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 《小学生成长顾问》

 做一个有领导能力的班长
 2006年02月08日 09:38 《小学生成长顾问》

  并不是所有班长都是好班长,并不是所有会长都是好会长,没有领导能力的班长和会长,就是空有头衔的稻草人。

  有句话说:“头脑不好,手脚就会吃苦。”

  打扫走廊时,把扫把和簸箕也一起带出去,就可以少跑一趟。可是,头脑不好的小
朋友会先把垃圾堆积起来,再跑进教室里拿簸箕,这样等于跑了两趟。这种情况,我们就会说“头脑不好,手脚会吃苦”。

  因为自己的头脑不好而让自己的手脚吃苦那还好,其实,就算不动脑筋,久而久之也会熟能生巧。

  但是,如果是班长或会长这样处于领导地位的人,办事不动脑筋,就会让下面的人很痛苦。

  “这次教师节,我们排演一出戏,让老师开心一下好不好?”

  “好啊。”所有人都赞成。

  当大家为排戏忙了好几天后,班长说话了:

  “演戏需要花时间去练习,设计舞台还要花很多钱,我们还是举办唱歌比赛之类的活动好了。”

  他真是一个犹豫不决优柔寡断的人,这样的领导会让人提不起精神。

  “今年夏天雨水很多,很多地方遭受了洪水灾害,我们节省自己的零用钱来帮助受灾的人吧。”

  这是儿童会议中决定的议题。

  “我爸爸在公司捐过,妈妈和我在商场也捐过,现在又要我捐钱啊?这样下去我家要穷死了。”

  会长对已经决定的事情唠唠叨叨,害得连想捐款的小朋友的情绪也变得很消沉。这样的会长总是抱怨不休,真是有点不够资格。

  有领导能力的小朋友处理事情很果断,能够带领大家开心又迅速地完成任务。这会让其他小朋友得到方便,而这方便并不是做出什么牺牲或服务获得的,而是能够圆满地处理事情,即使是做同样一件事情,也能够做得开心又迅速。

  果决的判断力、高效率的执行能力、为他人着想的态度、刚柔并济地带领大家的领导者才是好的领导者。

  领导者受欢迎的同时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并不是任何人都能成为好的领导者,不过,善于学习的小朋友,大多可以成为很好的领导者。



    关键字:领导能力  交往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70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