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人际交往 > 《小学生成长顾问》

 心胸宽广才能总是满面笑容
 2006年02月09日 09:59 《小学生成长顾问》

  静玉笑起来脸上总是有一个深深的酒窝。

  “一想到考试,我的头就会痛起来。”

  虽然有相同的苦恼,但是对静玉而言,考试好像并不是那么严重的事情。

  “只要尽力就好了,不要太担心。”静玉说,仿佛考试没什么大不了。

  “下一节课是美术,我忘了带材料。”

  其他同学正为了没有带材料而着急的时候,只有静玉像是没有任何烦恼一样干净利落地挨了老师一板。挨完手板回到座位时,静玉也是一副笑脸。

  “崔静玉,你没有带材料挨了手板,还笑得出来?你那张笑脸是什么意思?”

  在生气的老师眼里,静玉的笑容可能让他觉得更生气。

  “你是不是觉得老师的这一板没什么意义,下次还不打算准备材料?”

  “不是的,是下次一定会准备的意思。”

  刚开学的时候,静玉和老师发生过很多次这样的争执。可是现在,老师知道,开朗的静玉在挨打之后,也不会哭丧着脸。

  “你写的是什么答案啊?都错了啊。”

  批评完静玉之后老师也会笑,当然,静玉也会笑。

  “我喜欢静玉不生气又很开朗的个性。”老师甚至说过这样的话。

  这样性情的静玉闯了一次大祸。

  那天,静玉是值日生,她提着美术课要用的水桶进教室,不小心跌倒,水全洒了。虽然她马上用抹布擦干净了,但还是有一些水流到地板下面,积在楼下三楼的天花板上,一滴滴地滴了下去。

  “真是的,明明知道屋顶会漏水,你们班的学生怎么还往地上倒水呢?”

  四年级一班的老师气呼呼地跑了上来。当时他正在批阅家庭联络簿,水却滴到簿子上,老师生气也是理所当然的。

  “哎呀,很抱歉,我们班的同学不是故意要把水倒在地上的……”

  “你说抱歉就算了吗?这已经是第几次了?”

  “上、上次是因为第一次负责这个教室,因为我没有注意才会……”

  “当初你说不知道才会那样,所以我也笑着没有追究,那今天的事要怎么解释?”

  那一瞬间,老师的脸色苍白,眼神也变得很凶悍。

  “你这个人怎么这样?怎么都不听别人解释啊?”

  正当两位老师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去洗抹布回来的静玉走到了两位老师的旁边。

  “到教室里去。”老师觉得很丢脸。

  老师在学生面前吵架,的确是件很丢脸的事情。

  “哎呀,两位老师说的话都很好笑。”

  静玉没有回到教室,竟敢介入到两位老师之间,胆子还真大……

  “什么?”

  两位老师像是遇到了共同的敌人,对着静玉皱起了眉头。管他老师的表情怎么样,静玉露出了整齐洁白的牙齿笑了起来。

  “屋顶会漏水是施工的问题,并不是两位老师的错啊,居然为了这种事情皱起眉头,不是很好笑吗?哈哈哈。”这话听起来确实像在取笑两位老师。

  “静玉,你……唉,算我输了。”已经很了解静玉的老师,竟然扑哧一声笑了。

  “不管怎么样,是我的过错,我向你道歉。”我们老师低头向对方道了歉。

  之后,四年级的老师也惊慌地低下了头。

  “是我的个性太急了,想都没想就跑来质问你,在学生面前吵架的确很不好意思,我也向你道歉。”

  四年级老师向我们老师诚恳地道歉之后,看着静玉。

  “你真是了不起啊。”

  “她是我们班的特产。”老师轻轻抚摸着静玉的短发。

  “静玉,加油啊!”我们在教室里大声为她打气。

  爱的留言

  有开朗的小朋友在身边,会觉得整个世界都很明亮。

  清秀佳人红发安妮是这样,阿尔卑斯少女小英是这样,我们班上的静玉也是这样的小朋友。

  对静玉而言,没有什么严重的事情,所以,连老师也怀疑过这个学生是不是傻瓜。

  “把钱弄丢了是很难过。可是就算你哭了,弄丢的钱还是找不回来。下次小心就好了,不要哭了。”

  她安慰因为弄丢了钱而哭泣的同学时说的话,像是经历过很多事情的大人的话。

  没必要一直想着伤心难过的事情,这就是静玉的想法。

  心胸宽广,才能总是满面笑容。

  “被老师打屁股很痛吧?可是我会这么想:老师为了打我很辛苦呢。”

  “不会吧……”

  “嘻嘻嘻!其实我是这么想的:老师打我,手臂会长肌肉。这样想就不会觉得那么痛了,反而会笑出来。”

  毕业以后,静玉那深深的酒窝仍然会长久地留在我们心底。



    关键字:交往  开朗  宽容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0,10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