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中心 > 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问题与处理 > 《小学生成长顾问》

 试着从父母的角度考虑问题
 2006年02月13日 01:13 《小学生成长顾问》

  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月×日 阴

  妈妈真是个唠叨王,不分昼夜地唠叨。从“早点儿起床吧”、“快点儿吃早餐上学啊”开始,到“在学校有没有闯祸啊”、“日记写完了吗”、“洗完澡才能睡”结束。为了这
些琐碎的事每天唠叨个没完,我都快烦死了。

  而且总是责备我,即使做对了也不会夸奖我……

  相反,爸爸总是很少说话。

  “您回来啦”、“辛苦了”问候他,也只是点点头不多说什么。

  这样的好处就是,当我做错事的时候他也不会骂我。

  但我觉得他一点都不关心我,所以有时候我不太想回家。

  秀燕的日记就这样写满了抱怨与不满。

  但是,起码能在日记里发泄自己的情绪,她觉得很痛快。

  “关灯睡觉吧!”

  妈妈的声音从客厅传来,大概是因为在入睡前的最后一刻,还要听到这样的唠叨,秀燕感到厌烦,轻轻摇了摇头。

  第二天早上,不知是谁打了秀燕的屁股,让秀燕从睡梦中惊醒过来。原来是妈妈,秀燕原本想继续睡觉,可觉得妈妈的眼神好像不太对劲,于是立刻起床了,妈妈果然非常生气。

  妈妈手里拿着一张试卷,是昨天的数学考卷。

  最糟糕的是,秀燕答错了一半的题目。秀燕低下了头。

  “这种考卷你也能拿回来!为什么考得这么差?连这种简单的问题也会答错吗?隔壁惠珍说自己得了100分……真是丢死人了!你是不是良心受到谴责,才没有把考卷拿给我看?像你这样不爱学习的小孩真是少见!”

  那一刻,秀燕终于忍不住了,眼泪一滴一滴掉了下来。

  “这已经算考得很不错了!考得比我差的同学有一大堆呢!为什么总是要拿惠珍跟我比?惠珍本来成绩就很好嘛!妈妈什么时候称赞过我?每次只要一拿到考卷,我最担心的就是您又要唠叨,所以一看到考卷就担心到底要考多高分,妈才不会生气呢?”

  秀燕一边哭,一边背着书包上学去了,到了学校心情也很郁闷。

  今天是星期六,只有上午有课,放学后大家都回家了。但是秀燕不太想回家,一大早就气冲冲地出了家门,如果现在回去,一定会有更多唠叨等着自己。

  “怎么办呢?”

  秀燕仔细想了想,突然想起了爸爸,于是上了一辆公车,直奔爸爸的公司。爸爸的公司,星期六下午也照常上班。

  秀燕来到公司附近,给爸爸打了通电话。

  “原来是秀燕啊!有什么事吗?”

  “我在爸爸公司楼下。”

  “什么?发生了什么事?”

  “没什么!只是想见爸爸一面……”

  “你这孩子!知道了!我马上下来!”过了一会儿,爸爸出现在秀燕面前。

  “午餐吃了没有?”

  秀燕摇了摇头。

  “是吗?连午餐都没有吃就来找我,一定是发生什么事了。那我们就去这附近的餐厅吧。”父女俩去附近的餐厅,点了寿司和黑轮。

  “好久没有跟我们家的小公主一起出来吃饭了吧?这一阵子,我对你的关心太少,早该找机会出来谈谈的……”

  爸爸尴尬地笑了一下,接着又是一阵沉默。

  “现在可以告诉爸爸发生什么事了吗?”

  爸爸这一问,秀燕就把早上发生的事情一五一十说了出来:

  “妈妈一天到晚只会责备我,从来都不会称赞我。”

  “我们的秀燕现在已经长大了,可妈妈并不是因为讨厌你才责备你啊!”

