,文贞一想到要和芝英互换环境,不知为什么,突然觉得很可怕。

  “那,我们玩什么呢?”文贞一边看着房间里寒酸的家具和破旧不堪的物品,一边说。

  “我们先预习一下明天要学的东西吧。”芝英打开课本,说。

  “预习什么啊?我们出去跳绳吧。”文贞说。

  “不行,现在是预习的时间!你可以去看看那些童话书,等我30分钟好吗?”芝英说完,打开教科书开始看书。

  文贞觉得没意思,拿了童话书之后,看了芝英一眼,小心翼翼地问:

  “你不预习会被妈妈骂,对不对?”

  “不是,是我自己喜欢!”芝英摇着头说。

  “喜欢?”

  “对!迫不得已去做一件事情会很痛苦,但自觉地去做一件事情会很快乐,做快乐的事情对自己有帮助。”

  文贞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望着芝英专心预习的样子。不需要别人啰唆,芝英自觉努力学习的样子,看起来非常的美。

  “你很美!”文贞喃喃自语着。

  “什么啊?”

  “没有啦!你没听到就算了。”

  文贞跟芝英告别后,步伐很沉重。刚开始非常羡慕不需要听妈妈的啰唆过日子的芝英,但是看到芝英不需要别人督促,也能自觉地学习,顿时觉得很惭愧。

  “学习真的那么有趣吗?难怪每次都考第一名。”仔细想想,自己总算学到了一个很宝贵的学习秘诀。

  “对了!既然知道秘诀,就试试看吧。反正‘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

  想着想着,不知不觉到家了。文贞进门时大声喊:

  “妈!从现在起,我会自觉写作业,然后预习、复习。”

  坐在客厅沙发上的妈妈,惊讶得双眼睁得又大又圆。

  朴信植老师的爱心提示

  有一次,我问学生:从爸爸妈妈那里最常听到的是哪些话?

  回答是:“学习!一定要努力才行!”

  甚至有些妈妈哀求道:“求求你,至少学一小时吧!”

  大部分的父母,口头禅就是:“学习!学习!”

  并不是一直坐在书桌前,就一定能把书读进去,更不可能因任何人的督促而勉强产生兴趣。孩子们对学习无法产生兴趣是有原因的。

  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产生“想知道什么”或“为什么会那样呢”之类的疑问。就是说,学习不是靠别人督促,而是靠主动的心态和强烈的求知欲。

  大家也知道被人督促学习,反而会有反面效果吧!不想做老师布置的作业,通常都是由于迫不得已要做的“强迫感”作祟,所以有些学生直接抄参考书的答案,或跟朋友借作业来抄,其实老师都看在眼里的!

  实际上,做作业是最好的复习。与其勉强做作业,还不如积极主动地面对,这样有助于打好基础。

  还有,大部分的考题都出自作业,大家应该知道吧?

  如果到现在,还要妈妈督促才勉强学习的话,不妨跟妈妈来个约定!让妈妈不要再督促你学习,告诉她你自己会自觉地学习。

  如果能做到这一点,以后不管是做作业还是复习功课,甚至连预习都能自觉地做好,不但能培养信心,同时也会很有成就感哦!



    关键字:学习习惯  兴趣  求知欲  强迫感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39,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