  “话是没错,可是妈太唠叨了,每当发生什么事情,我都不太敢跟妈妈讲,只能一直瞒下去。”

  秀燕非常认真地说。

  “妈妈说话太刻薄,使你受到了伤害,我能理解。但是,你也不能因为这个大发脾气,让妈妈心里难过啊!爸爸实在是很抱歉,每次都以工作忙为借口而忽略了你。”

  这次,爸爸很关切地握住秀燕的小手,接着说:

  “妈妈现在也许正在检讨对你的关心不够,也可能还在生气……不管怎样,如果就这样回家去的话,你们两个人都会觉得不自在。”

  “那怎么办呢?”

  “我们要不要试试给妈妈写封信?”

  “在这里吗?”

  “那又怎样?有谁规定不能在这里写信?等我一会儿,我去买信纸回来。”

  就这样,秀燕和爸爸在餐厅写了信。秀燕在信里向妈妈道歉,说以后会努力学习。

  爸爸也给妈妈和秀燕写了信。在写给秀燕的信里,爸爸说只要全力以赴,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秀燕看完爸爸的信,仿佛得到了无穷的力量。

  爸爸打电话到家里让妈妈不要担心,然后跟秀燕一起到游乐场坐过山车,还吃了不少好吃的。秀燕好久没有这样自由自在地享受了。

  晚上,跟爸一起回到家的秀燕把信递给妈妈。

  “妈,对不起。这个……”

  “没关系,早上的事是我错了。”妈妈说着,递给秀燕一封不知什么时候写好的信。

  “妈妈虽然知道自己的女儿已经很努力了,但妈妈还是贪心,让你听了不少难听的唠叨,真是抱歉!以后,妈妈会试着改掉这个毛病。还有,虽然妈妈没有告诉你,但希望你明白妈妈是以你为荣的!”

  秀燕看完信,立刻投入了妈妈的怀抱。

  “对不起!妈,我没能体会您的心意……以后我会更努力,成为一个好女儿。”

  “好啦,好啦!我的乖女儿。”

  从第二天起,妈妈的唠叨真的少了,但却发生了奇怪的事,那就是爸爸的唠叨开始多了。

  “秀燕,起床了没有?早上我们一起去运动吧。”

  “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知道了吗?”

  “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吗?那个叫英俊的男孩,有没有好好跟你相处啊?”

  ×月×日 晴

  不知什么时候,爸爸跟妈妈的角色互换了,妈妈的唠叨减少了,爸爸的话多了。不管怎样,可以确定的是,他们都很爱我。

  我要不辜负爸妈的期望,认真学习,认真生活。

  在这世界上,我最喜欢的就是爸爸和妈妈了。

  朴信植老师的爱心提示

  对成长中的孩子来讲,最重要的莫过于家人。孩子通常无条件地信赖自己的父母亲,同时对父母亲的赞美兴奋不已。

  当因犯错误而受到责骂时,就认为自己不对,理所当然地接受父母的惩罚。如果要在学校生活中,纠正不好的习惯,可能要花相当长的时间。但是父母和子女之间,只要有过一次真正的沟通,孩子就很容易改正错误,并成为一生的回忆,因此,家庭教育极为重要。

  但有的父母都在忙于工作,与子女之间沟通的时间越来越少。于是,为孩子解除烦恼的机会也少了。另外,有些对子女有过高期望的父母,对孩子总是责备不断,吝于赞美。

  因此,有些孩子为了避免被责备,开始编造各式各样的谎言,或干脆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

  其实这些都不是家庭教育的问题,而是成长过程中一种很自然的现象。

  但是,必须让孩子养成坦白承认错误的习惯,这种习惯对成长中的孩子是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些孩子会把父母不妥当的责备记在心里,也许父母早已忘了这件事,但孩子却把怨恨埋在心底,日积月累,结果对自己造成不良的影响。所以子女应该试着从父母的角度考虑问题,理解父母。

  当然也可以把困扰坦白地说出来,试着撒点娇,父母亲也会欣然接受的。

  大家还可以要求父母多为自己打打气,给你一点勇气或请他们多讲些爱你的话语。你还可以告诉父母,当你犯错时,多安抚你或讲点鼓励的话,比责备你100次更有效果。



    关键字:家庭教育  亲子沟通  撒谎  惩罚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250,000篇。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评论】【论坛】【 】【打印】【关闭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8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